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問計於民 聚智成策

2021年11月01日09:1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前夕,省委啟動“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建言獻策活動,廣開言路、問計於民。連日來,各行各業、各渠道的“金點子”、好建議接踵而至。

問計於民、聚智成策。連續多年來,每逢事關發展的重要時間節點,省委都推出這樣的“自選動作”,充分體現了省委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的政策導向,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更體現了社會發展進步的邏輯:越往高處走,越要俯身聽。

從消除千年絕對貧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依賴“笨大黑粗”的粗放型發展到坐擁在全國乃至世界領先的支柱產業﹔從深處內陸、不少行業處於產業鏈低端到緊扣“一帶一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致力於高質量發展……今天的湖南,站到了新的發展起點。邁向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加快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湖南高質量發展的星辰大海,已然進入我們的視野。

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大智慧”。毫無疑問,我們未來要面臨和解決的是一系列“大課題”“大文章”——實施“三高四新”、致力於鄉村振興、謀求共同富裕、促進教育公平、加強民生保障等,新的挑戰、新的探索,需要匯聚起全社會方方面面的智慧支持。讓更多“底層智慧”匯入前瞻性、戰略性的“頂層設計”﹔讓“宏觀思考”鏈接更多目光所及的“微觀視角”,“大課題”的研究就能更加透徹,“大文章”的書寫就更加精彩。“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成就了我們黨的百年輝煌﹔通往未來道路上,它仍然是我們攻堅克難、續寫輝煌的重要法寶。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的奮斗目標。未來如何發展?就是要解人民群眾的所憂所難,滿足人民群眾的所思所盼。未來發展中不可回避的問題,隻有在人民群眾當中找到清晰的答案。同樣,問計於民的過程,就是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的生動實踐,就是將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創造性實踐的具化,就是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具體體現。

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在過往“廣開言路”的實踐中,不少來自基層群眾、工作一線的“金點子”、好建議被採納,並成功實踐。這次,我們期待有更多、更優的“金點子”走進黨代會、結出“金果子”。(朱永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