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教室衛生,該由誰來打掃?

何 娟
2021年11月0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一項關於“教室衛生該由誰來打掃”的小調查,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老師?學生?還是家長?人們看法各異。對於不少人來說,打掃衛生是學生時代的鮮活記憶。日常小保潔,定期大掃除,既要負責班級的一畝三分地,還要管好公共包干區,秋掃落葉冬掃雪,可以說是“日常操作”。一面小小的衛生流動紅旗,承載著許多人對班級榮譽的最初感知。

  “教室衛生該由誰來打掃”之所以引發討論,在於此前有網友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准備開學,學校通知需要幾名家長協助對教室進行大掃除,並在群裡詢問家長意願。在現實生活中,類似這樣家長幫忙打掃教室衛生的事情還有不少。有的家長自告奮勇、輪流代勞,有的甚至花錢雇鐘點工打掃教室衛生。大掃除事情不大,低年級班級出於安全等因素考慮,請家長協助也並非不能理解。但這個話題受到關注,更重要的還是因為背后折射出家校關系和勞動教育等深層次問題。

  孩子的成長需要學校、家長共同努力,但家長應如何關注和配合學校教育,以怎樣的方式參與和監督?在學校教育中,哪些是老師的分內工作,哪些又可以由家長承擔?這些都是家校共育繞不開的問題。打掃衛生雖然是件小事,卻也促動人們思考,如何進一步厘清家校職責,推動家校共育,不缺位、不越位,為孩子成長提供更好的環境。

  “教室衛生該由誰來打掃”,也是一道關於勞動教育的考題。我們總說德智體美勞要全面發展,“勞”為什麼重要?因為“勞”不僅關系勞動技能的獲得、勞動習慣的養成,更關乎意志品質的磨煉、責任擔當的培養。也正因此,不久前公布的家庭教育促進法規定:“幫助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獨立生活能力,養成吃苦耐勞的優秀品格和熱愛勞動的良好習慣。”通過勞動教育,讓孩子們從小熱愛勞動、熱愛創造,通過勞動創造播種希望、收獲果實,也通過勞動創造磨煉意志、提高自己,才能為他們的成長積蓄更多能量。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勞動形態如何變化,勞動的精神內涵永不改變,勞動教育的價值永不過時。

  近年來,青少年群體中在一定范圍出現勞動意識淡漠的現象,勞動的育人價值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家長大包大攬、處處代勞之外,有的學校出於安全考慮,採取以課代勞、以教代勞等,也使勞動教育陷入“說起來重要,干起來不要”的處境。通過避免勞動的方式,來簡化處理勞動教育和安全管理的問題,無異於因噎廢食,也忽視了在實踐中教會學生評估、應對、防范風險的能力,而培養這些能力本就是勞動教育的內涵之一。

  相較以前,今天的學生成長環境更加優越,培養他們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的精神,顯得尤為重要。回到打掃教室衛生這件小事,這既是為了讓校舍窗明幾淨,更是一堂難得的勞動教育課。家長們扭轉“重智輕勞”的想法,學校在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的同時,也不妨利用好這些校內勞動機會,關注勞動的結果更重視勞動的過程,讓學生在動手實踐、出力流汗中接受鍛煉、磨煉意志,也儲存一份純真的回憶。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