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省腫瘤醫院成功實施3D打印仿真人體組織材料補償物新技術

2021年11月02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日電 51歲的顏阿姨因確診左乳乳腺癌,今年8月在湖南省腫瘤醫院接受了乳腺改良根治+腹壁游離皮瓣乳腺一期重建術,根據術后疾病分期,具有高危復發風險,需行術后輔助放療。

根據相關文獻報道,術后輔助放療不僅能降低2/3的局部和區域的復發率,也能進一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對具有高危復發風險的乳房重建患者來說術后輔助放療是必不可少的。乳腺癌根治術后80-90%的腫瘤復發發生在皮下淋巴管,因此患側胸壁是乳腺癌乳房重建術后放療的主要靶區,高能X線及電子線均存在劑量建成效應,會導致胸壁皮膚表面劑量的不足,而放療組織補償物可有效提高皮膚表面射線劑量,但由於乳房重建術后胸壁弧度的存在以及胸壁表面不平坦,胸壁和補償膜之間必然存在空氣間隙,空氣間隙導致淺表組織的實際受照劑量具有較大不確定性,靶區劑量分布與放療計劃存在不符,影響放療療效。

依照嚴阿姨的病情,該院胸部放療二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胡英及其團隊為嚴阿姨制訂了“個人專屬”的放療計劃:創新性地將3D打印技術與放療技術相結合,成功實施了3D打印仿真人體組織材料補償物新技術,該仿真人體組織材料為食品級,密度為1.06,接近於水,可重復使用及水煮消毒。既有效提高了胸壁皮膚放療劑量及劑量的穩定性,又為患者提供了精准化、個體化治療。

胡英表示:3D打印組織補償物在乳腺癌乳房重建中的應用目前屬國內外領先技術,3D打印組織補償物是應用3D打印技術,基於每位患者體表曲度數據,使用質地均一、電子密度接近於水、制作時間短、易於成型的仿真人體組織材料制作的組織補償物。

“量身定制”的3D打印組織補償物,具有個體化程度高、與患者體表貼合程度高等明顯的優勢,且其同時具均勻性、適形性、生物等效性和可重復性,因此能夠有效提高放療劑量的准確性及穩定性,最大程度體現乳腺癌精確放療理念,實現最優的醫療質量。(彭璐 王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