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學黨史辦實事 湖南稅務為民生幸福“開路”

2021年11月0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4日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省稅務系統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在黨建引領下深入開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領導干部引領表率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問題清單”變為“履職清單”,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乘風而動 便民服務送“春風”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黨建引領聚合力,民呼我應解民憂,翻開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我為群眾辦實事”10件稅事清單,樁樁件件與民生幸福息息相關。聚焦民之所憂、民之所盼,一項項為民便民利民舉措帶著溫度在湖湘大地落地開花。

湖南稅務以“優化執法服務 辦好惠民實事”為主題,推出10類33項115條便民措施,一連串優質辦稅繳費服務跑出便民“加速度”。湖南稅務部門陸續推出包括讓企業開辦更加提速、稅務注銷更加便利、納稅申報更加簡化、辦稅服務更加便捷、線上辦稅更加高效等在內的深化“放管服”改革10項措施。

為提高辦稅速度、提升服務溫度,湖南省稅務局聯合全省20個部門制定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16項措施,力爭今年底前將戶均年度納稅繳費時間壓減至100小時內、納稅次數減少至6次。

今年1月起,湖南稅務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繳費劃轉稅務部門征收后,持續拓展繳費渠道,優化繳費服務,滿足繳費人多層次、多樣化的繳費需求,重點提供“湘稅社保”APP和微信小程序“掌上辦”服務,保障繳費人足不出戶、居家繳費。

“專人服務、快速辦理,申請的單筆超千萬元的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稅款3天內就退達公司賬戶,這種優質服務和高效工作,讓我們感激萬千!”近日,益陽維勝科技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徐丹對益陽市資陽區稅務局的優質服務盛贊不已。自企業落戶以來,稅務部門主動“問診”,上門“把脈”,讓企業充分享受到留抵退稅“及時雨”。

湖南稅務人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將為民辦事落在實處。湘潭市稅務局推進智慧稅務建設,自主開發“企業所得稅智匯助手”小程序,幫助納稅人節約匯算清繳核算計稅時間60%﹔株洲市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推出“稅務網格管家”個性化服務產品,為大企業提供“量體裁衣”式納稅服務。

永州市稅務局在辦稅服務廳開辟“長者服務專窗”,為前來辦稅的老年人提供幫助填單、復印打印、講解操作等便利化服務,確保一次辦結﹔郴州市稅務局助推便民辦稅春風吹進自貿試驗區“田野”,圍繞自貿試驗區重點產業行業,提供精細化個性化服務,實行“特事特辦”“一企一策”

“看得見”的服務速度,“聽得見”的服務態度,“摸得著”的服務力度,納稅人繳費人搭乘辦稅“直通車”,快捷舒心唾手可得。人民群眾每一張生動的笑臉背后,是稅務人為“更快一點”“更好一點”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迎風疾馳 服務大局勇擔當

圍繞中心主動作為,服務大局履職為民,在群策群力服務“三高四新”戰略實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點工作中,湖南稅務人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通過‘湘稅雲’平台建設,為企業全面實施自查為主、立案查處為輔的管理模式。”湖南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設“湘稅雲”基礎雲平台,打造“以數治稅”智慧稅務生態。將於今年底前建成的“湖南稅務服務平台”,實現辦稅繳費最多登錄一次,讓納稅人繳費人暢享“一網式辦理、一鍵式登錄、一頁式查詢”。

長株潭三地稅務部門共同商議制定“融城服務 稅務先行”方案,調研分析三地重點行業稅收、招商引資、產業布局等情況,推動三市產業鏈融合,服務長株潭都市圈建設。

常德市稅務局與市財政局、市招商局聯合召開經濟發展座談會,建立協作機制,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助力高新技術企業發展。

“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在鄉村振興的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近日,湖南省稅務局駐花垣縣紫霞村工作隊與村支部黨員到村集體經濟產業林開展義務勞動,針對村民反映強烈的砂石垃圾進行徹底清理,並到幫扶群眾家中開展院落環境衛生清掃。

“我們把苗木賣出去,現在說要開發票,自己不太會普通話,差點以為事情不好辦,沒想到這裡特意安排了侗語窗口,你們真是‘籟’(侗語,意為‘好’)!”通道縣坪坦鄉侗族村民楊春平為通道縣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

楊春平以栽種和出售苗木為生,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有單位前來採購苗木,但需要開具發票,這讓從未辦理過涉稅業務的楊春平犯了愁。楊春平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到辦稅服務廳,主動上前詢問的導稅工作人員、熱情服務的侗語服務窗口工作人員讓他如沐春風,順利開好發票。

在湘西,花垣縣稅務局“藍色先鋒”志願服務隊走進十八洞村,將“納稅課堂”開到田野鄉間,為鄉村產業發展做好“后勤保障”。

在婁底,經開區稅務局幫扶工作隊堅持“脫貧不脫幫扶,脫貧再送一程”,走訪慰問大埠橋村幫扶對象,助力幫扶對象發展養殖產業,把“扶貧雞”變為“致富雞”。

胸懷“國之大者”,涵養為民情懷。走好服務大局、情系民生的“新長征路”,稅務人交出的答卷,彰顯責任和擔當。

御風而行 無私奉獻“志願紅”

躍動的“志願紅”,與閃耀的“稅務藍”交相輝映,成為“我為群眾辦實事”路上的一道亮麗風景。

為瞄准問題靶心,全省稅務系統1547個黨支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廣泛征集為民辦實事意見建議,認真查擺問題,明確整改事項、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

聚焦稅收惠民辦實事,“‘相稅行’湖南稅收志願者服務團”應聲成立。以“線上+線下”的方式,稅收志願者進大廳、進園區、進校園、進社區,配合稅務部門開展輔助性服務,為老年人、行動不便者等特殊群體提供辦稅繳費上門服務,開展線上咨詢服務、辦稅繳費體驗等公益性志願服務,推動稅收惠民落在實處、深入人心。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推進,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也緊鑼密鼓地鋪開。湖南稅務部門因地制宜組建稅務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持續開展“與祖國共成長”扶貧助學主題活動,為寒門學子點亮希望之燈。

在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漣源市稅務局退休干部肖光盛的影響下,湖南省稅務系統組建“肖光盛志願服務隊”,累計資助千余名貧困學子順利入學。

衡陽市稅務局以關愛留守兒童這一特殊群體健康成長為重要載體,通過紅色教育、藝術童伴、互動體驗、志願服務等形式,引導留守兒童群體“童心向黨、樂享成長”。

疫情期間,張家界市稅務局多名干部舍小家為大家,積極加入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為人民群眾構筑一道堅固的“藍色”防線。

此外,全省各級稅務部門積極與地方職能部門合作,創新協作溝通機制,不斷拓寬稅收共治“朋友圈”,提升群眾獲得感。

湖南省稅務局系統婦聯聯合省婦聯組織開展“出手吧姐姐—溫暖2021”關愛困境母親系列活動,第一時間發出聯合倡議書,省局領導帶頭捐款,廣大稅務干部紛紛伸出援手,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踴躍參與,23萬余人在本次活動中獻出愛心,募捐總額近1000萬元。

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網絡征求意見……多措並舉,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按照“下抓兩級、抓深一層”要求,湖南稅務部門各級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基層聯系點和基層黨建聯系點,開展大調研活動,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了解基層所需所盼,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林洛頫、羅舜愛、丁斯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