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省國資集團:錨定新定位 強黨建促發展

2021年11月04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4日電 湖南省國資集團黨委以建設一流省級國有資本運營平台為目標,緊緊圍繞國資國企改革,牢牢把握“國有資產整合者、國企改革推動者、國有資本經營者”的戰略定位,主動搶抓國資國企改革重大機遇,主動融入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主動服務“三高四新”戰略實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強根固魂

國資集團堅決貫徹“兩個一以貫之”不動搖,推進“第一議題”向基層延伸,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集團全面落實“黨建入章程”,修訂集團《黨委會議事規則》,完善《決策事項清單》,厘清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的權責邊界,有力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同時,國資集團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為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心劑”,開展政治理論專題培訓、集中學習、讀書班等百余場,不斷提高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以黨建融合為重點,互融互促

國資集團堅持把引領生產經營正確方向作為黨建工作的基本面和生命線,把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打贏扭虧增盈翻身戰、打響資產管理持久戰、打好深化改革攻堅戰。把維護發展大局和諧穩定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抓好安全保平安、化解矛盾求穩定、厚植文化促和諧。

集團樹牢正確的政績觀,把抓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持續鞏固提升集團系統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成效,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和戰斗力。

截至2021年9月底,集團總資產155.17億元,較同期增長315.7%﹔淨資產41.91億元,較同期增長249.4%。1-9月集團實現營業收入33.61億元,較同期增長55.1%﹔利潤總額2.41億元,較同期增長149.63%﹔繳納稅費1.83億元,較同期增長58.8%。

以重點任務為導向,深化改革

國資集團大力推動布局結構調整優化,以企業重組整合收攏管理半徑,以資產証券化提升管理質效,以數字化轉型賦能企業發展,所屬二級企業主責主業逐步清晰、盈利能力穩步提升,2020年底實現全面盈利,8戶企業盈利過千萬元。

國資集團致力於高質高效接收盤活國有資產,平穩接收相關廳局脫鉤移交的企業及股權125戶,歸集、整理、盤活低效無效國有資產,累計盤活資產收入超14億元。

集團穩步推進所屬企業深化改革,截止今年10月底,累計完成31戶企業公司制改革﹔有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團所持湘誠物業股權比例降至43.95%,實現國有獨資到相對控股的轉變。

國資集團妥善化解改革發展風險隱患,累計清理空殼法人單位及分支機構264戶,完成4434戶水電分離、2080戶物業分離改造,用3.66億元化解12.44億元的歷史債務,成功解決9戶企業648名職工社保“事轉企”斷檔補繳問題,提前完成3606名退休人員(含1113名退休黨員)社會化管理工作,高質量完成“僵尸企業”出清任務,啟動“兩資兩非”資產接收工作。

同時集團創新盤活國有資產新途徑,3宗劃撥土地作價入股獲省自然資源廳批復,成為首例省屬企業劃撥地作價出資(入股)項目﹔創造性解決二輕供銷、新輕聯歷史遺留問題,確保國有資產不流失。

以強基提能為抓手,固本強基

國資集團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層、打基礎、固基本。嚴格落實 “四同步”“四對接”,基層黨組織做到應建盡建、應換盡換,黨務工作機構不斷健全,黨務工作力量不斷充實,黨建工作質效不斷提升,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

集團堅持扎實開展“強基提能”專項行動,實施鑄魂工程、引擎工程、堡壘工程、人才工程、暖心工程“五大工程”,固根本、強基礎,全面落實黨建重點工作。持續推進黨支部“五化”建設提質升級,強化對標,逐項對照,動態調整,鞏固提升,集團系統92個基層黨支部“五化”建設全面達標。

以黨管干部為抓手,鑄魂育人

國資集團嚴格按照國企領導人員“20字”要求,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明確選人用人的剛性標准和規范程序,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逐漸成熟,人才隊伍逐步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集團自成立以來,先后8次公開招聘員工122人,新提拔71名中層副職以上干部,委派“董監高”30余人,所屬企業121名經理層成員全部實現任期制契約化管理,清理離崗、內退、停薪留職、挂靠人員167人,考察選拔16名優秀年輕干部建立集團人才庫。

國資集團全面建立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機制,明確淘汰率不低於5%,在充分競爭性企業探索超額利潤分享、跟投等中長期激勵方式,對引進的基金管理等高端人才實施差異化考核和市場化薪酬體系。

集團全面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堅持市場化、法制化改革方向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活力,堅決打破“鐵飯碗”“大鍋飯”,全面貫徹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關於人才隊伍建設、人才管理制度改革的重點內容,強化激勵約束兌現和崗位剛性退出,確保改革不走樣、不變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謝正獎 實習生朱婧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