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三諾生物與湘雅二醫院合作項目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2021年11月0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4日電 11月3日,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代謝內分泌科周智廣教授團隊領銜,與香港大學、三諾生物傳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糖尿病免疫診斷與治療關鍵技術創新及應用”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糖尿病免疫診斷與治療關鍵技術創新及應用”項目組從糖尿病免疫診斷新技術到患病規律、免疫發病機制再到創新治療策略及推廣應用,突破了現有的診治瓶頸,實現全鏈條創新。這一成果由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周智廣團隊、香港大學徐愛民團隊、三諾生物傳感股份有限公司李少波團隊合作完成。

項目組建立的胰島抗體檢測技術,實現了我國糖尿病診斷分型的重大突破﹔發現的糖尿病代謝免疫新機制,提供了糖尿病診治新型標志物和藥物新靶點﹔開發的血糖監測產品,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壟斷﹔牽頭制定的中國指南和共識,引領了我國糖尿病免疫診治的技術進步,整體極大提高了糖尿病的診治水平,開創了國際糖尿病免疫學領域的新格局。

其中,三諾生物聚焦於普及型血糖監測產品的開發和應用,研發了准確、簡單和高性價比的血糖監測產品,為實現“血糖儀進口替代”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且對我國這一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國順利實現糖尿病防治的健康中國行動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

當前,該項目開發的相關診治技術在北京、上海、廣州等30個省級行政區(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的4000余家醫院推廣應用﹔三諾生物研發生產的血糖監測產品質量可以與世界頂尖產品相媲美,且使得血糖試紙價格降低了57.1%,已在全國3174 家醫院和10000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使1800萬患者每年節省檢測費用約30億元,顯著提高免疫診斷准確率和血糖達標率等。(余樂樂)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