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馳而不息辦實事 廣聚民心開新局

2021年11月05日08:2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金秋的湖湘大地,稻子黃了,桔子紅了,丹桂飄香。如同“春華秋實”的收獲景象,“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正在全省如火如荼推進。

總的看,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按照“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推動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取得了實際成效。同時也要看到,我省黨史學習教育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有的地方和部門學習簡單泛化、不夠深入﹔有的實事項目推進不力、進展不大﹔有的在抓發展、開新局方面缺乏擔當進取精神,等等。這些短板和不足,需要下大力氣予以認真解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近期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連續下發兩個通知,就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用心用力用情,抓准抓緊抓實,不斷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向深入。

引向深入,“我”字要當先。隻有走進群眾、深入群眾、心系群眾,才能發現群眾中的“急難愁盼”,才能真正把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能搞“閉門式”“開店式”辦實事。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走進人民群眾中去,用腳步丈量民意、用真心換取民心、用行動化解民憂。通過深入群眾辦實事,建強組織、教育黨員、凝聚群眾,讓高高飄揚的黨旗更加鮮艷,讓熠熠生輝的黨徽更加閃亮。

引向深入,聚焦要更准。當前,困難群眾、一老一小等群體,民生依賴度還比較高﹔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的願望還比較迫切﹔一些農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還有待提升﹔有些領域還存在一些“老大難”“硬骨頭”問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錦上添花”需要,“雪中送炭”更需要,要聚焦重點群體、重點領域,集中精力補短板、攻弱項。

引向深入,成色要更足。為群眾辦實事,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承諾了就要兌現,已經鋪排的民生實事必須如期完成。要結合實際進一步優化完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清單,加大工作推進力度,著重從教育、醫療、住房、養老、就業、托幼、治污等方面推出一批惠民舉措,以此帶動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對暫時解決不了的事項,要納入台賬管理、明確解決時限,不能失信於民。

引向深入,情意要更濃。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在湖南考察期間,就教育資源均等化、大眾創業、殘疾人事業、交通建設管理等與基層代表深入交流,愛民之心,溢於言表。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功夫在“事”上,成效在“心”上。把群眾當自家人,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家的事,把群眾的“需求清單”變成黨員的“履職清單”,滿腔熱情去辦,千方百計去辦,黨群干群關系就會更緊密。

引向深入,機制要長效。為民辦實事,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僅要跟蹤督辦民生項目,確保按時結賬銷號,更可貴的是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長效機制。要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及時推出制度成果,把行之有效的做法提煉為經驗,把能夠復制推廣的經驗固化為機制,讓民生福祉更加全面、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滄海滔滔,民生不息。”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即將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與開展“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建言獻策活動緊密結合,與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緊密結合,持續用力、不斷發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切實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為迎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凝聚磅礡力量,為開新局、譜新篇注入強勁動力。(寧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