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拓寬年輕干部成長成才之路

楊懿文
2021年11月0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拓寬年輕干部成長成才之路(治理者說)

堅持把優秀年輕干部選派到經濟發展的第一線、項目建設的主戰場、服務群眾的最基層,才能在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讓年輕干部成長和事業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近年來,湖南省常德市從選拔挖掘、培養使用、保護激勵等方面集中發力,培厚優秀年輕干部成長的土壤,建立健全有利於年輕干部成才的機制,不斷在事業發展中拓寬年輕干部成長成才之路。

以寬廣視野“選好苗”,培厚年輕干部成長的土壤。一方面外引人才,近年來面向“雙一流”高校,選調博士生4名、碩士生153名,為干部隊伍持續注入新鮮血液﹔另一方面內育“苗子”,從企事業單位選拔189名干部到市縣機關和鄉鎮任職,從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村任過職的選調生、駐村幫扶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中,選拔248名干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讓年輕干部人盡其才、人崗相適。打破地域、系統、身份等方面限制,堅持立足實際、綜合統籌,不斷暢通年輕干部選用渠道,真正做到優中選優,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

以寬闊舞台“育好苗”,完善年輕干部脫穎而出的機制。使用是最好的培養,實踐是最好的舞台。在今年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過程中,從市縣兩級選派24名35歲以下優秀年輕干部擔任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從市直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22名優秀干部到園區任職挂職,讓年輕干部在“一線練兵場”經風雨、壯筋骨、長才干。在此基礎上,建立市縣黨委書記、組織部長結對聯系年輕干部制度,每季度與結對干部開展一次談心談話,每年到結對干部所在單位開展一次走訪調研,督促指導他們提升本領、干好事業。堅持把優秀年輕干部選派到經濟發展的第一線、項目建設的主戰場、服務群眾的最基層,才能在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讓年輕干部成長和事業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以寬容環境“護好苗”,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建立完善關心關愛機制,定期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密切關注其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把組織關心體現在平時、傾注在日常﹔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在推進改革、探索實踐、推動發展過程中出現失誤的年輕干部,從輕甚至免予責任追究,讓他們放下包袱大膽干﹔堅持從長遠發展出發,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能力過硬、實績突出的年輕干部放到重要崗位上。年輕干部有思想、有闖勁、善創新,既嚴格管理又寬容鼓勵,創造更加寬鬆、寬容、寬厚的政治環境,鼓勵年輕干部擔當負責、勇於作為、善於突破,就能最大限度保護他們干事創業積極性。

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應該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未來,常德將繼續把關心年輕干部成長成才作為重要工作,進一步拓寬成長成才渠道,讓更多敢擔當、勇擔當、善作為的年輕干部有位有為,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作者為湖南省常德市委書記)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