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科技職院:四個聚焦 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2021年11月05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5日電 11月初,在學校2021年下學期“校長接待日”上,湖南科技職業學院15名學生代表與校長戚人杰來了一場特殊“約會”,來自軟件學院的學生代表劉雲花提出的“建議食堂地面鋪設防滑貼”要求得到校長現場採納后,開心地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了這份喜悅。這是湖南科技職業學院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以書記和校長“十四五”開局項目為引領,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重要抓手,聚焦師生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師生員工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用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落實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用心,聚焦學生辦急事

“書記,我們周圍宿舍都斷電了,晚上熱的根本睡不著覺,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今年下學期開學不久的一個炎熱的晚上,時間已接近深夜12點,雨花校區蓮湖一棟102宿舍一名學生給商學院黨總支書記黃志冰打來告急電話。在仔細詢問有關情況后,黃志冰第一時間對接后勤處並由后勤處安排水電維修工第一時間與學生取得聯系,及時恢復了因供電壓力過大而導致的跳閘斷電,解決問題所花費的時間前后不到15分鐘。像類似這樣的事件,學校各二級學院黨總支負責人、輔導員每個月都會接到多次,每次都會在盡可能短的時間裡為學生解決急難問題。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李三福、校長戚人杰多次深入到各二級學院調研指導。學校以“321聯系制度”為抓手積極推進黨員干部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進社團、進網絡,深入一線聯系學生,了解學生訴求,解決學生學習和生活中的急事難事。學校辦公室、學生處、保衛處公開值班電話,后勤處開通24小時服務熱線,各二級學院學工線的老師手機24小時開機,確保能夠第一時間接聽學生電話,及時解決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困難。與此同時,商學院還專門建立了“我為學生留一盞燈”教師值班制度,規定學院領導、教師、輔導員要輪流下寢室,積極融入學生“寢室圈”,把學生寢室作為密切師生聯系、增進教管融合、推動全員育人的重要陣地。

截至10月底,全校約95%的教職員工通過找學生談心、下寢室等多種形式,為學生解決了學習、工作生活方面的急事難題100余件,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

用情,聚焦就業解難事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全方位促進畢業生就業是高校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把為畢業生“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強力推進學生就業工作,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就業指導服務。

學校除舉辦常規的招聘會和提供就業服務信息外,還積極組織相關部門赴北京、浙江、廣東等地的校外實習基地進行現場檢查,圍繞產教融合、學生實習實訓服務、畢業就業指導開展現場調研,提高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需求匹配度與招聘效率。與此同時,學校積極搶抓就業機遇,提供就業創業指導服務。10月27日,學校組織了一場針對雲計算專業的的就業講座,贏得雲計算專業2022屆畢業生的熱烈歡迎﹔學校還建立畢業去向落實情況“月報”“周報”“日報”制度,構建就業預警機制。通過定期督導檢查、就業預警機制、搭建就業雙選平台、精准就業指導服務等多種形式,教育和引導畢業生堅定信心,調整心態,提升就業競爭力。

用愛,聚焦社區做好事

10月13日,來自藥學院的20多名學生,結合專業技能與特長,在長沙市天心區花園嶺社區組織的“金秋月圓黨旗艷,愛心匯聚花滿園”關愛社區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動現場,免費為社區居民量血壓、測血糖、開展慢病預防宣傳﹔同時為社區老年人帶來了精彩的表演節目,喚起了社區老人的陣陣歡笑。

“能參與到此次為老年人關懷送暖的活動中,我覺得非常有意義。用專業服務他人,用專業溫暖社會,不僅讓我切實體會到了專業的快樂,也找到了自己的社會價值。”來自藥學院20級學生劉敏在學院“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總結會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與感悟。

據悉,自學校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以來,學校在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寒暑假期間,多次組織師生走進社區,敬老院,為居民提供文娛康樂、健康義診等服務,不僅滿足了社區群眾對健康知識的需求,提升了居民保健意識,而且也是課程思政搬出教室,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大課堂,豐富學校“三全育人”實踐的重要探索。

用力,聚焦基層干實事

“生活的幸福感瞬間被拉滿了!”“我們宿舍裡不僅裝了空調,還有洗衣機、熱水器,這下再也不用為洗衣服排隊、洗澡沒位置發愁啦。”今年秋季開學,當返校學生看到宿舍的新變化,不禁紛紛感慨。

近年來,學校不僅為雨花、暮雲兩校區532間新生宿舍完成了粉刷維修工作,同時為雨花校區學生宿舍安裝了空調、熱水、洗衣機,極大地滿足學生日常學習生活需求。學校還針對校園周邊環境開展綜合整治,總投資380多萬元進行校園雨污管網分流改造工作,徹底解決了暮雲校區生活污水排放問題,真正為學生營造干淨、整潔、安全的校園環境。

此外,學校行政辦公室對OA協同辦公系統進行更新升級,基本上實現了無紙化辦公,會議申報“一次都不用跑”,進一步精簡了辦事流程,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組織人事處開展送服務進部門,為全校教職工開展省直單位實名制系統人員崗位性質備案清理專項工作,不僅理清了專業技術崗位內部晉級工作通道,同時最大限度保障了每位教職工的權益。宣傳統戰部、新聞中心開展“我為基層點贊”“講好科院故事”等活動,進一步了弘揚正能量,展示了學校的良好形象,獲得廣大教職員工的一致好評。(唐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