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瀏陽集裡黨群齊心改造小區

2021年11月05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5日電 老舊小區改造事關民心民生。小區改得好不好,小區改得快不快,小區改得滿不滿意,需要多方發力。充分喚醒黨員先鋒模范意識,黨員帶頭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是瀏陽市集裡街道在推動小區改造中的關鍵一招。

黨員當“義工” 開放小區管理規范化

老舊小區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位於瀏陽西大門主入口處的禧和社區花炮小區,本是無物業無業委會的開放式小區,在歷經10個月的工程改造后,將於11月底迎來小區自治管理的新模式。小區往日流動人口無人管,大型貨運車輛隨意停靠不敢管,流動商販藏匿非法加油不能管等混亂局面均有改善。

說起花炮小區如今的變化,小區居民表示,這離不開花炮商圈黨總支部的堅強保障,還有像陶功庄、蘭國生等黨員們的默默付出。

有著28年黨齡的陶功庄自被推選為業委會成員以來,便一心扑在了小區管理上,成為了一名“義工”。在小區改造過程中,從動員居民集體籌集改造資金,到工程啟動前挨家挨戶組織業主簽訂無償拆違承諾書,再到施工過程中的矛盾調處,他和支部黨員一直沖在前面,干在實處。如今,眼看小區改造項目即將竣工,他的工作重心便是把小區管理得更好。

廣泛征集群眾意見,詳細修訂小區自治管理辦法及居民公約﹔加裝攝像頭,修建閘道、設置門禁,實行封閉式管理﹔增設小區服務用房與鄰裡服務中心,滿足小區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軟硬兼施”下,陶功庄對小區自治管理充滿了信心。他表示,隻要居民需要他,他就會一直干下去。“就設置門禁這個事,為了統一思想,他都召集我們開了3次議事會了。上任至今從沒拿過一分工資,但做事額外認真,我們相信他。”小區居民們說。

黨員跑“業務” 加裝電梯步入快車道

近日,瀏陽市集裡街道龔家橋社區金福世紀花園小區的居民聯名為鄰居黃愛群送上了一份感謝信,感謝她在小區啟動改造時,主動站出來推動工程開展。

在金福世紀花園小區9棟三單元,沒有不認識黃愛群的。她是單元樓棟長,也是微網格長,還是小區加裝電梯時最受居民信任的人。

今年,小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居民紛紛提出要借此契機把電梯加裝好。但大家都不大懂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繁雜程序,關鍵時候,是黃愛群等黨員同志率先站出來,主動承攬加裝電梯的各項工作,為大家忙前忙后。

在准備資料時,黃愛群要挨家挨戶去收集簽名﹔在甄選電梯時,她會跑去看其他小區的電梯規格,還會征求每個住戶的意見﹔在上交資料時,瀏陽推出了《瀏陽市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實施方案》,可為每台電梯補助10萬元,黃愛群又根據現行方案及時完善資料,爭取政策資金。

“很多事我們不懂,都會去問她。”小區居民瞿素芬說,每次在小區看到黃愛群,她都在回答鄰居們的疑問。見不到黃愛群的時候,大家還會通過電話和她聯系,最忙的時候黃愛群一天接了37個咨詢電話。面對大家的問題和疑惑,她總是不厭其煩地解答。如今,電梯加裝的前期工作啟動了,黃愛群變得更忙了,但她說:“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只是被大家留意到了。從小我父親就教我,碰到別人需要幫助,就搭一把手。”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我們強調黨員以自己為主體,力所能力地為群眾辦實事,從而激發群眾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進來,齊心協力把大家的事情辦好。黨建引領小區改造的寶貴經驗值得我們進一步探索。”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張玲 李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