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唐之卿:善作善成 競做接班人

2021年11月05日20: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5日電 近日,來自全國100名青年煙葉分級人才齊聚中國煙草總公司煙草職工進修學院。經過三天激烈角逐,大家都在等待著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首屆煙草行業青年煙葉評級職業技能競賽第一名——唐之卿。”主持人話音剛落,參賽選手方隊中一名男選手振臂高呼:“終於贏了!”在如雷的掌聲中,唐之卿從頒獎者手中接過“全國青年煙草技術能手”的証書與獎杯,雖略顯青澀,但目光卻自信篤定。

志不求易 爭做奮進者

1989年2月,唐之卿出生在湖南省寧遠縣一個普通的家庭。父親是一名煙葉工作者,每當煙葉收購的季節,他會跟著父親到煙草站,看煙農交售煙葉。

“自小跟煙葉打交道,我對煙葉有一種特殊的感情。”說起與煙葉有關的記憶,唐之卿似乎有著濃厚噴薄的情感。

2011年,唐之卿從部隊退伍后,毅然決然地選擇進入江華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工作。也正是這一年,江華煙草提出“新員工培養計劃”,將新進青年員工統一分配到生產一線去鍛煉。因此,一進入江華煙草,唐之卿就被安排到沱江煙草站從事煙葉生產工作。

帶著一份興奮與忐忑,唐之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要成為一名分級能手”,他在心中暗暗定下了目標,並開始向這個夢想不斷沖刺。工作中,他非常珍惜每一次看煙機會,處處留心觀察,有空就跟著老技術員學,遇到不懂的問題就向經驗豐富的老煙農請教﹔休息時,他還會把各個級別的煙葉抱回寢室,一個人對著文字標准反復鑒別。為解決自己實踐經驗不足的問題,他積極參加各類分級培訓,課堂上看煙不過癮,他便把樣品帶回家,讓家人當考官,強化自己的看煙技能。

通過深入系統的理論學習並不斷付諸實踐,加上良好的悟性和不懈的努力,他的業務能力不斷提高,2016年至2019年,他被委任為沱江煙草工作站大路鋪點副站長,逐漸成為煙葉分級方面的骨干人才。

事不避難 勇做追夢人

當得知要去參加全國煙葉分級職業技能競賽后,喜歡挑戰的唐之卿又確立了新的目標。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為了迎接這次技能競賽,唐之卿一遍遍閱讀參考書目,一套套做測驗試卷。他笑稱自己的復習資料早已堆成了山。

煙葉分級競賽不僅要求選手具有充沛的理論知識,還需要對烤煙42級規定記得滾瓜爛熟,對煙葉分級實物操作達到快、准、穩。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為此,他充分利用從7月到10月的收購時節,白天,作為分級主檢,站在分級台上一框一框地看﹔晚上,作為備賽學習者,拿個小馬扎一把一把細細地看,遇到把不准等級的煙葉,一邊想著文字標准,一手端量著煙葉,在心中反復揣摩。

酷暑時節,一人一凳一葉,分級技術就這樣一點一點地磨礪……慢慢地,看見一片煙葉,就像條件反射一樣,部位、顏色、等級全在腦子裡反映出來了。

2018年,唐之卿的業務能力不斷被肯定,他憑借著那股子鑽勁兒,最終獲得了湖南省第六屆煙葉評級競賽第六名的好成績。

“競賽比拼的是綜合實力,扎實的理論基礎、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強大的心理素質三者缺一不可,比賽過程中心態要放鬆,才能更好地發揮。”賽后,唐之卿並沒有懈怠,而是積極為下一次比賽總結經驗。

善作善成 競做接班人

在全國煙葉分級職業技能競賽中,唐之卿沖進了決賽,但是在甩把環節,因為緊張和一時疏忽,有兩堆已經分好的煙忘放等級標識牌,與好成績失之交臂。

正是這次經歷,讓唐之卿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為了做好甩把這一環節,他把工作地點當作自己的“戰場”。

在煙葉收購旺季,作為一名主檢,唐之卿每天要負責七八車煙葉的評級工作,早飯往往來不及吃,午飯也隻能匆匆扒上幾口,到了晚上,勞累了一天的他還要忙著練習甩把,一天下來,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如此周而復始,一干就是三四個月。在身心疲憊時,唐之卿首先想到的是心中的理想,他不斷鼓勵自己,“一定要頂住壓力,不經風雨,不成大樹﹔不受百煉,難以成鋼。”

一次次地掐表測算時間,一次次地摸索甩把方位,一次次地提高甩把速度……他逐漸琢磨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然后反復練習。從最初的生疏到后來的嫻熟,唐之卿已經可以做到泰然自若。

這樣一段難忘而艱辛的經歷,不僅讓他的煙葉分級技能得到很大提升,他的內心變得更加穩重和堅強,也讓他最終站在了煙草行業青年煙葉評級職業技能競賽的領獎台上。

2011年到2021年,從“煙葉小白”到“全省煙葉分級技術能手”再到“全國青年煙草技術能手”,他堅定且踏實地走了十年,十年磨一劍,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和使命感。

“如果沒有煙草這個舞台,就沒有我的成長,工匠精神無休止,追求卓越的夢想永遠在路上,今后我會更努力學習,更用心工作,向優秀的前輩們看齊。”朴實的他心懷感恩,並把這種感恩之心化作了強烈的主人翁精神和責任感,他接過前輩手中的接力棒,繼續開啟下一程逐夢之旅。(陳薇羽)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