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省出生缺陷病因學研究項目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2021年11月05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5日電 近日,湖南省出生缺陷協同防治科技重大專項子項目——湖南省出生缺陷病因學研究,在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倪斌、中南大學湘雅公共衛生學院李杏莉教授團隊的帶領下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團隊利用長沙市2015至2018年出生缺陷監測數據、大氣污染物與氣象因素監測數據,探討孕早期大氣環境與子代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肢體畸形和唇腭裂發生風險的關系。系列研究成果先后發表在幾大國際期刊。

湖南省一直是全國出生缺陷高發地區,這一問題受到各屆政府的高度關注。出生缺陷不但嚴重危害兒童生存、生活質量,影響家庭幸福和諧,也造成巨大的社會經濟負擔。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肢體畸形和唇腭裂是我省發生率最高的三類出生缺陷,尋求三類出生缺陷高發原因,對於針對性的開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系列研究發現,子代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肢體畸形和唇腭裂發生風險隨孕后1-3月多種大氣污染物暴露水平的增加而增加。其中在先天性肢體畸形相關研究中,首次探討了氣溫、氣濕與大氣污染物交互作用對先天性肢體畸形發生風險的影響,結果表明,不良氣象條件均可使大氣污染物對先天性肢體畸形的致畸效應增強。因此,今后應進一步加強大氣污染物治理,改善空氣質量﹔孕早期孕婦在空氣質量較差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時間。(謝萬欽)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