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合力護牢“看病錢”

李紅梅
2021年11月0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行業監管、執法檢查、嚴厲懲處到第三方審查、部門聯合監管,從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到個人守信,從獎勵社會舉報到運用互聯網技術進行智能監控,多措並舉、集聚眾力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用於保障公民在患有疾病時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醫保基金的安全、有效運行關系著公民的切身利益。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基本醫保制度已覆蓋全民,為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保障群眾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期,山東某地虛報診療記錄、虛構假病情,致使全村家家都有“腦中風”病人。這起欺詐騙保案例被曝光,受到社會關注。從2018年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我國始終保持打擊醫保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但欺詐騙保案件仍然時有發生。基金監管必須常抓不懈,才能守護好群眾的“看病錢”。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齡化加快,人們對醫療、保健的需求隨之增長。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達77.4億人次,居民到醫療衛生機構平均就診5.5次。醫院次均門診費用達到324.4元,在鄉鎮衛生院門診次均費用也超過84元。隨著人們需求增加,就診次數、次均費用也在增長,醫保支出逐年提升。醫保定點醫藥機構數以萬計,點多面廣,分布在全國各地城鄉。近年來,醫保支付越來越便利,異地報銷越來越便捷,互聯網復診、定點藥店購藥也能進行醫保結算,種種因素讓醫保基金使用的頻次越來越高、額度不斷增加。既要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需求,同時又要審核監管每一筆支出,管好醫生手中的筆,確保每一筆支出花得合理、不浪費,成為醫保基金監管的現實課題。

  醫保基金安全事關人們的切身利益。我國高度重視醫保基金監管,各地對基金監管採用全覆蓋檢查、飛行檢查、部門聯合監管等多種形式,並實施典型案例曝光、舉報獎勵制度。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的《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規定,醫療保障基金專款專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佔或者挪用,為基金安全劃定了“紅線”。今后,還應進一步完善監管辦法,升級改造信息化系統,“無死角”地查漏防冒,排查線索,重拳整治,徹底斬斷欺詐騙保利益鏈,護牢守緊百姓的“看病錢”。

  從曝光的案例也能看到,欺詐騙保現象涉及面更廣、鏈條較長,因此建立健全監管機制不能僅靠醫保部門,還須發動全社會各方力量,利用各類先進技術,堵住“跑冒滴漏”,讓企圖欺詐騙保者不敢騙、不能騙。從行業監管、執法檢查、嚴厲懲處到第三方審查、部門聯合監管,從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到個人守信,從獎勵社會舉報到運用互聯網技術進行智能監控,多措並舉、集聚眾力,才能形成治理合力。更為關鍵的是,還應協同推進醫藥領域相關改革,提升醫藥領域信息化水平、基層人員隊伍素質等,以及深化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改革,完善醫務人員薪酬制度,健全藥品、醫用耗材價格形成機制等,為醫務人員專心於合理診療營造良好制度環境,從源頭上鏟除欺詐騙保的土壤。

  此外,有必要提醒每一位參保人,醫保基金是國家和社會對公民健康權益的保障,不能外借或套取。所有人都要看好自己的醫保卡,增強法律意識,形成全社會防詐防騙的“防火牆”,合力守護居民醫療保障的權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