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好記者”,講“好故事”,秀“好本事”

——寫在第二十二個記者節到來之際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1年11月08日11: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選出“好記者”,講出“好故事”,拿出“好本事”。今年下半年,由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的第八屆“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面向全國新聞戰線深入開展,參賽者通過講親歷故事、說採訪過程、談內心感受,從不同側面反映了新聞戰線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展示廣大編輯記者積極踐行“四力”要求、不斷開拓創新新聞輿論工作的最新成效。

  “好記者講好故事”2021年中國記者節特別節目於11月7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10名記者代表講述他們的採訪經歷、所思所想,展現全國新聞戰線在2021年重大新聞事件中的優異表現,鮮明展示中國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為新中國第二十二個記者節獻禮。

  記錄偉大時代,呈現滄桑變遷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大新聞工作者積極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記錄偉大時代,書寫發展變遷,唱響了奮進凱歌,凝聚了磅礡力量。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電視直播畫面,讓許多觀眾記憶猶新。“如何轉播好黨的百年華誕,我度過了難忘的100天。”作為廣場系統總導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洪玫講述了直播中兩個經典鏡頭創作背后的故事。“我很幸運,能有機會為偉大的時代留下生動的人物畫像,用真情引發共情,用大家能看懂的電視語言和喜歡的表達方式,來詮釋黨的百年華誕。”洪玫說,“這也是我們全體新聞工作者對黨的百年禮贊!”

  如何用年輕人的視角去看黨史,把最真實的感受寫出來?遼寧日報社的10名“90后”記者創意打造了系列Vlog《請回答1921—2021》。遼寧日報社記者孫明慧講述了他們在近百天的時間裡輾轉全國的採訪故事,“採訪路上,年輕的我們與無數的青年相遇,他們來自浴血戰斗、激情建設、奮進改革和偉大的新時代。我們會沿著你們的足跡,永遠奮斗向前!”

  西藏山南市措美縣的融媒體記者旦珠是一名翻身農奴的后代。旦珠說,如今的雪域高原西藏,從城市到鄉村,從草原到森林,最美的風景就是一面面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最動聽的聲音就是一句句“共產黨,噶真切(謝謝)”。旦珠說,她想大聲告訴全世界,如今的中國西藏,是一個團結、富裕、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

  從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到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把3名航天員送入太空,中國航天不斷續寫著精彩。海南廣播電視總台三沙衛視記者蘭真講述了老中青三代航天人的奉獻與付出,“我們怎麼能忘記,在萬千星輝的背后,有多少獻了青春獻終身的國之棟梁,又有多少年輕力量在拼盡全力托起祖國日益絢爛的天空。”

  弘揚英模精神,凝聚奮進力量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記錄榜樣事跡,弘揚模范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聞工作者時刻在路上。

  “人就像種子,要做一粒好種子”,袁隆平院士的這句話,印刻在許多人的心中。湖南廣播電視台記者王堯多次採訪袁隆平,他說,“生活上極盡簡單率性的袁老,是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水稻上。”今年5月,袁隆平逝世,30多萬群眾從全國各地前往長沙明陽山殯儀館。“這些無言的行動是最偉大的力量,而記錄這些的我,也真心地感受到什麼樣的人生才是努力的方向。”王堯說。

  中國郵政報社記者陳顥月講述了3名中國郵遞員的郵路故事——王順友32年堅守馬班郵路,其美多吉28年奔波在高原之巔的雪線郵路,“溜索姑娘”尼瑪拉木十年如一日飛身溜索傳遞郵件。而如今,3條路都有了變化——王順友的郵路已經不再孤獨﹔公路隧道通車,其美多吉過去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變成了10分鐘﹔“溜索姑娘”做起了“帶貨主播”,因為那條索道已經被寬闊、堅實的跨江大橋所取代。陳顥月說,這些郵路都是艱辛跋涉走出的長征路,也是為民服務連起的幸福路,他們都心懷一個堅定的信念:隻要國家有需要,就不遺余力﹔隻要人民有需求,就勇往直前。

  “這個部隊幾百名官兵94%是‘90后’‘00后’。有人問:真打起仗來,這些孩子行嗎?”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記者李琳剛從高原採訪歸來,她講述了幾個來自生命禁區、來自邊境斗爭一線的故事,並給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她說:“年輕官兵們用清澈的眼光和青春的面龐,繼續書寫著人民軍隊永遠不變的精神傳承,那就是:戰勝一切敵人,而絕不被敵人所屈服。成長於改革開放享受富足生活的一代官兵,誰說他們不能吃苦?不能擔當?”

  講好真實故事,展示立體中國

  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廣大新聞工作者不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全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在今年的第三十二屆夏季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再次取得了優異成績,人民日報社記者李碩講述了現場採訪奧運會的故事——諶利軍上演大逆轉,最終奪冠﹔跳水小將全紅嬋勇奪金牌,賽后“萌翻全場”……李碩說,“在奧運會賽場內外,新一代年輕中國運動員頑強拼搏、勇創佳績、自信可愛、朴實無華的清新形象,像一道亮麗的彩虹留在了觀眾的心裡。鮮艷的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一遍遍奏響,中國力量贏得全世界的關注和尊重。”

  今年5月,15頭亞洲象“旅行團”成了全球輿論場的“新寵”。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融媒體中心記者劉歆旎一路追蹤象群,採寫、編輯並發布80多條稿件及視頻。“天上有24小時守望的無人機,地上有精心准備的水果、食鹽和玉米。就連外國朋友都會說,大象也知道中國是個好國家。”劉歆旎說,“我們的報道通過客觀真實的敘事手法,成功突破政治、文化地域的藩籬,在國際上廣為傳播,成為中國形象的名片。”

  當前,仍有一些外國媒體戴著有色眼鏡來歪曲報道中國。新華通訊社記者徐澤宇講述了自己在國際新聞輿論場與外國媒體交鋒的故事,“觀察中國可以有不同的視角,但是對於刻意的斷章取義,我們必須要堅決回擊。在這個戰場上,我也是一名戰士,筆下的文字和手中的鏡頭就是我的武器。我們要‘用他們能聽得懂的語言’來打碎‘灰黑濾鏡’。”徐澤宇相信,“在現場,在距離真相最近的地方,展示中國社會的真實切面,講述中國人民的精彩故事,那些抹黑中國的言論便難有立身之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