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中建五局打造創新發展強引擎 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林洛頫 吾聲
2021年11月0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建五局承建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重點項目—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受訪單位供圖

導語:56年的發展歷程,鑄就了中建五局人敢於拼搏、謀求創新、超越自我的奮斗精神,凝練出“信和天下、敢為人先”的企業品格。在高質量創新發展的新征程上,中建五局將勇擔創新使命,聚焦創新業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推動業務創新、技術創新,探索模式革新,在創新驅動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貢獻更多五局力量與擔當。

秋日暖陽下,長沙機場改擴建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工地熱火朝天,現場鋼鐵切割聲、焊接聲、機器轟鳴聲交織,中建五局三公司700余名一線建設者干勁十足,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進度。

作為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重點項目,湖南貫徹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的關鍵工程,項目錨定建設“中部第一國際航空樞紐”目標,規劃集成“四類五軌”,即站內零距離換乘地鐵、磁懸浮、城際快線、高鐵4種軌道交通,5條軌道線路交叉重疊,結構復雜,建造難度極大。在這裡,中建五局充分發揮工程總承包(EPC)模式優勢,採用穿插作業、深化設計等手段,基坑智能監測與預警、BIM、破岩等先進技術,攻克各項施工難題,推進項目“快速建造”。

該項目只是中建五局加快改革創新、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一個縮影,企業將黨建與中心工作相融,聚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黨建引領、創新驅動”下形成了以綠色建造、快速建造、工業建造、數字建造“四個建造”為支撐的高端建造優勢。

“創新是推動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建五局始終把創新擺在核心位置,不斷推進機制創新、模式創新、組織創新、文化創新,激發生產經營活力,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建五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田衛國如是說。

中建五局工程創新研究院是集科技研發、技術集成研究、技術咨詢、創新研究及成果轉化推廣應用為一體的實施平台。受訪單位供圖

基層黨建創新: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

黨建是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高質量黨建是企業高質量發展最強有力的保障。

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建設的岳陽城陵磯綜保區打印機EPC項目是湖南省迄今引進的最大台資項目,建筑面積60萬平方米,自2019年開工之日起,黨支部便在項目上同步設置、運轉,通過項目重大事項集體決策,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

“我們針對黨支部青年員工多的特點,實行‘企業層級管理、總承包管理項目部、施工項目部’三級管理體系,採取‘人盡其才、人盡其用、最大量化’的人才培養目標,實施輪崗鍛煉,創新崗位AB角配對互學模式”,項目負責人王念恆介紹道。

建設過程中,項目黨支部以重難卡點問題為導向,探索出了“組織融入,抓機制建設﹔載體融入,抓作用發揮﹔責任融入,抓幸福建設”的“三融三抓”模式。在創新載體中服務生產,實施黨建+創崗建區、黨建+安全生產、黨建+監督巡察,讓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激勵黨員始終沖在前、做表率,實現了岳陽打印機項目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的互融互促,助力項目實現完美履約,獲得地方政府高度評價。

像岳陽打印機項目這樣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人才效益、品牌效益“多贏”局面的生動案例在中建五局還有很多。近年來,中建五局各級單位不斷加強政治建設、筑牢黨建“根魂”,涌現出了大批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先鋒軍。

土木公司“攻堅黨建”、二公司“先鋒黨建”、華南公司廣西分公司“踐實黨建”、信和地產“黨員積分制”等黨建創新模式在基層探索中逐漸形成體系,並在實踐中有效解決了基層系統性問題,這些都是依靠黨建創新帶來的翻天覆地改變。

“十三五期間,中建五局已構建起‘1355價值黨建’體系,在堅持政治、問題、價值三大導向基礎上,形成了組織、制度、資源、責任、作風五大保障系統,旨在不斷提升黨建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引領力、執行力、戰斗力、聚合力、保障力,實現政治、經濟、人才、品牌、廉潔‘五大價值’”。中建五局黨委副書記、董事、工會主席江森表示,通過政企聯建、校企聯建等多種方式,五局還不斷加強企業內外聯動聯建,分級分類打造了“筑心”“五互”“六聯”“七進”等特色黨建品牌,榮獲地方政府、中建系統多項黨建創新成果榮譽。

中建五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田衛國為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楊瑛頒發中建五局總建筑師聘任書。受訪單位供圖

科技引領創新:為轉型升級打牢“根基”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創新是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

近年來,中建五局不斷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秉承“有源、有用、有效”的科研理念,提出科技工作要“服務經營、支撐發展、引領未來”。企業創新科技研發體系,組建重大核心技術專職研發團隊,科技研發投入逐年增加,為轉型升級打牢了“根基”。

地鐵渣土具有處治成本高、環境污染大等問題,中建五局結合實際開發出不脫水直接固化制備免燒黏土建材產品技術,填補國內外文獻檢索空白,具有國際先進性﹔開發的粘性物料混合攪拌設備以及流態渣土澆筑法制備建材產品生產線,實現了地鐵渣土高效循環再利用。

針對傳統建筑建造成本高、工序品類繁雜、質量無法保障等問題,開發“中建希好斯”系列產品,突破了建筑結構對室內空間的限制。戶內無承重牆、通透大空間的“配置”能夠充分賦予用戶自定義功能、戶型的自由,讓空間改造充滿更多趣味和可能,亦形成了建造成本更優的全新住宅體系。

城市交通建設受周邊環境等因素影響大,中建五局創造性發明了中低運量城軌交通建造新技術,實現承台基礎以上橋跨結構構件工廠標准化生產,現場裝配化施工,單片軌道梁跨徑長達50米,並創新發明裝配式軌道梁群釘連接技術,實現軌道梁全預制裝配。

為破解BIM模型計算量過大、用戶終端配置需求過高的問題,中建五局研發出BIM輕量化中間件,可在保証工程精度和屬性的前提下,將不同建模軟件產生的BIM模型文件,轉換為可在網頁瀏覽的輕量化格式,實現更加豐富、更有價值的BIM應用,讓BIM模型數據融入業務。

上述科技研發被稱為“四大金剛”,都來自於中建五局工程創新研究院的自主研發。該研究院打造了集科技研發、技術集成研究、技術咨詢、創新研究以及成果轉化推廣應用的實施平台,院內40多名專職科研人員持續穩步推進多項全局性重大專項研發。近3年來,中建五局累計研發經費投入達60億元。

“人才是科研創新、高質量發展的保障。我們設立工程創新研究院,招攬了一批博士后、博士等高端人才,聚焦主責主業,做好重大技術研發﹔同時建立分層級、分區域、分專業、分階段的全員立體培訓體系,著力提升企業骨干的領導力、專業力和職業力”,中建五局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劉冬說。

隨著科研氛圍逐步提升、科研體系不斷完善,越來越多自主創新的科研項目得到轉化、運用。

今年9月底通車的重慶市快速路二橫線西段項目,由中建五局投資建設運營,在施工過程中採取了“三線五橋”集群式轉體,在同一區域、同一平面跨越3條繁忙的鐵路線,一次性同時異步轉體重量達2.15萬噸的橋體,轉軸中心精度控制在1毫米,該項目成功刷新多項世界紀錄。

同樣,位於長沙的藍月谷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中建五局採用自行研發的“中建奇配”系列支架,3個月便完成200余噸U型鋼、12噸鋼板,近80萬個配件安裝,充分發揮了新型建筑工業化優勢,比傳統施工方式節約至少一半以上工期。

科技引領,未來已來。在數字化轉型推動下,建筑業正在迎來新的戰略發展機遇期。中建五局與時俱進,啟動“信息化4.0工程”,將數字化思維、信息化技術融入各崗位、各線條、各產業鏈協同管理中,並結合自身產業布局及優勢,在“四大建造”領域持續加大研發投入,致力於以更加先進的技術支撐五局給出更好的方案,來回應業主、行業、社會的關注和需求。

中建五局投資、建設、運營的長沙首個4.0版海綿城市示范公園—圭塘河“溪悅薈”項目。受訪單位供圖

發展模式創新:構建“五位一體”全產業鏈

發展模式創新是發展觀念轉變的結晶,也是提高發展質量的途徑和保障。

走進位於長沙市雨花區圭塘河井塘段——溪悅薈公園內,溪水潺潺,綠草茵茵,許多市民在園內拍照留影。傍晚霓虹燈亮起,公園更添幾分華彩,兩岸風景絢麗璀璨,宛如夢幻之境。

佔地500畝的溪悅薈是長沙首個4.0版海綿城市示范公園,歷時3年建成開園后吸引眾多市民、游客前來打卡。作為該項目投資、建設、運營者的中建五局,借助溪悅薈等一批重點工程、超級工程構建起“投資、研發、設計、建造、運營”五位一體的全產業鏈優勢,延伸企業價值“微笑曲線”。

距離湘江邊不到600米,建造在長沙河西大王山片區廢棄百米深坑中的冰雪世界項目,運用了多項創新技術及方法,集合了中建五局房建、基建、投資三大業務板塊的所有專業,成功實現地球傷疤、百米深坑變身“網紅”特大創新旅游度假綜合體的建造奇跡。

此外,江西贛州南康家居小鎮、重慶龍洲灣隧道等一大批典型項目成功實施,表明投資牽引、地產開發、施工聯動、專業支撐等全產業鏈聯動、全資源共享,正在成為中建五局制勝市場的強大引擎。

10月29日,中建五局引進湖南省唯一一位建筑專業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楊瑛及其核心團隊組建設計總院,下轄4個綜合設計院,形成超1500余人的高端設計人才團隊。

人才、技術、平台有機地聚合在中建五局這個大體系內,給企業構建“五位一體”全產業鏈持續賦能。中建五局亦借助由此形成的多方面優勢,加快打造集團協同作戰核心競爭力,成立工程總承包管理(EPC)中心,出台工程總承包管理“651行動”綱要,開發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管理平台,系統提升工程總承包能力,EPC項目在全局合同額佔比已接近30%,且呈持續上升態勢。

現如今,鐵路、公路、機場、隧道、橋梁、管廊、超高建筑、大型綜合體、城市景觀……隨處可見五局建設者的身影,由其建設的華為雲數據中心、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合肥聚變堆等一批“新基建”項目,在國家戰略產業、高端領域正發揮出積極作用。

除了建好家門口的項目外,中建五局還積極樹立開放發展理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以高、大、精、尖、難、特工程為載體走出國門。在深耕海外30多年的過程中,布點超35個國家,其中20個國家有項目在實施,海外年合同額超百億,參與了新加坡地鐵、中泰鐵路、阿爾及利亞南北高速、剛果(布)國家1號公路、斯裡蘭卡引水隧道、孟中友誼展覽館等一批海外重點項目建設,在白熱化的競爭中,不斷打磨和提升企業國際化競爭優勢。

56年的發展歷程,鑄就了中建五局人敢於拼搏、謀求創新、超越自我的奮斗精神,凝練出“信和天下、敢為人先”的企業品格。在高質量創新發展的新征程上,中建五局將勇擔創新使命,聚焦創新業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推動業務創新、技術創新,探索模式革新,在創新驅動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貢獻更多五局力量與擔當。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