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中國電信:將加快構建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

2021年11月08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8日電 11月7日,在第二屆世界數字經濟論壇上,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做題為《加快構建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 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的發言,分享了對於數字經濟的認識和理解,以及中國電信的探索和實踐。

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作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國家隊主力軍,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把“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作為職責使命,以打造服務型、科技型、安全型企業為目標,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為用戶提供靈活多樣、融合便捷、品質體驗、安全可靠的綜合智能信息服務,深入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建設高速泛在的精品網絡

加快建設5G網絡。牽頭制定全球首個《5G SA部署指南》,推動全球5G SA產業健康發展﹔建成全球首個5G SA商用網絡,率先實現規模商用。與中國聯通合作,建成全球規模最大共建共享5G SA網絡,實現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市區、縣城城區以及部分重點鄉鎮5G網絡覆蓋。

深耕基礎網絡。開展千兆光網升級,圍繞重點城市和鄉鎮開展10GPON網絡建設,覆蓋300多個城市的1.5億住宅。

打造數字家庭全光千兆WiFi網絡,實現全屋千兆覆蓋﹔推進家庭寬帶業務由全屋Wi-Fi向全光千兆Wi-Fi拓展,為用戶提供大帶寬、低時延、高品質、平滑升級的業務承載能力,滿足高品質業務需求。率先提出“算力網絡”概念並積極付諸實踐。

基於無處不在的網絡連接,將多級算力資源進行整合,實現雲、邊、網高效協同,提高算力資源利用效率,實現用戶體驗的一致性、服務的靈活性。

加快形成天地一體的全業務能力

作為國內唯一一家“網絡覆蓋國內外、主業實業相協同、天地一體全業務”的電信運營企業,中國電信一直致力於打造陸海空天一體化衛星通信能力,通過布局天通衛星、航空互聯網、海洋寬帶三大新興業務,構建天地協同的立體網絡。

未來將加快核心技術攻關,將衛星通信技術與5G 、6G技術結合,加快推進天地一體接入組網,實現衛星接入網絡與地面網絡之間“區域泛在接入、網絡架構互補、空口體制互融、核心網元互通”的目標,為客戶提供陸海空天一體、雲網端智能融合、萬物無盲區互聯的智能綜合信息服務。

加快構建雲網融合新型信息基礎設施

中國電信在業內率先提出“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的雲網融合方向,推動企業從連接提供商向雲服務商轉型。

中國電信是全球規模第二的數據中心服務提供商,天翼雲是全球最大的運營商雲,是國內第四大公有雲服務提供商。

當前,正積極推進國家雲建設,按照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樞紐節點的建設要求,進一步完善“2+4+31+X+O”的雲和大數據中心布局,建設梯次分布、雲邊協同、多種技術融合、綠色集約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

在蒙貴兩個全國性雲基地打造融合資源池﹔在京津冀等4個大區建成大規模公有雲﹔在31省省會和重點城市建設屬地化專屬雲﹔在X節點打造差異化邊緣雲﹔布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算力體系延展至海外。

持續提升智能敏捷能力

快速推進新一代雲網運營系統建設,橫向拉通雲、網、邊、端,縱向貫通資源到客戶,提供智能敏捷的綜合信息服務。

當前,雲調網基礎能力已經覆蓋IP虛擬專網、OTN、5G定制網等雲網設施,支撐雲網融合業務即開即通,實現企業內部分鐘級開通、客戶端安裝天級完成,正進一步擴大多雲對接覆蓋范圍。

同時,積極推動內部上雲用數賦智,推進“新建系統100%上雲,存量系統三年上雲”行動計劃,集中建設四個上雲基礎平台,全網整體上雲率達75%。借助AI智能手段和數字化轉型,實現企業提質、降本、增效,例如通過基站AI節能平台,充分挖掘節能潛力。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模式

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探索形成“1236”綠色低碳發展模式,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1”是堅持一個戰略重點,將綠色低碳發展作為企業戰略的重要內容。“2”是把握兩個發力方向,對內強化技術創新和管理升級,持續降低碳排放強度﹔對外優化產品供給和服務質量,以數字技術賦能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3”是踐行三個基本策略,處理好節能降碳與5G/IDC高速發展、充分競爭與開放合作、科技創新與可持續發展的關系。“6”是推進六大綠色行動,建設綠色新雲網、打造綠色新運營、構建綠色新生態、賦能綠色新發展、催生綠色新科技、筑牢綠色新支撐。

中國電信承諾,到“十四五”期末,實現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綜合能耗和碳排放下降23%以上﹔4G/5G網絡共建共享節電量超過450億度,新建5G基站節能比例不低於20%﹔大型、超大型綠色數據中心佔比超過80%,新建數據中心PUE低於1.3。

堅守安全可控目標

努力建設運營商級、全程全網、主動化、自動化、智能化的安全體系,確保把雲和網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重構安全架構,依托安全中台,統籌規劃數據融通、能力聚合、架構統一、生態開放的雲網端到端安全能力體系,逐步實現安全數據集中化,安全分析智能化、安全運行編排化、安全服務能力化。

構建端到端安全防御體系,形成雲網安數據深度融合、雲網邊端縱深防護、跨網絡跨平台自動編排、全方位雲網態勢感知等四大獨特優勢。加大安全自主可控力度,加強雲網安全能力管理平台、5G自動化編排系統等關鍵核心能力的自主研發,增強供應鏈自主可控,統一安全技術標准,確保數據安全合規。

最后,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將緊緊抓住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堅定實施雲改數轉戰略,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建成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加強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支撐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新頁)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