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三湘第一園區”發起全面沖刺

2021年11月08日09:3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位於長沙經開區的三一智聯重卡和工程機械擴產項目B地塊焊裝廠房今年底將投產。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黃啟晴 攝

位於長沙經開區的三一智聯重卡和工程機械擴產項目B地塊焊裝廠房今年底將投產。記者 黃啟晴 攝

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階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開好頭的關鍵節點,可以說“一季關兩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進入這場經濟發展800米中長跑比賽的最后200米,長沙經開區展示出自己的耐力、勇氣、爆發力,以更明確的目標、更堅定的信心、更集聚的力量,“搶攻”全年目標——

產業項目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三一智聯重卡和工程機械擴產項目繼去年A地塊投入使用后,今年底B地塊重卡聯合廠房也將竣工投產﹔

企業智能化升級大潮洶涌。首屆智能制造創新大賽(南部賽區)50強名單出爐,長沙經開區博世長沙等7家企業成功入圍﹔

自貿區建設亮點頻頻。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入選“國家級”公共服務網點、國家干細胞轉化資源分庫落戶園區。

把想法付諸行動,把目標變成戰果,“三湘第一園區”正在四季度發起全面沖刺。

產業項目抓大不放小

11月5日,距離上一次記者探訪半個月之后,位於長沙經開區的三一智聯重卡和工程機械擴產項目B地塊重卡聯合廠房又有了新變化:焊裝車間技術人員明顯增多,整車裝配車間的設備安裝也開始忙碌起來。

在山河工業城三期建設現場,此前鋼結構性廠房的立柱不再是直聳藍天的景象,而是被外牆和屋面包裹起來,部分廠房近期或可完成主體建設。

10月8日,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項目在長沙經開區開工,計劃2024年起逐步投產MEB平台新能源車型,預計產能達10萬輛/年,推動園區形成以新能源汽車和核心零部件為主導的集聚區。

上述三個重大產業項目總投資額分別為220億元、15.1億元、80億元,盡快建設,竣工投產,就能為園區經濟發展培育一個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也要花開遍地。生物醫藥產業是長沙經開區近年來發展迅猛的新興產業之一,也是園區“3+2”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

源品生物企業規模雖遠不及上述三個項目,攻克的卻是最前沿的干細胞與再生醫學技術難題。

三季度以來,源品生物屢屢“刷屏”:9月,源品生物干細胞產業數字供應鏈的可信協同項目入選長沙經開區智能制造第一批“揭榜挂帥”項目。11月6日,國家干細胞轉化資源庫落戶源品生物。

海憑國際醫療器械產業園在項目火熱建設的同時,招商工作也有條不紊推進。據海憑國際長沙經開區醫療器械產業園副總經理宋子萱介紹,建成后將引進醫療器械生產研發企業及相關配套企業300余家,實現園區年產值100億元。

為貫徹落實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長沙經開區提出,以“原地倍增”創建“五好”園區,推動園區高質量、產業高端化發展。要實現項目“原地倍增”,就要做到產業項目抓大不放小,形成梯級明確、產業鏈完整的新生力量。

當前,長沙經開區正結合創建“五好園區”的最新要求,針對47.17平方公裡土地,進行了深入調研分析論証,瞄准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目標,找到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大價值的嶄新路徑——“騰籠換鳥”。目前,區塊的“騰籠換鳥”政策正在加快制定中。

智能制造探路“無人區”

幾年前,提起智能制造升級改造,長沙經開區不少企業負責人一臉茫然。“不敢轉、不會轉、資源少”是共性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從2017年開始,園區開始施行“智能制造、智慧園區、工業互聯網”三位一體協同推進機制,又導入了“5G+AI+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展開了對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探索。

與企業形成“創新合伙人”關系,給出“真金白銀”,通過政策、平台、服務商三大抓手,推動新技術在企業應用創新。

今年三季度以來,長沙經開區智能制造發展有了新特點:數字孿生、5G、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戰略性技術正與園區制造業深度融合。

9月9日,長沙經開區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應用“揭榜挂帥”項目發布,9大項目入選首批“揭榜挂帥”名單。

記者了解到,這些項目立項后1年內完成揭榜攻關任務建設,打造高端裝備制造+數字孿生、高端裝備制造+5G、高端裝備制造+區塊鏈、產業鏈供應鏈智能升級、工業互聯網基礎技術創新等高質量應用場景。

近日,頂立科技“區塊鏈+工業互聯網”標杆項目啟動。該項目基於樹根格致基礎平台,建設內容分為“區塊鏈應用+供應鏈協同平台”和“區塊鏈+數字化工廠”兩大板塊。

頂立科技是一家專業從事新材料及高端特種熱工裝備研發、生產的企業,攻克了長期制約我國熱工裝備及新材料領域的重大關鍵核心技術,其第三代半導體材料被列為“省十大技術攻關項目”之一。

頂立科技董事長戴煜表示,此前,由於產品大多為非標產品,屬於定制化生產,智能化、數字化難度大。伴隨萬物互聯時代到來,頂立科技也擁有了成熟的設備和技術,智能化升級條件成熟,需求也日益旺盛。

“該項目的最核心部分就是構建以根雲IoT物聯梧桐雲平台和工業區塊鏈BaaS平台為核心的雙平台基座,這是實現頂立數字化運營的基礎,也是項目最重要的部分。”樹根格致項目經理蔣斌超表示。

此次項目共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將在明年5月完成,二期項目預計將在明年8月完成。項目實施后,將會幫助頂立科技打造集智能設計、智能生產、智能決策、智能經營於一體的智能工廠,實現產品溯源。

今年以來,頂立科技形勢大好。“前三季度形勢好於去年,銷售合同額比去年全年還多50%。”戴煜高興地說,四季度還將奮力超額完成更高的營收目標。

長沙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四季度園區將繼續利用好“5G+工業互聯網”數字經濟賦能,引導企業加快實施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降本增效提升行業抗風險能力。

功能性平台撐起發展未來

本月初,湖南自貿試驗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上榜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名單,成為湖南省兩家入選單位之一。

這是今年9月,該中心在長沙經開區區塊全面運行后,獲得的第四塊極有分量的牌子。

目前,該中心整合了省、市零散分布的單一的知識產權服務職能,把服務事項端口前移,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提供27項公共服務,讓不同規模、不同需求的創新主體的知識產權問題得到一站式解決。

開窗以來不足兩月,湖南商標窗口已接待咨詢逾百條,服務范圍立足長沙經開區,輻射至株洲、瀏陽等周邊地區,期間更有位於深圳的公司慕名而來辦理商標轉讓業務。

該中心也是長沙經開區推進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三一科學城、國際人才港、國際金融港、國際先進制造業總部經濟中心、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創新中心等“一城兩港三中心”重大功能性平台建設的核心內容之一。

六大功能性平台不僅描繪了長沙經開區產業未來藍圖,也努力構建支撐這個“未來”所需的人才、金融、企業和服務等基礎要素。

三一科學城由三一集團和長沙經開區聯合打造,總投資235億元,分五期建設。“要將過去單一的、封閉、制造的工廠轉為多元的、開放的,以及集生產、研發、服務、生活、創新創造為一體的科學城,實現以產興城、以城助產、產城交融。”長沙經開區主要負責人對三一科學城寄予厚望。

三一集團總裁唐修國介紹,計劃到2030年,該項目將聚集3萬名高新創意人才,產值過千億元,為長沙經開區創造新的千億產業集群。

國際金融港擬建設跨境金融一站式服務窗口、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金融商務寫字樓、金融科技互動體驗館、金融集市與多功能路演大廳五大功能區。在加快湖南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金融助推器和加速器作用。目前,已引進金融機構13家,已達成入駐意向的金融機構有8家。

國際人才港也正加緊建設,為園區的轉型發展輸送智力支持。

7月27日,長沙經開區舉辦了“高精尖缺”人才揭榜薦才活動啟動儀式,現場發布招募榜單,吸引了科銳國際、萬寶盛華、銳仕方達等45家優質獵頭機構前來參與揭榜,三一集團、鐵建重工等12家企業與12家獵頭機構現場簽約。

目前,中國長沙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經開園區共有人力資源機構200余家。其中,全國人力資源百強機構4家,省級以上誠信服務示范機構9家﹔入駐國際人才港引才引智服務區的達63家。

國際先進制造業總部經濟中心以人民東路沿線區域一批創業基地為支撐,重點引進和培育跨國公司等綜合型總部、大型制造業企業功能型總部和五大產業成長型企業,先后認定14個總部型示范樓宇作為平台載體。

目前,該中心正積極探索社會化招商模式。聘用了七位總部型示范樓宇招商負責人為首批招商專干。同時開展了相關調度會,全力推進商事主體的引進。

創新中心由經開集團子公司開發建設,預計今年12月底動工建設。該項目擬建設高層寫字樓、多層研發孵化樓、別墅式總部辦公樓、配套商業等,以期實現優勢產業、優勢資源、優勢企業集聚發展。(記者 伍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