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耒陽:冬種油菜籽 大地披綠裝

2021年11月0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整齊的油菜基地。人民網 李芳森攝
整齊的油菜基地。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耒陽11月8日電 (李芳森、肖歡歡、實習生陸紫溪)“50萬畝油菜,可榨菜籽油2.4萬噸,農民每畝純收入可達600元,通過加工轉化增值,帶動養蜂、旅游業發展,預計總產值可達10個億,可為農民增收3億元,為糧油安全貢獻了耒陽力量。”立冬時節,在湖南省耒陽市新市鎮高爐村油菜示范基地,耒陽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張東軒給我們算了一筆賬。

當前,耒陽市冬種油菜出苗整齊,長勢良好,已全部進入田間管理階段,一株株嫩綠的油菜苗在蒙蒙細雨中破土而出,為冬閑田披上綠裝。

“油菜全身都是寶,花既可供人欣賞、還可釀蜜,菜籽可榨油,菜籽餅還可養魚喂豬作肥料,秸稈可直接還田,增加肥力,改善土壤結構。”高爐村種糧大戶曹利古細數著油菜的好處,他家每年都種植油菜300余畝。

耒陽是國家油菜產業技術體系示范縣,是長江流域優勢油菜主產縣,連續多年被評為湖南省產油大縣獎勵資金項目縣。該市油菜種植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因得天獨厚的天然優勢與地理條件,及油菜種植所需勞動力投入相對較少、成本較低、比較效益較高等因素,深受老百姓喜愛。2019年,全市完成“兩區劃定”,規劃了油菜生產保護區。

今年,耒陽市將發展油菜產業與糧食生產相結合,與整治耕地拋荒相結合,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相結合,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大力推廣“稻+油”“菜+油”輪作。全市已落實油菜種植面積50余萬畝,較上年增加4萬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