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孩子打了疫苗,心裡感覺踏實了”

2021年11月08日09:2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孩子打了疫苗,心裡感覺踏實了。”11月6日上午10時許,在長沙市開福區福元小學集中接種點,史家坡小學六年級學生小楊的爸爸看到小孩順利接種完新冠病毒疫苗,欣慰地說。

當天是長沙市開福區6至11歲學生免費入校集中錯峰接種首日。根據安排,該區將在11月6日至7日、11月11日至14日期間分兩批次為符合條件的學生接種。

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佩戴好口罩……記者在福元小學接種點看到,每一位家長和學生須滿足各項防疫要求后才能進入校園。“此次接種學生有3300余名,分別來自福元小學、金鷹小學、洪西小學。”福元小學校長江建告訴記者,為確保此次接種有序進行,特別安排了學生錯時錯峰入校,並科學設計了預檢、登記、接種、留觀等流程。

“最近有沒有感冒發燒咳嗽”“近14天有沒有接種其他疫苗”……在學校預檢室,醫務人員一一仔細詢問情況,確認沒有后,還進行了喉嚨、肺部等檢查。順利通過預檢的學生方可前往接種區。

在接種區,多名醫務人員分工協作,從信息登記到疫苗接種,各項工作有序進行。完成接種后,學生需前往留觀室留觀30分鐘。“護士阿姨很溫柔,我還沒反應過來,就打完疫苗了。”在留觀區,一名學生開心地說。

對於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家長們紛紛表示支持。“孩子今年上六年級,學校通知我們今天可以接種疫苗,我們就帶著孩子過來了。孩子打了疫苗之后相對安全一些,我們也放心不少。”史家坡小學學生小侯的媽媽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此次接種的是北京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至今我們已為社區居民接種新冠疫苗數萬劑次。”負責此次疫苗接種的洪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鄭翠薇建議,學生在接種完疫苗后,要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感冒,不要吃過敏性食物。

“學生接種后,學校各班班主任將在未來一周持續跟蹤學生身體情況,如果有學生出現不良反應,班主任將及時反饋相關部門處理。”江建表示。

據悉,開福區為首批入校接種疫苗的學生開設了5個集中接種點。為給學生和家長營造良好的接種環境,各個接種點相繼推出了系列暖心措施。例如,為學生和家長架設雨棚,提供足量的飲用水,配備經驗豐富的接種醫護人員以及配備市級以上醫院救護力量。

記者了解到,開福區3至11歲人群的疫苗接種工作預計於12月15日前完成,將分年齡段、時間段安全、有序、穩妥推進。(記者 楊斯涵 黃京 余蓉 通訊員 鄒蓉 吳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