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蕉溪鎮:“五個到戶”架起黨群服務連心橋

2021年11月09日20: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9日電 連日來,瀏陽市蕉溪鎮扎實推進“五個到戶”工作,進一步深化“黨建聚合力”工程,精准精細編織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網格,搭建聯戶平台,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煩心事、揪心事,讓黨的力量直達基層末梢。

真聯真到,黨員聯戶連民心

“以前有什麼困難,得去村裡、鎮上反映,現在每周黨員干部都直接到家裡來,門口還貼了聯系卡,有困難打個電話,問題在家門口就能解決,都不用自己跑了。”提起“五個到戶”工作,蕉溪鎮金雲村陳娭毑連連點贊。

自從“五個到戶”工作開展以來,蕉溪鎮全體鎮村干部聯合470名微網格長走村進組,累計張貼“五個到戶”便民聯系卡6800余份,確保轄區全覆蓋。從村民群眾“找上門”到黨員干部“走上門”,這是蕉溪鎮全面落實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五個到戶”工作的縮影,是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步路”的生動實踐。

疫苗接種、社保核實、醫保繳納……到處都是黨員干部忙碌的身影。蕉溪鎮充分利用每周“網格走訪日”,按照“家家黨員聯,戶戶見黨員”的要求,微網格長深入聯戶群眾家中宣傳政策、收集民意,幫助解決群眾身邊的小問題、小困難、小矛盾,逐步打造干群“鄰裡圈”。

心聯心到,精准服務暖民心

“感謝村上和政府,沒有你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看著眼前的“煩心事”順利解決,蕉溪鎮早田村高齡老人賴院文連連道謝。

近日,蕉溪鎮早田村金山支部聯戶黨員肖黨存開展日常走訪,看到“重點聯戶群眾”賴院文老人愁容滿面。經詢問了解,原來是老人的高齡補貼因缺少照片辦理受阻,而老人膝下無兒無女,自身行動也不方便,村裡又沒有沖洗照片的地方,“准備照片”成了老人的一大難題。為此,肖黨存安撫好老人,同時掏出手機為老人拍攝電子照片,並送到集鎮沖洗,僅用一天的時間便將辦理好的高齡補貼手續送到了老人手中。

據悉,今年9月以來,蕉溪鎮通過開展鎮村干部共聯,對低保五保戶、重病重殘戶、易返貧致貧戶、空巢老人戶、留守兒童戶、烈屬軍屬戶等特殊群體登記造冊,組織有幫扶能力的鄉村干部聯系重點戶所在微網格,與群眾結成對子,做到“五必訪、五必記”,推動解決鄰裡糾紛、生活困難等方面民情問題,為群眾提供個性化、精細化、專業化的服務,用真情和實干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實聯實到,深化成效聚民心

“老徐,窯前組至和平組道路被擋了,出行非常不方便,你想想辦法。”在日常走訪過程中,蕉溪鎮高升村幾名群眾向微網格長徐積進反映了“出行難”的問題。徐積進立即前往現場勘測,原來是道路被人私自倒放了渣土,嚴重影響了村民正常出行。

了解情況后,徐積進聯系鎮村干部、聯戶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召開“微網格面對面”議事會,針對道路通行及衛生環境問題,大家共同出謀劃策。

“我家有鏟車,可以協助鏟土。”

“這個事情很重要,明天我家出兩個勞動力。”各方積極響應,渣土被迅速清除,還在道路上鋪上石子,徹底解決了群眾出行困難。

據悉,自“五個到戶”開展以來,蕉溪鎮各級黨組織定期召開民情碰頭會,匯總走訪情況,形成民情台賬,剖析民生訴求。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563個,解決問題537個,其中微網格長解決333個,佔比達60%以上。

下一步,蕉溪鎮將持續強化網格化管理服務,真正做到讓“干部沉下去、民情摸上來、問題化解掉、民心聚起來”,用“五個到戶”服務中心大局,串起“惠民線”,凝聚推動黨的各項事業不斷前進的磅礡力量。(程勇 謝維)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