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華銀攸縣能源公司:盡銳出戰 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

2021年11月09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進行燃料採樣。受訪單位供圖
工作人員在進行燃料採樣。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9日電 當前,全國能源保供形勢異常嚴峻,大唐華銀攸縣能源公司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國家能源局以及集團公司、華銀公司有關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盡銳出戰,迅速進入能源保供戰時狀態,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電力安全穩定可靠供應工作。

提高站位 全面部署推進工作統籌

該公司第一時間貫徹落實省政府、省發改委、省能源局、省能監辦關於迎峰度冬調煤保電一系列會議文件精神,先后在10月份調度會、能源保供專題會、2021年第19次黨委會、電力保供領導小組會議上專題研究部署了調煤保電工作,迅速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了緊迫的調煤保電任務上。

該公司成立了電力保供領導小組,設立燃料採購、資金保障、安全運行、設備維護、電網協調、燃料接卸、路企協調、宣傳與輿情引導、督查考核9個工作專班,明確了調煤保電任務,制定下發了《電煤保供專項工作方案》和《資金保障專項工作方案》。

進一步統一思想,壓實責任,明確方向,積極尋求政府的幫助和股東的支持,加快已對接融資項目落地,全力解決資金短缺這個調煤保電過程中的突出問題,關鍵問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嚴守電力保供底線。

緊盯煤源 水陸出擊保障顆粒歸倉

該公司千方百計搶抓一切調煤機會,找資源、測煤價、探路徑,努力克服重重困難組織發運,全力提升該公司電煤庫存。

抓緊落實煤源。該公司全力確保省發改委協調長協煤全部如期兌現,繼續爭取晉能控股煤業集團長協煤兌現,積極對接湘煤集團,全力確保省政府協調四季度14萬噸省內保供煤源落地。穩定江西萍鄉煤供應,全面摸排該公司周邊煤坪存煤情況,積極對接有存煤的供應商,爭取周邊存煤顆粒歸倉,做到應收盡收。當前已初步落實了91萬噸煤源。

科學有序調運。該公司針對通道能力實際情況制定了運輸方案,優先保障北方長協煤和省內湘煤的鐵路煤源發運,利用萍鄉煤發運作為鐵路運力的調節手段,做好源頭發運的協同管控,有序組織避免集中發運,積極與鐵路調度部門溝通協調,避免在途車輛超標引發停裝。同時積極與省、市、縣政府相關職能部門保持協調溝通,開通了電煤保供綠色通道,確保水運、公路運輸通暢。

高效接卸 狠抓安全確保設備可靠

隨著電煤調運力度的不斷加大,該公司一手抓接卸,一手抓設備,進一步提高斗輪機、翻車機等接卸設備可靠性,加快接卸速度,全力以赴確保來煤接卸順暢。

該公司全力加強人員組織力量,高效運轉燃料接卸工作專班,確保接卸效率持續保持峰值運轉。做好採樣、接卸系統備品備件的儲備,發現故障,及時排除,及時更換。在火車煤集中到達期,改變和簡化當前摻燒方式,盡可能壓縮上倉時間。

優化火車採樣方式,壓縮火車採樣時間,提高火車接卸車效率。進一步完善應急接卸方案,對接卸場地、人員、設備、轉運等工作進行了統籌安排,確保不因設備問題影響火車、汽車煤入廠。

該公司一方面安排專人負責接卸設備,隨叫隨到,24小時待命處理缺陷,盡可能縮短檢修時間,減少設備原因影響接卸。另一方面加強檢修維護,提高設備健康水平。加強設備巡視、維護力度,利用進煤間隙、設備倒換間隙開展預防性維護工作,合理安排檢修時間,提高缺陷處理效率。同時,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活動和聯合檢查活動,對採樣機、斗輪機、翻車機、1號帶等區域進行重點檢查,將問題列項,逐條整改。

加強監督 嚴肅問責促進責任落實

該公司堅持精准發力、同向發力,統籌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堅持上下聯動,強化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提醒,促進各支部、各班組、各部門強化責任擔當,認真履職盡責,著力提升工作執行力。

用好監督協調機制,將電力保供監督納入大監督體系,統籌督辦、審計、紀檢、組織等監督力量,加強對電熱保供工作情況的檢查,及時掌握情況問題,加強約談提醒,推動形成合力。加大監督頻次,以承擔重要保供任務的燃料採購部、財務部管理部、安全環保監督部、發電部、設備管理部等職能部門為重點,每周開展不少於一次的專項監督,督促工作措施、工作方案、工作落實、人員履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提醒。

嚴肅追責問責,對行動遲緩、措施不力的部門、單位或個人進行約談,對消極懈怠、失職失責的部門、單位或個人進行嚴肅處理,加強通報曝光,對該公司電力保供產生較大負面影響的事項啟動問責程序。

黨政工團 凝聚調煤保電強大合力

10月份以來,該公司黨委全力發動黨工團組織在調煤保電過程中切實發揮保障作用,要求黨員干部深入調煤保電每一個崗位、每一片區域,為該公司電力保供工作落實、落細提供有力保障。

該公司黨工團組織陸續開展了一系列主題實踐活動,為調煤保電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各黨支部開展了“大干一百天,爭做新貢獻”“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助力能源保供攻堅”主題黨日活動、“3W1H”創新創效實踐活動等,積極展現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該公司工會積極大力開展“大干一百天,爭做新貢獻”創新創效勞動競賽活動,讓競賽覆蓋面更全,與中心工作結合更深入,有效激發廣大干部職工工作熱情。該公司團委開展“大干一百天,青年當先鋒”主題實踐活動,積極動員各團支部主動融入到調煤保電工作當中,注入青年生力軍蓬勃力量。

下階段該公司將從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踐行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扛起政治責任,履行社會責任,主動擔當,真抓實干,進一步將燃料採購、資金保障、安全運行、設備維護、電網協調等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全力確保今冬明春電力保供,發揮火電企業“頂梁柱”和“壓艙石”作用,為社會經濟發展和保障民生用電貢獻攸能力量。(陶蹊、曾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