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慈利許家坊土家族鄉中學:多舉措筑牢心理健康教育防線

2021年11月09日15: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9日電 湖南慈利許家坊土家族鄉中學,一所大山裡的偏遠農村學校,在校生1451人,近三分之二為留守兒童。隔代教育並不利於孩子們良好性格的培養和優秀品格的形成,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更是處於零邊緣。面對如此現狀,該校積極向學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識,追求“健康體魄+健康心理,才能收獲美好的人生”的教育理念,提高學生心理彈性,決定推行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構建全方位、多渠道的心理健康教育體系,讓學校成為有溫度的地方,啟發學生追光而行,向陽生長。

學校成立以校長朱林山為組長,徳育、教務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各班主任為成員的“執行機構”﹔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納入學校總體發展規劃,積極籌建學校心理咨詢室,制定切實可行的心理健康工作計劃,推進全員化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活動月開啟前,該校全體行政人員和各班主任實行家訪實地查看,與家長面對面交流,並對留守家庭、單親家庭、重大變故家庭的學生重點關注,詳細了解學生生活情況,關注學生情緒變化,合力推動學生心理健康。

班主任是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是學生在校的家長。為更好地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學校聘請專業的心理咨詢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專題培訓,引導各班主任用EQ處理他人情緒法,處理學生的情緒問題,提高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識。

日前,許家坊中學心理健康活動月啟動。本次活動以“關愛生命 陽光心靈”為主題,鼓勵學生進行自我探索。啟動儀式上,心理健康教師以“小雞進化論”游戲作為自我探索的第一步。對每一位學生來說,實踐基礎都是從“0”開始,如同雞蛋一樣,通過學校的培養、導師的幫助與指導、自己的努力最終破繭而出,成功進化為“小雞”,啟發學生在未來的成長中,對自身的發展與規劃有新的認知,坦誠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同時她真誠邀請學生穿越夢想之門 ,挑戰AB過河闖關游戲等,通過游戲互動、個案咨詢、壓力測試將心理知識傳授與心理體驗相結合,幫助同學們放下心靈羈絆,打開心靈大門,讓健康的心理伴隨著同學們度過美好的校園生活。

據悉,該校還將開展豐富多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每半個月召開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題班會,與學生一起探討常見的心理健康困惑,並進行深入淺出的指導﹔每月進行一次專業心理知識講座,引導學生如何正確釋放壓力,提升自我規劃能力和抗壓能力﹔每期舉行一次大型心理團輔活動,提高團體凝聚力,促進適應性、耐挫力等多項心理能力的提高﹔召開家長會,邀請專業老師對學生家長進行家庭教育指導﹔舉辦“感恩生命、感謝母親”宣傳畫設計大賽,讓孩子們學會感恩生命、感激生活從感謝母親開始,收獲快樂,收獲成長。

下一步,該校將一如既往做引導學生健康成長的指明燈,將心理健康教育滲透到日常教育活動中。(卓靜林 朱林山)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