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縣黃興鎮:黨建“強基礎”治理“添活力”

2021年11月1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1日電 “如今,我們基層的黨組織面貌煥然一新了,基層黨建更加有活力了!”日前,長沙縣黃興鎮敢勝村黨總支書記譚宇峰說,近幾個月以來,黃興鎮充分運用“正向激勵、反向警示,加分為主、扣分為輔”的“三務”分類積分管理辦法,以全員參與、統一標准、量化考核為基本原則,為建設國家會展名城培育先鋒力量。

自推行“三務”積分以來,黃興鎮黨員聚焦中心工作,訪民情、辦實事、謀發展、促和諧,實實在在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立標杆

“三務積分”增添黨建活力

“經常可以看到黨員到這裡來,我們有什麼問題就和他們說,很快就能得到解決。”李爺爺是黃興鎮接駕嶺社區新城錦苑的居民,社區有一個團結的干部班子,讓他感覺特別安心。

接駕嶺社區是黃興鎮的集鎮中心區域,由於近年來黃興鎮大開發,大建設,接駕嶺社區急需提升“顏值”,做出“面子”,做牢“底子”。需要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努力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過黨建引領強化基層治理,接駕嶺社區變化極大。”在社區兩委帶領下,如今的接駕嶺社區。道路兩旁規劃停車位,小區綠樹掩映,涼亭裡,社區居民在這裡聊天拉話,社區文化廣場寬闊美觀,黨建陣地一應俱全,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全面提升。

長沙縣黃興鎮以“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為抓手,全面細化完善“三務”積分管理細則。進行人員分類積分,對普通黨員、職務黨員、流動黨員進行分類管理,適時納入入黨積極分子,分類明確積分辦法,實現積分全員覆蓋。

獎懲結合,進行加減分類積分,對不履行黨員義務、違法黨紀黨規等行為進行扣分,對存在正面宣傳和創新的黨支部予以加分鼓勵,實現積分優差有別。

“鎮上設立標准,對標先進,更好地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鹿芝嶺村黨總支書記廖成感慨,該村以黨建為引領,嚴格落實“三務積分”,黨員主動投工投勞,無償獻出自己房前屋后的土地,進行美麗宜居村庄建設。

強先鋒

“紅色引擎”激發發展動能

“自‘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項目開展以來,黃興鎮各黨組織9月份、10月份‘長沙智慧黨建系統’使用率均達到100%,參與‘三務’積分的黨員數明顯增加,黨員的‘三務’積分數大幅提升,黨員作用發揮更加明顯。”黃興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丁羅介紹。

以履行義務分“立足”,該鎮安排機關黨總支67名40歲以下年輕黨員聯系12個村(社區)下設黨支部以及部門和“兩新”黨支部,一名黨員干部聯系一個黨支部,以黨建指導員身份進行“一對一聯系、一對一指導、一對一督促、一對一幫扶”,並兼任黨支部副書記,指導黨支部搞好支部陣地建設、紅色陣地建設,督導黨支部利用積分管理手段規范支部建設,推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落細落實,推動從嚴治黨常態化、制度化。同時,各黨支部結合自身實際,圍繞中心工作,開展文明創建實踐等主題黨日活動。

同時,聚焦中心工作,以完成任務分“推進”,進行任務分類積分,區分生態農業型、項目建設型、綜合服務型三種類別,量化紅色志願服務、“五零村(社區)”建設、鄉村振興、片區提質、征地拆遷、項目建設等中心工作到各村(社區)積分項,同步壓實黨員“135”聯戶、疫情防控、走訪網格等工作任務,實現積分聚焦中心任務。

敢勝村大塘、毛元、東風組因項目建設導致排水系統不暢,對百姓生產生活造成影響。敢勝村黨總支與黃興堤管所黨支部現場查看,於近日安裝臨時排漬機台,確保汛期百姓安全及基本農田的收成保障,解決了老百姓的這件“煩心事”。

以奉獻服務分“賦能”。敢勝村各支部書記與鎮青年干部黨建指導員在農家書屋開展了一次趣味橫生的環保手工主題活動,提升群眾的環保意識,為文明創建添光添彩。

黃興小學推出“共享頭盔”進校園新舉措,提供給家長和學生免費佩戴使用,保障他們安全出行。

疫情防控中,黃興鎮黨員邁出“鐵腳板”,三天時間摸排75351人,為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打下堅實基礎。

核酸檢測時,藍田新村黨員志願者佔總志願者人數80%,黃興新村140余名志願者助力該村1日之內完成11348人核酸採樣工作。

按照“一個總綱”、組建“兩支隊伍”、推進“三個層級”、搭建“四項聯系”、實現“五類服務”,黃興鎮以此培養出了一支有熱情、有思路、能干事的黨員隊伍,成為黃興鎮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高質量發展征程蹄疾步穩。(劉思源 曾夢妮)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