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拓維信息“霄瀚”全場景操作系統升級發布

2021年11月11日20: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拓維信息副總裁解偉俊 峰會供圖
拓維信息副總裁解偉俊 峰會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1日電 11月9日-10日,操作系統產業峰會2021 & openEuler Summit 2021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辦。拓維信息及其旗下湘江鯤鵬作為本次活動的支持單位,全方位、深層次地參與本次大會之中,共同探討“根技術”創新,為數字時代立根鑄魂。

大會期間,拓維信息副總裁解偉俊受邀在“分布式&多樣式計算技術分論壇”上發表了主題為《霄瀚全場景操作系統的實踐與應用》的精彩演講,首次對外發布了拓維信息基於openEuler自研操作系統的 2.0升級版——“霄瀚”全場景操作系統(ShawHan OS)。

凌霄沖天,全新升級全面覆蓋

早在 Huawei Connect 2021 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便將openEuler升級定位為支持數字基礎設施全場景的操作系統,可廣泛部署於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各種形態設備,覆蓋IT、CT 和OT等多樣應用場景,全面助推數字基礎設施高質量建設。

拓維信息基於前期操作系統技術自研的沉澱,全力踐行全棧國產自研的決心和使命,在2020年便成功以“鯤鵬服務器”和“openEuler操作系統”創新雙引擎打造了操作系統的1.0基礎版本。本次發布的 2.0升級版——“霄瀚”全場景操作系統,是在參與openEuler技術社區共建的同時,不斷在工業、交通等行業實踐創新后打造的全新操作系統成果。

相較於上個版本,“霄瀚”積極跟隨openEuler社區的創新成果進行技術迭代,將通過“全棧原子化解耦”實現一套系統架構支持南向多樣性設備、北向全場景應用,全面覆蓋雲邊端全場景,適用服務器、嵌入式等多樣設備。

此外,拓維信息不斷深化與華為的全方位技術合作,將自身在工業、交通、數字政府等行業二十多年的信息化經驗與基礎軟件研發能力相融合,在操作系統層面形成了全新的優勢升級。

以“軟硬一體”實踐, 探索數字時代星辰大海

“實踐出真知!”拓維信息堅持“懂行懂用”的全新實踐方式,基於二十多年的行業洞察,在工業、交通領域深耕細作,進行重點創新突破,先后推出了“工業邊緣一體機”和“交通邊緣一體機”,通過結合“兆瀚”服務器與拓維信息的行業解決方案,以真正的“硬件+軟件”一體化進行實踐應用,探索數字時代的星辰大海。

目前,拓維信息的邊緣一體機已經應用在高速收費稽核、智慧隧道、工業物聯網平台、工業質檢等場景中,大幅增強系統運算速率、時效性得到充分保障,同時相比傳統架構顯著降低了硬件和網絡的部署成本。

基於一體機的成熟經驗,拓維信息已經開始在應用場景的部分設備中部署“霄瀚”進行測試驗証,基於openEuler並針對行業特性定制開發的“霄瀚”,多類算法針對優化后將服務器運算能力與場景需求高度貼合,在測試表現中更為穩定、可靠。

在未來,“霄瀚”不僅准備好了應對“后CentOS”時代的技術驗証,同時也將探索與OpenHarmony行業發行版的融合創新,在工業和交通領域,通過“霄瀚”與OpenHarmony行業發行版的互融互通,實現真正的軟硬一體、全棧國產,並通過雙系統的融合與各類智能設備的交互,創造“新體驗、新交互、新服務、新硬件”的全新智能場景應用,為工業和交通領域鑄造國產自主之“魂”、智能互聯之“根”,賦能數字時代創新發展。

基於華為“生態互通、能力共享”的規劃下,拓維信息全方位布局openEuler和OpenHarmony,共建共治共享國產開源操作系統生態,針對行業應用打造覆蓋數字全場景的操作系統體系,構建國產自主創新的基礎軟件生態。

未來,拓維信息將持續參與開源生態建設,攜手開源操作系統生態合作伙伴,推進行業發行版成果落地,推動openEuler與OpenHarmony的協同發展,眾智創新,立根鑄魂。(先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