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文家市鎮:“五個到戶”將幸福引入百姓家門

2021年11月12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開展美麗屋場建設后的湘龍村。單位供圖
開展美麗屋場建設后的湘龍村。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近年來,瀏陽市文家市鎮持續貫徹“五個到戶”工作,鎮黨委、駐村工作隊、支村兩委、微網格長等治理主體多元聯動,丈量每一寸土地、了解每一戶民情,找思路、想法子、聚合力,以“黨建+微網格+鐵腳板”,打造農村基層現代化治理樣板。

黨建聚合力,一戶一策走向振興

從貧困到脫貧再到振興,文家市鎮五神村有著一對傳奇的父子。

2014年,這對父子被納入貧困戶名單。彼時的他們每天坐在家門口,思索著怎麼才能衣食無憂,怎樣才能蓋上大房子,幸福何時來敲門。

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連續性惠民政策的引領下,文家市鎮五神村的駐村干部、“兩委”成員、微網格長、黨員與建檔立卡戶結對子,一戶一策,因地制宜,從無到有,支持這對父子走上了養殖之路。不到7年,這對曾經在門口思索如何脫貧致富的父子,現如今擁有了40多頭黑山羊、4大箱蜜蜂、60多隻鴨子,已是村裡名副其實的養殖能手。

“我的微網格長幫了我很多忙,黑山羊、蜂蜜、鴨子根本不愁銷路,一長大就被定了,我養多少都能賣得好價錢!”父子在五神村駐村第一書記沈燁下戶宣講鄉村振興新政策時高興地談道。

據了解,這對父子所在的微網格為幫助他們買賣農產品動足了腦筋,微網格長劉春發經常主動在朋友圈宣傳推廣他們的蜂蜜,曾經一天就賣了20多斤。

如7年前一樣,最近,五神村黨總支部全體成員一同走入了這對父子的家中,向父子二人宣講了新時代鄉村振興政策的利民好事,探討什麼是鄉村振興銜接脫貧攻堅的產業發展方向,達成了持續引導和支持父子深耕養殖產業、擴大養殖規模的共識。

產業引進來,新型農業帶領富裕

瀏陽市中醫院派駐文家市鎮大成村的第一書記陶佑朋自駐村以后,對大成村開展了全方位的問診。

“村裡集體經濟薄弱,產業極少,人口外流,傳統花炮產業急需轉型,但依山傍水,自然環境優越,閑置廢舊庭院眾多,剩余勞動力也不少。”為了盡快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陶佑朋致力於將新型農業引入村子來,先后帶隊去了常德、醴陵、衡陽、瀏陽北鄉等地,回來后決心嘗試在原花炮廠的廠棚裡開展靈芝的試點種植,將靈芝種植納入本年度鄉村振興產業銜接項目,並由微網格長孫達明先行試水種植靈芝。

據了解,靈芝一年能種兩批,大成村試種植的第一批已由藥材公司按照保底價收購,賣了近8萬元,第二批的1萬株也預計本月底就能收獲。

靈芝種植作為一種新型農業,與一般作物需要大面積的土地耕作不同,隻需要一個保溫保濕的空間就可以培育。但在這背后,有著“五個到戶”黨建聚合力的突出效用。各級鄉村振興辦出台了多項產業扶持政策﹔駐村第一書記將產業對接到戶,提供了穩定的收購價格和渠道﹔村黨總支部主動銜接資金和場地﹔微網格長作為致富帶頭人,帶頭先行先試蹚出一條致富路。這四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將產業引進來,共同帶領文家市鎮大成村走向富裕。

環境靠大家,美麗屋場營造幸福

“靚麗的畫卷源於精心雕琢,紅旗屋場貴在用心打造。”文家市鎮湘龍村為建設好美麗宜居村庄,著手打造紅旗屋場。“黨建+微網格+鐵腳板”在動員群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樓前組微網格長楊祥樹就主動申請擔任起了屋場建設的副組長,常常冒著烈日,逐戶上門宣傳動員,引導村民參與屋場建設,組織召開戶主會,帶頭清理屋場內垃圾、雜物和溝水。有兩戶楊姓人家不願將建設年代久遠的空心房拆除,楊祥樹耐心地宣講危房的危害和“一戶一宅”的政策。在他的耐心勸導下,建設順利進行。與此同時,他積極聯系在外地發展的鄉賢,號召他們支持家鄉建設。兩個多月下來,楊祥樹晒黑了、變瘦了,換來的是屋場建好了,環境更美了,百姓更幸福。(韓金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