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投資上十億構建大數據生態鏈 “中國V谷”馬欄山將建六大平台

2021年11月12日21: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建設AI運營中心、打造六大平台、構建大數據生態鏈體系……11月12日,興旺(馬欄山)數字科技優鏈中心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以下簡稱優鏈中心)在湖南長沙舉行。今后,湖南興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優分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漢光谷咖啡創投有限公司將齊聚“中國V谷”——馬欄山(長沙)視頻文創園,並以此為依托,加快大數據產業集聚,助推大數據產業創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建設“一中心六平台” 投資金額逾10億

據悉,興旺(馬欄山)數字科技優鏈中心位於馬欄山興旺數字科技產業園,佔地面積約37畝,目前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億,簽約后將再增資1.1億元建設科技平台,並圍繞“一中心六平台”為一體的數據產業創新聯合體,採用“科技賦能+產業運營+創新孵化”的運營服務模式,構建多方協作、互利共贏的大數據生態鏈體系。

“一中心”即AI運營中心,“六平台”即大數據治理與溯源雲平台、大數據招商服務雲平台、企業孵化綜合服務雲平台、科技生產力工具平台、技術與資源授權平台和內容創作分發運營平台。

興旺集團副總裁、湖南興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宇介紹,興旺(馬欄山)數字科技優鏈中心將使用優分數據行業領先的數據架構、數據挖掘、圖形處理、區塊鏈、雲計算和人工智能仿生等技術,依托馬欄山現有基礎設施和產業聚集優勢,以及興旺科技的數字通信基礎網絡資源,聚集全球大數據、人工智能及相關的優質創新創業項目與團隊,並附加小米生態鏈的創新型孵化服務,構建集前沿技術創新、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產業生態鏈孵化的完善科技生態鏈體系,為園區文創產業科技賦能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和服務。

“在數據傳輸方面,興旺集團已建設了覆蓋長沙市95%以上地區的地下弱電光纖網,目前正在打造覆蓋全省的城域和城際光纖專線網,網絡架構安全可靠有保障。”侯宇表示,優鏈中心的建設,將夯實興旺數字科技產業園的技術底座,完善數字科技產業鏈的生態服務體系。

59家企業入駐 賦能馬欄山科技力量

簽約儀式上,北京中關村大數據產業聯盟智庫專家、中國管理科學院特約研究員、北京優分數據聯合創始人戴星表示,未來五年,將通過數據治理模式,導入優分數據全國大數據生態鏈體系中59家科技企業入駐優鏈中心。按計劃,首批20家企業將於2022年底前完成入駐,為項目運營奠定產業生態基礎。

北京優分數據於2015年成立,是北京科委和中關村兩級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通過“數據治理+數據服務+仿生科技”的模式,以技術輸出與數據服務為基礎,實現標准化技術和數據應用,現已形成擁有1400多家企業的產業生態鏈,幅射產業年產值超過800億元,在天津、杭州、長沙、江西、山東等地設有分支機構。

“這次在長沙的合作項目,將充分利用優分數據在國內信用大數據的先進經驗和技術積累,通過數據溯源治理及雲服務一系列平台建設,帶動園區科技企業招商引資,形成持續地數據技術服務能力,強化數據生命周期管理,解決數據科技企業發展生存的合規問題。”戴星表示,通過此次合作項目的建設,將對國內數據科技產業來湘形成引導和示范作用,並通過數據治理創新模式,為地方打造高質量的數據科技產業營商環境。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簡金秋表示,優鏈中心通過六位一體的大數據生態體系,可推動建立數據領域的資源產權、交易流通、數據監管等行業標准規范與治理,完善數據行業經濟治理體系,健全數據行業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提高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基金、賽事加碼 助力打造“中國V谷”新地標

根據協議,武漢光谷咖啡創投有限公司將憑借小米基因的先天優勢,引進小米基金、順為資本、IDG資本、同創偉業基金等投資機構作為戰略合作伙伴。同時,將“小愛杯”人工智能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引入湖南,落地馬欄山。

“我們將充分發揮小米生態鏈‘創業交流、創新孵化、創業培訓、天使投資’四位一體的創新型孵化服務優勢,為生態體充實企業生命力。”武漢光谷咖啡創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儒雄說。

馬欄山(長沙)視頻文創園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蹇桂軍表示,優鏈中心將進一步推動視頻文創內容的數字化,在版權保護、成果轉化、產品交易、企業孵化、金融賦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北京優分數據科技、武漢光谷咖啡創投兩家‘自帶流量’的龍頭企業的加入,將進一步吸引更多‘生態伙伴’落地,是‘以商招商’‘生態招商’的典范。” (王彬 庹嗪易)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