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華銀金竹山發電公司抓實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

2021年11月12日21: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近期,全國能源保供形勢嚴峻。大唐華銀金竹山火力發電分公司按照《貫徹落實湖南省發改委調煤保電工作會議精神的專題會議紀要》精神、大唐集團公司《關於進一步做好電力熱力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華銀公司《關於進一步做好電力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組織相關責任部門制定了能源保供工作方案,並從電煤保供、資金保障、保電運行、設備維護、輿情引導等方面制定了專項方案,要求按照方案明確的工作目標,工作措施,將責任分解到各部門、各責任人,狠抓方案落實,全力出擊,抓細抓實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推動保電工作落到實處。

迅速組織行動,貫徹落實到位

該公司自收到華銀公司下發的《貫徹落實湖南省發改委調煤保電工作會議精神的專題會議紀要》,第一時間將紀要精神和上級公司關於保供的文件轉發至各分管領導、各部門,要求認真組織學習,確保貫徹落實,並於次日召開黨委會會議對文件精神進行專題學習研討,充分認識此次迎峰度冬能源保供的重大意義,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站在戰略高度,擔當作為。該公司成立了能源保供專班,由總經理任組長,各分管領導任副組長,負責對能源保供工作進行總體安排和部署,推動落實。專班下設綜合協調、燃料採購、資金保障、安全運行、設備維護、輿情引導、督導考核等7個小組,並明確了工作職責。

思路清晰,工作任務清單化

根據黨委會會議要求,該公司組織7個工作小組按照時間節點將工作任務清單化,制訂完善了能源保供工作方案和《電煤保供專項方案》《資金保障專項方案》《保電運行專項方案》《保電設備維護方案》《輿情引導專項方案》等專項方案,編制了《運行應急預案》和《非停應急預案》,並要求能源保供工作專班和7個小組切實壓實責任,對照已制訂的工作目標和工作方案,圍繞“能源保供萬無一失”的目標,細化保障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務,強化執行到位。能源保供工作專班每周召開一次能源保供工作會議,協調解決該公司能源保供工作的主要困難和問題,並就落實上級保供措施進行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供。

加強溝通協調,確保保供工作暢通

該公司成立由總經理任組長、經營副總經理任副組長的綜合協調組,負責按照該公司能源保供專班要求做好與政府相關部門、電網調度和上級公司的溝通協調,確保將企業機組狀態、存煤情況等影響保供的因素匯報清楚,取得政府的理解與支持,減少考核。

加強與煤炭供應商的溝通協調,提高合同兌現率,獲取煤炭市場第一手信息,把握採購節奏,確保在當前燃煤緊張的大環境下,該公司煤量、煤質滿足今冬明春機組發電需求。同時,按照“金電一家人、整體一盤棋”要求,加強內部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平衡電量計劃、燃料保供和設備可靠保障等工作,確保機組發得起、頂得上、帶得滿。

嚴肅執行剛性,加強考核追責

按照國資委和上級公司關於“把保供完成情況作為約束性指標,進行扣分、降級、否決、追責、對保供工作實行一票否決,造成保供安全事故嚴肅追責”的要求,該公司制定《能源保供獎懲辦法》,加強履職監督,壓實主體責任,促進各小組成員強化責任擔當,認真履職盡責,著力提升工作執行力。《辦法》共分為4章14條對能源保供工作進行了細致的獎懲規定,對行動遲緩、措施不力的部門或個人進行約談,對消極懈怠、失職失責的部門或個人進行嚴肅處理,在嚴格方案執行剛性的同時,以薪酬激勵為抓手,激發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圓滿完成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

下階段,該公司將嚴格按照方案忙而不亂、思路清晰地落實上級各項安排部署,抓住重點,主動擔當,攻堅克難,落實安全運行、燃料保供、資金保障、設備維護等各項工作目標和措施,鼓足信心,真抓實干,確保圓滿完成今冬明春的能源保供任務。(劉懋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