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肩上有責 心中有愛——記湖南人文科技學院法學院輔導員陳玲

2021年11月12日21: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2日電 陳玲,是湖南人文科技學院法學院的一名輔導員。在從事高校輔導員工作的9年期間,陳玲始終保持滿腔熱情,在高校思政工作的最前線,用一顆真誠的心面對學生,服務學生,從“獎勤助貸”到“團學建設”、從“黨建工作”到“學生就業”、從“文建衛生”到“心理健康”,與學生同成長、共奮進﹔並多次獲得“優秀輔導員” “先進個人”“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先后主持學生管理工作課題6項,發表學術論文13篇。

立足崗位 堅定信仰

作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輔導員和一名中共黨員,陳玲有著堅定的政治立場和共產主義信仰,並積極在大學生群體中開展思想教育和宣傳工作。陳玲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政治學習和組織生活,關心國家大事、關注時事新聞,主動把最新的思想理論融入學生管理工作。同時,陳玲堅信高校德育的重要性,堅持“立德樹人”的指導原則,在校期間培養了郭恩、陳得才、全偉魄等多名省級優秀學生共產黨員、省級三好學生、省級優秀畢業生。

以身作則 以誠待人

在工作中,陳玲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並真誠地對待跟學生的每一次談話、每一次活動和每一份情感。陳玲經常下寢室、下班級,了解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情況,與同學們交心談話,了解學生的成長和困惑。對待家庭困難的學生,她總是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並通過就業知識講座、就業咨詢、就業經驗交流、座談會等形式,幫助他們盡早規劃好大學生活。陳玲始終認為“身教重於言教”,因此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以身示范,告誡學生“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正如省級優秀畢業生全偉魄所說:“對許多學生干部而言,陳玲老師的一言一行教會了我們,對待工作要有責任心、有愛心、有耐心、有恆心,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育人為本 學生至上

“育人為本”,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陳玲作為學生輔導員和班主任,在和同學們的交流過程中,深深感受到這四個字的分量。以學生為本,就是要時時刻刻把學生放在心上。現在的大學生,有陷於感情不能自控的,有陷於網絡虛擬世界不能自拔的,有貪玩不願學習的,有因為家庭經濟困難或突遭變故陷於困境的......所有這些問題都是陳玲要面對和解決的。

2009年冬天,學生郭恩的父親騎摩托車摔成重傷進入醫院急救室10天,同時母親大腿摔成骨折,家庭頓時進入困境,這對一個19歲的女孩來說簡直是泰山壓頂……為了減緩郭恩的壓力,陳玲每天和她聯系,詢問其爸媽的病情,安慰她,還托同學把上課筆記帶給她,並在周末專程去看望郭爸、郭媽,還自掏腰包送上1000元慰問金。郭家80多歲的爺爺、奶奶感動得熱淚盈眶,緊緊握著陳玲的雙手說:“陳老師,我們家恩子能碰到您這麼好的老師,真是她的福氣。”陳玲和郭恩及其家人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因為感動,郭恩在學習上更加刻苦,在工作上更加積極,不僅獲得了國家獎學金,還被評為省級優秀共產黨員和省級優秀畢業生。

學生歐某,一個出身貧寒的山村女孩,因為談朋友的事和父母鬧矛盾,整天憂心重重,以淚洗面,並欲割腕自殺……為了挽救一條鮮活的生命,陳玲每天把她帶到自己家裡,和她同吃同睡、一起散步、一起打羽毛球,和她談理想、談學習、談生活、談娛樂、談情感……一個月后,歐同學無比感動地對陳玲說:“老師,您太好了,我一定記著您的鼓勵和幫助,好好學習,一定不會辜負您。”應屆畢業時,歐同學順利考上了研究生。

學生劉某,因為迷戀游戲,經常上課時間去網吧打游戲,並夜夜晚歸,有時甚至在網吧玩通宵……為了幫學生戒掉網癮,陳玲經常晚上11點半查寢后到學校附近的網吧挨個尋找﹔為了提升劉同學的自信心,她設法挖掘他的優點和特長,連續兩個月每周找他談心,了解他的學習、生活……終於,劉同學改變了這種不思進取的狀況,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

在陳玲看來,隻要能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找到適合他們發展的方向,花再多時間和精力都是值得的。

砥礪奮進 勇於創新

高校輔導員科研能力的提升是輔導員專業化發展的必由之路。作為一名擁有多年從業經驗的輔導員,陳玲要求自己和專業課教師一樣,具備一定的科研能力,因此,她積極開展與本職工作相關的課題研究和論文撰寫,而非僅僅滿足於做好各項事務性工作。圍繞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陳玲先后主持參與各類科研項目10項,發表科研論文13篇,3篇論文獲得“湖南省教育教學改革發展優秀成果”二等獎和三等獎。陳玲還承擔了《基礎法律》《職業生涯規劃》《大學生就業指導》《創新創業》等相關課程的教學任務,積極參與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將所學所思所得傳授給學生。她的教學風格活潑,富有感染力,受到了學生們的認可。此外,陳玲多次指導學生團隊參加校級和省級的演講比賽、辯論賽、職業生涯規劃大賽並斬獲榮譽,多次被評為“優秀指導老師”。(金晶 )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