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固根鑄魂強黨建 改革轉型促發展

張利剛
2021年11月13日21: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湘江集團黨委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最大法寶、最大戰略,旗幟鮮明講政治,凝心聚力謀發展,爭做國企黨建的排頭兵,確保上級黨委的決策部署在湘江集團落實落地。

一、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們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強化理論武裝,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將黨建工作要求寫進公司章程,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黨委工作制度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機制,充分發揮集團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的重要作用。今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我們堅決扛牢黨史學習教育重大政治責任,對標對表抓實學習教育,創新創優開展音樂黨史課、紅色經典配音大賽等特色活動,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二、始終堅持黨管干部人才。我們堅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積極干事創業,勇於擔當作為,著力把集團領導班子建設成為落實黨中央及上級決策部署、推動各項工作的“指揮部”和“戰斗部”。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嚴把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精准科學考察選拔任用干部,著力實現人崗匹配。突出全員教育培訓。建立健全啟航、護航、遠航、導航、領航“五位一體”培訓體系,累計培訓3000余人次,極大地提升了干部員工的綜合素質與管理能力。探索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加快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完善薪酬激勵和績效考核機制,全面推進用工市場化,推進市場化薪酬體制改革和分配機制改革,基本做到了“人員能進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

三、始終堅持夯實基層基礎。我們堅持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集團公司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建強一批堡壘。建立健全“月調度、季督查、半年考評和年終述評”工作機制,層層傳達壓力﹔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編印《國企黨建規范化建設工作手冊》,打造全市示范化“五化”黨支部1個,湖南湘江新區“先鋒支部”3個。選樹一群典型。常態化開展“身邊的旗幟”優秀共產黨員、共產黨員示范崗、優秀黨務工作者評選活動,涌現出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1人,市級“優秀共產黨員”2人。

擦亮一個品牌。以“黨徽閃耀·湘江領航”為總攬,打造系列工作品牌。常態化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悅讀會”,打造“力量之源”學習品牌﹔建設“指尖黨校”,開展微黨課、微訪談和微故事專題宣傳,打造“黨建新風”宣傳品牌﹔標准化建設“黨徽閃耀·項目堡壘”14個,發揮黨員在項目攻堅、安全生產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助推項目建設﹔建設“黨徽閃耀·市場先鋒”示范點2個,助推集團全面提速轉型步伐。

四、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我們堅決落實“兩個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創新打造“大數據、大宣教、大監督、大提速”四大平台,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大數據”實時精准監督管控。建立“湘江集團信息化監督平台”,採集2270余份廉潔檔案、224個重點工程建設項目5500余條關鍵信息,實施動態化、常態化、精准化監督。“大宣教”營造氛圍筑牢防線。深入完善“大宣教”平台建設,組織舉辦“湘江清風”系列大型宣教活動80余場次,開展“廉潔家書”征集、“廉潔微表情”原創大賽、“湘江清風”廉潔文化進重點建設項目、“以案明紀”專題警示教育等活動,廉政教育入腦入心。“大監督”盡職履責形成震懾。探索建立集團大監督委員會,統籌整合內部監督資源,建立信息溝通、線索移送、成果共享等工作機制,加強日常和專項監督檢查,形成監督合力。

黨建引領企業轉型創新發展的成效不斷凸顯,綜合實力不斷攀升。企業營收、利潤實現了“五年四倍”增長,總資產實現了“五年兩倍”增長,成功躋身“湖南省企業稅收貢獻百強榜”。項目建設不斷提速。高品質開發建設了梅溪湖國際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區、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國家智能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四大片區,建成了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湘江歡樂城等一大批省、市重點項目。轉型發展不斷突破。以“千百十”計劃為引領,實施“兩型四化”中長期發展戰略,基本完成片區開發、城市運營、產業投資和金融服務“四大板塊”業務布局,市場化營收、利潤貢獻值穩步提升,實現了高質量高效益發展。(作者系湖南湘江新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