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以勞育德 三一職院著力培育大學生知行合一的職業素養

2021年11月15日20: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5日電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下發,將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自辦學以來,三一職院始終將培養“大國工匠 ”作為責任與使命,貫徹落實“掃除道”精神,在全校推行6s管理制度,以勞育德。

宣貫6S勞動教育理念,激發學生勞動意識

“6S衛生工具室將在下午2點-4點打開,歸還時間是晚上7-8點,請責任教師務必現場示范宣教並指導...”每周一的第7、8節課,三一職院教職工群會准時出現這條信息。於是,學生在老師們的帶領下出現在學校的各片區,拿著掃把、垃圾桶等工具認真開展6s實踐。

作為三一集團獨資創辦的學校,三一職院將企業文化充分融入校園內,引入現代企業“6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安全、素養)管理理念,在教學、實訓、生活場所全面推行“6S”管理,培養學生作為准職業人的行為習慣,旨在將職業勞動知識技能教學與專業實踐教學相結合,進一步激發學生的職業認同感與勞動自豪感,培育勇於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6S管理雖然是企業的管理方法,但是對於我們工科類職業院校來說有很多相通之處,將6S管理引入教學和管理過程中,不僅能夠讓學生掌握操作規范,更能夠幫助學生良好的職業素質,培育‘工匠精神’。”副校長賀良進一步解釋道,工匠精神實質上是一種勞動精神。

對標6S責任定崗包干,強化擔當知行合一

作為應用型高校三一職院重視勞動教育,凸顯勞動教育的重要地位,把勞動教育納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將勞動課程列入人才培養方案與教學計劃。學校保証勞動課程數量與學時開足,每周固定2個課時開展6s課程。同時,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客觀記錄學生課內外勞動過程和結果,加強對實際勞動技能和價值體認情況的綜合考核和評定。建立公示、審核制度,將勞動素養作為學生評優評先、畢業升學的重要參考或依據。

“掃除道”得益者——工程機械學院學生張進向大家分享學習和踐行“掃除道”4年以來的感悟和體會,以現身說法的方式把“掃除道”精神與自身實踐結合起來。“掃除道最開始改變了我的思維和行為習慣,其次是改變生活環境、學習環境、校園環境,最后將形成了我學習上的第二生產力。”據了解,張進2017年進入三一職院中專班,原本學習、生活習慣都不太好的他,在6s勞動實踐后,得到巨大的改善,尤其表現在學習上。2021年他與同伴一同研發出項目“汽車線束智能檢測平台”,並在中國國際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中榮獲全國三等獎、湖南省賽區金獎,創下學校歷屆以來最好的競賽成績。

踐行“掃除道”精神,培養安全職業素養

職業安全素養教育是學生生命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三一職院將職業安全素養置於學校的育人價值中,充分體現教育的使命。

據了解,6S不僅是清掃、清潔、打掃衛生,學校在6S活動推行過程中遵循的原則是“安全、方便、簡潔、美觀”,安全為首,因此在推行中,在物品的擺放定置要求中,首先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則,怎樣安全怎樣規劃,怎樣安全怎樣作好標識提醒,它強調“六必”的重要性,強調設備安全的重要性,強調電源線的安全整理和標識等等,這是對安全工作的進一步重視和完善。

同時,學校還將職業安全素養教育作為一個系統工程,滲透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包括選擇具備職業安全素養的師資參編教材﹔調整教材編寫思路,設置職業安全教育模塊。

勞動是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一切價值的源泉。三一職院充分將勞動教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結合,發揮勞動育人功能,在勞動中提升綜合素質,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成為“大國工匠”。(何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