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2021年糖尿病眼病人群洞察報告》發布 呼吁患者關注糖尿病眼病

2021年11月1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第二期全國基層醫療機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培訓項目啟動儀式。受訪單位供圖
第二期全國基層醫療機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培訓項目啟動儀式。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5日電 作為常見致盲性眼病,糖尿病眼部並發症之一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下簡稱糖網)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忽視的健康問題。由於這種疾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表現,因此極易被忽視。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在“糖尿病眼病關愛日”活動現場,中國科學院中科科技培訓中心、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師協會公共衛生醫師分會、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聯合發布了《2021年糖尿病眼病人群洞察報告》。

《報告》共計覆蓋全國1萬余名調查對象。報告圍繞我國糖尿病相關人群對疾病的認知、就醫習慣等維度進行分析,解析了患者眼中的“糖尿病眼病”,並借此呼吁我國廣大糖尿病患者和相關醫療從業人員關注糖尿病眼病,共同做好糖尿病眼病的早篩、早診、早治。

高發,高危!需警惕糖尿病致盲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和糖尿病足、心血管及腎臟等並發症正備受關注,但是以糖網為代表的眼部並發症卻經常容易被輕視,甚至忽視。

殊不知,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各樣的眼部疾病。其中糖網是致盲風險最高,也極為常見的一種,在糖尿病人群中的患病率高達24.7%-37.5%。而且病變早期無明顯症狀,易被忽視,一旦症狀發生,患者往往已經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報告》顯示,在此次參與調研的患者中,就有約77%的患者因為患上糖尿病后,繼而出現了視物模糊、視力下降等眼部不適問題。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是眼底病專家的重點關注對象,是因為每一位患者均有發生糖網病變的可能。由於糖尿病使視網膜血管長期處於高糖環境中,從而變得脆弱。血管就像裂縫的水管一樣,容易滲漏、出血,形成病變。

經調查發現,糖尿病患病5年是糖網發生的高危期。報告中,未被確診為糖網的糖尿病患者,患病時長多在5年內。而已經被確診為糖網的患者,患病時間大多在5年以上。且隨著糖尿病患病的時間增長,發生糖網等疾病的可能性越大。

“不只是老年人,年輕人同樣需要關注糖網。”據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博士生導師、愛爾眼科上海特區副總院長李文生介紹,在多年的臨床診療經歷中,有不少因視網膜病變致盲的案例。其中最小的患者才20來歲。李文生表示,患糖尿病的任何人都需要警惕糖網病變的風險。且超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他們一生期間將出現不同程度的糖網病變。

三分之一的患者確診糖網后仍未遵醫囑定期檢查和治療

《報告》顯示,在已發現病變的患者中,還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患者未能按照醫囑定期接受檢查和治療。而未能及時就醫的原因,和患者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相關知識缺乏了解不無關系。

統計數據表明,在已確診糖尿病的患者中,仍有33%的用戶不了解糖尿病會引發相關的眼部並發症,並有可能導致失明。有47%的糖尿病患者從未檢查過眼底,甚至在眼部出現不適症狀后,仍有59%的人沒有到醫院進行眼部檢查和治療。

患者小吳(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幾年前才28歲的小吳,被確診為I型糖尿病。由於最初無症狀,小吳覺得對生活並無影響,因此沒有重視。幾年后小吳的視力繼續下降,等再去醫院就診時,已被確診為糖網中期。但此時的小吳仍沒有遵從醫囑定時來院進行眼底激光治療。

“直到幾乎快看不見了才想起來找眼科醫生。”中國醫師協會眼科分會副會長、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總院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院長唐仕波談及這一現象時深表痛心,“糖網如果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是完全有可能避免失明的。但時間拖得越久,治療難度就越大,治療效果越不盡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超半數遵循醫囑定期檢查治療的糖網患者,病情均得到了有效控制。唐仕波提醒,一經發現糖尿病就應該馬上檢查眼底。無眼底病變的,至少每年檢查一次眼底。

賦能基層醫療機構

權威數據顯示,目前我國87%的糖尿病患者大多就診於縣級及以下醫療機構4,但這類醫療機構卻往往不具備糖網診療能力。《報告》顯示,在此次接受調研的基層醫生和醫療機構中,有75%的單位沒有相關檢查設備,並且具備確診病情能力的醫療機構僅有18%。

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黨委副書記、中國醫師協會公共衛生醫師協會委員郭浩岩通過遠程連線解讀分享了《報告》。她表示,隨著醫療水平的提高,糖網發現的越早,治療得越及時,對患者視力的損傷就越小。

郭浩岩介紹,糖網是一種伴隨糖尿病的眼底疾病,所以長期隨診、定期檢查非常重要。他表示,要想提升糖尿病患者的眼健康水平,降低糖尿病的致盲率,對患者進行專業的、終身的、動態的眼健康服務管理很重要。

不僅如此,家庭/基層醫生也需要加強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知識的了解。《報告》顯示,雖然超半數的內分泌科家庭/基層醫生從醫時長超過10年,但仍有部分醫生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相關知識了解不全面甚至是有誤的,難以為糖尿病患者和糖網患者提供科學的防治引導。

為提升基層醫務人員對糖網的認識,將防治關口前移,實現糖尿病患者眼底疾病的早發現,為高危患者爭取到早治療的機會,大幅度降低不可逆性致盲的發生。

活動現場,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師協會公衛醫師分會主辦,由愛爾眼科作為支持單位的 “全國基層醫療機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培訓項目” 發布了階段性工作成果。項目目前已在全國15個城市開展,覆蓋了600多家基層醫療機構的近2000名醫務人員。隨后第二期全國基層醫療機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培訓項目也正式啟動。(李柔)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