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陽:最偏遠的村庄有了快遞站

【查看原圖】

積明村的雲霧美景。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耒陽11月16日電 (李芳森)雙“11”的熱潮才在網絡散去,便已在鄉村彌漫開來。

陳存友、彭二清,湖南省耒陽市亮源鄉積明村村級快遞服務站的負責人,看著家裡今天送達的200多件快遞,收貨、分揀、排列……自從2016年開始運營快遞站,這已是第6個雙“11”。

“快遞量一年比一年多。”雖依然身處鄉村,但陳存友夫妻的豐收季已和村民們不同,當下便是一年中最為繁忙的時節。

陳存友、彭二清夫妻倆相互配合。人民網 李芳森攝

積明村,從耒陽縣城向東北方向出發,需行車近兩個小時,100多裡的距離,讓它成為耒陽最為偏遠的村庄。

2016年,陳存友聽聞鄰鄉有個后生在耒陽做起了鄉村物流的生意,便托人介紹,把積明村的快遞站接了下來。

“我們以前就是做點水管、電線一類的小建材生意,和村民都熟悉,快遞也就能順帶著做了。”陳存友回憶,開始並不順利,每天的快遞量都是個位數,幾乎沒掙到錢。“遇到年紀大的,我們都會送上門。”

但在2017年春節,回鄉的年輕人看到了村裡多了家快遞站,便給陳存友送來了商機。

陳存友在整理快遞。人民網 李芳森攝

“年輕人腦子活,有辦法。”陳存友說,在外的村民以前給家裡買的東西,都是攢到暑假或者過年才一起送回來,現在在網上買了就能直接寄回家﹔想吃家裡的土特產了,也能直接寄過去。

就這樣,游子的鄉愁給陳存友的快遞站帶來了第一個春天。

陳存友沒想到的是,下一個春天也在當年到來。

“我們村以前是省級貧困村,山裡雖然有好產品,但一直很難運出去。”陳存友說,隨著游子遍布大江南北的足跡,積明村的味道也乘著鄉村快遞傳到了全國各地。

“你看,我們這裡的干茄子,1斤能賣20元呢。”陳存友一邊打包著村民的包裹,一邊介紹。村民尹伍秀的4斤干茄子,經過朋友的介紹后,分別銷往了廣東和河南。

這是尹伍秀本人都未曾去過的地方。

尹義平,陳存友口中做鄉村物流的年輕后生,從2016年起便做起了鄉村物流,在耒陽開了133個村級快遞服務站。

陳存友正打包村民寄出的快遞。人民網 李芳森攝

“讓快遞方便村民生活,用平台增加百姓收入。”在尹義平看來,這就是自己創業的初衷:不僅要讓村民享受到來自全國的商品,還要把村民的土特產銷往全國。“要做到銷購兩旺。”

“耒陽農特產品不少,僅國際地理標志產品就有3種,我們得改變它們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局面。”2017年,尹義平注冊了“耒耕百味”商標,把村民們的初級農產品、加工農產品、散裝食品按品質分級后,進行包裝升級,更容易得到市場認可。

2020年,尹義平通過鄉村物流平台農產品銷售額約3000萬,惠及800多戶脫貧戶。

村民取回快遞。人民網 李芳森攝

彭二清正給村裡的老人上門送快遞。人民網 李芳森攝

而返鄉創業的鄭青華,也借助鄉村物流的通暢,深挖起了鄉村裡的農產。

“春天有竹筍、夏天有各類果蔬、秋天的菊花、冬天的蘿卜條,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的風味。”鄭青華創辦的公司,則是把村民新鮮的農產品收購后,利用烘干技藝,錯時上市。

“工廠在農村,可以帶動村民就業﹔快遞進村,打通了農產品進城的最后1公裡。”鄭青華介紹,每天都會進村的物流車,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物流成本。“我們每三天都會發一車產品,租車要500元左右,但空車返城的物流車,一趟隻需要100元。”

一年省下來5萬元左右的物流費用,對於處於創業初期的鄭青華來說,不可謂不珍貴。

在鄉村道路上送快遞的彭二清。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下午5點,繁忙一天的彭二清,把快遞一件件放到自家的電動車上,又到了給老人們送貨的時候。這對牽挂著村民的快遞夫妻,每天一早一晚都會上門送貨。他們希望,來自遠方的牽挂,能及時地到達村民們手中。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11月16日08:38
分享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