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黨建護航脫貧成果

2021年11月1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 (匡瀅、向宇)昨天,湖南舉行“迎接黨代會 譜寫新篇章”首場新聞發布會。會上,湖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蔡亭英,湖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陳瀟介紹了全省5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組織工作有關情況。

會上介紹,2016年以來,湖南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問題,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案件1693件,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持續開展“天網行動”,追回外逃人員74人、贓款12億余元。出台整治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十嚴禁”,嚴防“四風”反彈回潮。

“湖南省紀委監委緊盯政治生態‘病灶’,共立案12.1萬件、結案11.6萬件、處分11.2萬人,在紀法威懾和政策感召下,5300余人主動投案。”蔡亭英表示,過去五年,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積極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三年行動,全省共查處相關問題38059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0393人。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持續提高了公職人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覺悟,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中,湖南省委開展12輪常規巡視、4批機動巡視和三大攻堅戰、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視巡察共發現問題32.3萬個,移送問題線索3.85萬件。狠抓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做到邊巡邊改、立行立改。省委巡視交辦立行立改事項1962件,全省巡視巡察整改完成率96.7%。

自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湖南省委在選拔培養優秀年輕干部上緊抓常抓,打出了系列“組合拳”。陳瀟表示今年以來,圍繞接續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集中選派2.5萬名干部組成1.2萬支工作隊到鄉村振興重點村開展幫扶,組織新一屆村(社區)“兩委”成員開展集中培訓,為8萬多名新任鄉、村干部選配“幫帶導師”,推動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一線建功立業。

據介紹,近年來組織部認真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5”文件,為基層“明職權”“暢通道”“提待遇”“引人才”“減負擔”,為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全省共選派5.6萬名干部組成2萬多支工作隊駐村幫扶,推動貧困縣、貧困村全部摘帽出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省委組織部將繼續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干部厚植思想根基、自覺對標看齊,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 陳瀟說道。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