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永安:黨建引領促進鄉村不斷“生長”蝶變

2021年11月17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美麗永安。永安鎮供圖
美麗永安。永安鎮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 11月15日,初冬暖陽照耀著瀏陽大地。在瀏陽永安鎮蘆塘村,處處生機盎然,幾輛滿載研學學生的大巴車沿景而行,緩緩駛入灣裡屋場內,400余名孩子的到來為這個美麗鄉村添上了更多人氣。這不僅是蘆塘村以黨建引領打出“文旅牌”的成效,更是永安鎮推動鄉村振興的“亮眼一招”。

做足紅色文章,實現綠色發展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永安實踐

近年來,在瀏陽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永安綜合競爭力躍升至全國百強鎮第88位,是湖南省唯一上榜鄉鎮。

特別是今年以來,永安鎮以“黨建聚合力”為總攬,以“黨員微網格+五個到戶”為抓手,深入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鄉村產業發展,一個個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美麗宜居村庄正在不斷“生長”。

接下來,永安鎮將以實際行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社會治理,堅持全域推進、做深做實、提質升級,實現新一輪高質量發展。

支部合力造就紅火產業

激活村級發展“一池春水”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蘆塘村正是充分發揮支部合力和黨員先鋒力量,搶抓國家級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契機,瞄准鄉村產業發力,實現了大蛻變。

11月15日,走進灣裡屋場,來自長沙市東湖幼兒園400余名孩子正整齊列隊,有序走進中華老種子博物館參觀。據了解,今年蘆塘村依托灣裡屋場、中華老種子博覽園及博物館等場所,致力發展研學產業,吸引了眾多學生和游客。

“孩子們不僅能在博物館參觀學習,還可走進田間地頭採摘蔬菜、打米、喂養等,體驗農耕文化。”蘆塘村黨總支委員羅仁介紹,近年來村上不斷完善各項體驗項目和基礎配套,讓來到這裡研學、游玩的人們獲得多樣體驗。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也是關鍵一步。正是感受到家鄉發展的潛力,六年前,現任蘆塘村蘆塘支部書記的於建起決定回鄉,發展老種子種養建設相關項目,並得到村級支持。2016年以來,蘆塘村陸續流轉土地3000余畝,以“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東”的全民參股形式,成立了3個村集體土地流轉經營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文旅項目。

當地村民們可以通過土地流轉、現金流轉、直接流轉的方式參與分紅,中華老種子博覽園等還為村民提供了多個就業崗位,讓剩余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產業幫扶成效漸顯。

不僅是致力於發展產業使得村級“強筋壯骨”,在鄉村振興的廣闊道路上,蘆塘村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推進“黨建+微網格”“五個到戶”工作,村級組織機制不斷完善。

“在‘黨建+微網格’的基礎上,我們深入開展黨員聯戶工作,並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四色聯戶機制’。”羅仁介紹,“四色”分別為紅色,即重點關注型家庭,一般每周至少走訪一次﹔橙色,即糾紛復雜型家庭,每半個月至少走訪一次﹔黃色,即關心幫扶型家庭,每月至少走訪一次﹔綠色,即平穩和諧型家庭,每季度至少走訪一次。

羅仁表示,將戶子分類不僅能幫助微網格長們更好地掌握聯戶家庭情況,也能夠減輕微網格長的負擔,精准服務,推進“五個到戶”工作。

黨員帶頭走出紅色路徑

奏響美麗鄉村“振興之歌”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農村基礎配套和鄉村環境是不可忽視的部分。在永安鎮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征程中,黨員是重要的中堅力量,他們或投工投勞,或讓地出資,全心全意為鎮村發展作貢獻。

11月15日,在督正村趙家組與義工組連接地帶,一條寬闊平坦的道路已經成型。路旁約一米寬的溝渠內,剛建成不久的水泥管道上面架設著臨時的過路橋梁。不遠處,施工人員正在硬化路面。

火熱的建設場景是美麗鄉村上揚態勢的折射,更是黨員們踐行初心與使命、為民服務的生動體現。

“以往這裡是山坡,從這裡到對面的田間需要繞很長一段路。”督正村義工組組長柳俊杰說,聽到不少村民反映這一問題,黨員蔣向陽主動提出願意讓地修路。

挖山開路能夠方便更多人通行,但下方還有灌溉溝渠,不能隨意處理。趙家組與義工組開會討論,決定由黨員帶頭籌資籌勞,在溝渠上搭建一座通行橋梁,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大家動力十足,10來天便完成了道路的平整和溝渠內的施工。“過兩天便會進行橋梁主體的施工和周邊環境清理,目前村民們可以通過臨時橋梁通行,比以前方便很多。”柳俊杰說。

與此同時,永安鎮把黨建工作與河長制工作相結合,以“黨建+生態文明”為中心,以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增強水利設施抵御水旱災害的能力、徹底改善小微水體水質為主體任務,常態化推進河長制工作。

通過鎮村干部、黨員、志願者廣泛參與,10月中旬起,各村搶抓有利時節,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大力整修機埠、疏通水渠,為春耕備耕夯實基礎。截至目前,已整修堰塘20余口,疏通水渠1500米,整修抗旱機埠40座,切實保障明年灌溉用水和高峰時期的相關用水需求。

黨建引領凝聚紅色精神

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園

迎著陽光走進永和村羊角屋場,一幅美麗的鄉村振興畫卷徐徐展開:平整干淨的道路延伸至屋場內每家每戶,休閑廣場寬敞大氣,石頭步道旁綠草如茵,微風吹拂,村民家門口柵欄上的點點紅花隨風而動。

“美麗屋場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結果,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與凝聚力量作用更是在其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望著眼前的美麗風光,永和村村委會委員邵國純說。

原來,羊角屋場內共有40余戶村民,屋場建設不僅要對公共區域進行統一規劃,部分居民房屋周邊也需要做出一些調整。“其中有一戶,全家都不在瀏陽,屋場建設需要其讓出一部分空間來,但是無法當面溝通,困難較大。”邵國純說,在多次溝通無果后,大家便找到曾擔任永和村黨總支書記的老黨員羅豐年,讓他幫忙出主意。

得知情況后,羅豐年馬上開車找到戶主當面溝通。

“一開始我內心也沒底,在見面后,我和對方分析這其中的利害關系,希望他支持家鄉的建設。” 羅豐年表示。最終,對方答應了讓出部分地域用於道路拓寬。

在羊角屋場建設的過程中,永和村黨員們不僅熱心建設的方方面面,更是以實際行動來助力美麗屋場建設:屋場要修建水塘,羅豐年便將自家的地讓出,不講補償、不談價錢﹔黨員邵慶平兄弟主動提出將父親留下的閑置老房子用作屋場的議事廳,不要租金與報酬,讓屋場開會、開展調解工作等都有處可去……

“正是通過黨建引領,大家思想覺悟不斷提高。”邵國純說,如今,羊角屋場已順利通過驗收,屋場內生態宜居的環境、淳朴和諧的民風都成為了永和村一道靚麗的風景。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黨員成為鄉村發展的中堅力量,這是永安鎮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的鮮明底色。”永安鎮主要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全鎮將進一步抓好黨建促鄉村振興,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充分發揮到產業發展、鄉村建設、征地拆遷等工作中來,帶領廣大群眾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現鎮域新的更大發展。(羅曉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