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寧鄉:全面推進“黨建聚合力”工程和“十大黨建創新項目”工作

2021年11月17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雙鳧鋪鎮黨員志願者開展建設美麗屋場主題黨日活動。段華良攝
雙鳧鋪鎮黨員志願者開展建設美麗屋場主題黨日活動。段華良攝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 “黨建聚合力”工程是長沙市委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推進建設現代化新長沙提出的重要舉措。湖南寧鄉深入學習全面貫徹落實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將黨的領導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凝聚理想信念的精神偉力、夯實強基固本的組織力、增強自我革命的免疫力,推出“十大黨建創新項目”,推動各級各單位組織力量合於一體、隊伍思想合於一處、作用發揮合於一流,推動“黨建聚合力”工程融入“三高四新”戰略的落實,統籌推進工業強市建設、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以黨的建設最大程度凝聚起思想合力、組織合力、治理合力、發展合力。

黨群聯動,探索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路徑

事業成敗,關鍵在黨﹔寧鄉發展,關鍵在人。今年以來,寧鄉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持續推動政策、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創新深入開展“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的黨群連心項目,實施“五星”村黨組織、“六零”社區黨組織創建活動的先鋒示范項目,打造一批新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的富民強村項目,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智慧治理項目,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構建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一貫到底的基層黨建“主軸”,以區域化黨建統籌各領域黨建,讓黨建賦能發展、賦能治理、賦能服務,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讓“最后一公裡”成為“最暢一公裡”。

初冬時節,細雨蒙蒙。走進雙鳧鋪鎮合軒村,庭院綠樹成蔭,村道潔淨如新。屋前碧波蕩漾,群眾互喚歡欣。

“這裡原來是一個閑池塘,污水橫流、臭氣熏天。現在變成了美麗屋場、休閑廣場,真沒想到我們住了一輩子的村子變得這麼美了!”82歲的劉娭毑滿臉喜悅。

黑臭水體池塘改造成了景觀池,拆掉了危舊廢置的“空心房”,在清理出的場地上打造了一批黨風濃郁、主題鮮明、風格亮麗的黨建文化牆,並建設起了黨建文化廣場、生態停車位、小菜園與健身棧道……合軒村堅持黨建引領建設美麗屋場,引導群眾由“不重視”“不願做”向“我願意”“我參與”轉變,形成了“黨員帶頭干,鄉賢發動干,群眾自主干”的美麗鄉村建設新熱潮。

以“看得見山、看得見水,天是藍的、水是清的、山是綠的”理念為指導,著重解決當前鄉村治理中的生態環境問題。推行“垃圾分一分、環境美十分”的垃圾治理行動,採取召開戶主會、張貼公開信、發放宣傳冊等方式廣泛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建立起人居環境考核、美麗宜居村庄星級評定等機制,在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的同時,最大限度地增強了廣大村民群眾自我監督、自我管理、自我保潔的環境治理意識,實現了由以前每年出村垃圾500多噸減至如今不到200噸垃圾的治理“大變局”。

在寧鄉市“兩新”領域,黨的建設與企業經營發展互融共促,亦成為共識。

“駐企黨建指導員經驗豐富、指導到位,精准紓困、及時排除困障,全心全意為企業解決各類難題。有他們的幫助,我們可以放心搞生產了!”長沙微納坤宸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程令梅對該市派出駐企黨建指導員贊不絕口。

精准覆蓋,聚焦企業所憂。寧鄉市派駐在466家“兩新”組織的240名黨建指導員凝心聚力,用心用力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充分發揮好宣傳員、指導員、服務員、監督員四個角色作用,有序推進企業發展,確保疫情防控與企業生產經營“兩手抓”“兩不誤”,為“黨建引領、助力千企”行動作出積極貢獻,贏得了社會一致好評。

堅不可摧的黨員隊伍,牢不可破的基層黨組織,凝聚起寧鄉市逐夢前行的磅礡偉力。

黨建賦能,匯聚各方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常書記是個好領導,經常上門噓寒問暖,關心我孫女學習。”11月8日,“四聯五到位”的網格管理員、年輕的湖南省委選調生、資福鎮珊瑚村黨總支副書記常飛剛走上該望春組向娭毑的禾場,60歲的向娭毑就迎上來,握住他的雙手。向娭毑表示,女兒在外工作,她獨自一人帶兩個孫女在家,孫女上小學二年級,天天要接送。“下大雨時,怕我騎電動車不安全,還經常送我孫女回家!”

“勤走訪,作風實,村裡每家每戶的情況,了如指掌。”78歲的王志輝笑著說,村民有什麼事,均喜歡找常飛商量,小到農忙請人干活,大到建房修路。“我們都特別相信他!什麼事,他都能解決。”

今年,資福鎮深入推進“導師幫帶制”工作,根據年輕干部的個人特點和發展規劃,為新考錄選調生、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鎮村年輕干部等28名基層骨干力量,配對鎮領導班子成員、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優秀駐村第一書記等資深導師,採取專題培訓、談心談話、調研走訪、跟班學習等方式進行持續兩年的長效幫帶。

“剛來資福鎮,導師就告訴我,要沉下心,深入群眾,做到‘一摸二問三查四留意五宣傳’……”常飛表示,導師資福鎮黨委書記羅集華為新來的他制定了一個系統性、階梯式的培養計劃,分為三步:熟悉環境、深入基層、提高站位。同時,言傳身教傳授鄉鎮工作經驗、工作機制、道德品行。針對鄉村數字治理面臨的“數據碎片”困境,羅集華鼓勵常飛發揮計算機專業的特長,結合深入走訪和日常工作積累,系統地建立村民信息庫,探索數字技術高效助力鄉村治理的路徑和方法。

寧鄉市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完善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深化黨員分類管理,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落實鼓勵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的有關精神,做好鄉村人才回引和人才培育工作﹔要健全治理服務聯系體系,加速推進物業行業黨委建立,深化小區治理﹔深入推進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做實網格化管理、黨政群共商共治、“鄉街吹哨、部門報到”等工作,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今年以來,寧鄉市建立選人用人兩項機制的激勵約束機制,打造紅色教育精品線路的黨史鑄魂項目,全面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的協商共治項目,開展“全民志願紅動寧鄉”志願行動的志願潤城項目。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求黨員鑽多讀書、讀好書,提升履職能力﹔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聽真話、察真情、尋方法,增強工作本領﹔讓理論的“深度”和實踐的“廣度”相融合,在風雨中見世面,在磨礪中長才干,以富有成效、群眾滿意的工作去踐行初心、完成使命。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今年以來,該市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涵養深厚為民情懷,堅持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始終把群眾的“急難愁盼”事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持續整治鄉村振興、教育醫療、征地拆遷、養老社保、住房物業、生態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清除民生領域的“微腐敗”,大力推動清廉村(居)建設的清廉村居項目,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讓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夢想照進現實。

“深入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健全‘黨建充分引領、各方齊抓共管、快速精准響應’的治理服務聯動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寧鄉市推出了“十大黨建創新項目”,增強黨員使命感和責任感,聚焦為民辦實事,讓廣大人民群眾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

寧鄉市正在黨建引領基層善治的大道上創造新的輝煌、走向新的勝利。(段華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