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企業

李 拯
2021年11月1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企業(評論員觀察)

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多樣性、差異化的經濟生態,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保障。“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更是中小企業群體的領頭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這為我們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指明了努力方向。

中小企業是數量最大的企業群體,也是解決就業的主要力量,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中小企業勇立潮頭、敢於創新,克服了各種沖擊,實現快速健康發展。特別是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蓬勃發展,長期深耕細分領域,為制造業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是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節點,不斷匯聚起中國經濟創新創造的強大活力。

在經濟體系中,“專精特新”企業有其獨特性,企業規模為中小企業,但業務規模在細分領域穩居前列,擁有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規模雖小,但在產業鏈中不可替代﹔領域雖細,但在價值鏈上居於上游。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超七成深耕行業10年以上,九成集中在制造業領域,具有小配件蘊含高技術、小企業支撐大配套、小產業干成大事業等特點。這說明,“專精特新”成為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意味著在成長路徑中深耕專業領域,提升創新能力,朝著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新穎化發展,把企業打造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項冠軍,大有可為。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長期專注細分市場、創新實力較強、配套能力突出,對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近年來,工信部建立了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今年7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專業化上給力、在精細化上用力、在特色化上努力、在新穎化上發力,才能在產業發展中不掉鏈子、不被“卡脖子”,確保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牢牢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充分保障中國經濟韌性。

同時也要看到,中小企業抵御風險能力較弱,“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需要長期培育,尤其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托舉。目前工信部已經公布3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從構建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針對短板弱項進一步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加強精准服務支撐等多方面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在地方層面,以北京市為例,從“政策+資本+服務+載體”等多個層面,給予“專精特新”企業在基礎研發、成果轉化、產品配套、技改升級、場景開放、專利布局、資金融通、人才引進、空間規劃以及品牌塑造等方面的支持,並匹配專屬服務管家,為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良好環境、培厚創新土壤。同時,新設立的北京証券交易所,致力於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將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支持。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當前,中國經濟保持恢復態勢,未來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不斷激發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積極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打造更多“小巨人”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就能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筑牢基礎,就能為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