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衡陽耒陽煙草:服務煙農“心貼心” 促農增收“黃金葉”

2021年11月18日20: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幫助煙農抗洪救災。企業供圖
幫助煙農抗洪救災。企業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8日電 “今年的煙賣得很好,收入比去年增加了很多,真的非常感謝煙站,要沒有他們的幫助,我沒辦法把煙種這麼好!”剛剛交售完煙葉的衡陽耒陽哲橋鎮煙農資道根滿心歡喜地說。今年來,衡陽耒陽哲橋煙站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致力於服務煙農,切實為煙農辦實事、解難題,大力推廣煙葉生產技術,打造特色鮮明、品質優良的煙葉“名片”,促農增收成效明顯,努力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親力親為,服務煙農

“他們總擔心我們關鍵技術細節做不到位,導致花了不少成本卻起不到應有效果,所以經常會到田裡手把手地教我們做,一次又一次地講解技術細節,今年煙能夠長這麼好,真的全靠他們!”該鎮東升村煙農羅才勇講到哲橋煙站的煙葉技術員時難掩激動的心情。移栽蓋膜技術對移栽初期煙田的保溫保水保肥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蓋膜時沒有將地膜緊緊貼住壟體就無法發揮任何作用。為了確保推廣的技術能真正幫助煙農,哲橋煙站組織所有煙葉技術員到煙田進行操作示范。他們穿著雨靴,踩在粘稠的泥土裡,弓著腰,一手穩穩抓住推杆,一手牢牢壓實地膜,頭上冒著汗,嘴裡還不停地囑咐著煙農記住技術要領,這樣不知不覺就度過了一整天。再從田裡出來,一個個都成了泥人,但是臉上卻挂著開心的笑容。

“不好了!漲大水了,我們的煙田全被淹了,中部葉都還沒來得及進烤房,這要怎麼辦啊?”資道根焦急地撥通了煙葉技術員老資的電話。時間接近傍晚,外面已經下了整整一天的傾盆大雨,老資沒有絲毫猶豫,急忙就往煙田趕。到了煙田后,他冒著大雨,焦急地查看受災情況,指導煙農抓緊時間搶摘部分可以進入烤房烘烤的煙葉,盡量保住價值最高的中部煙葉。然后又急忙撥打電話,從鎮裡借來幾台抽水機,抓緊給煙田排水。最后馬不停蹄趕到烤房群,仔細幫煙農設置好烘烤曲線,再三叮囑一定要先將烤房門打開,風電機開到最大,把剛採摘來煙葉表面的水吹干,再進行烘烤。

一直以來,哲橋煙站秉承著“心系煙農,服務煙農”的原則,在煙葉種植生產中努力為煙農排憂解難,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哪裡有煙農的需要,哪裡就有技術員的身影,無論是日晒雨淋,還是刮風下雨都阻擋不住他們工作的熱情。

以點帶面,轉變思想

“過去我總認為種煙就是要多加肥料,把煙種得又肥又大就是好煙。但是隨著這幾年煙站一直在我們村裡推廣中棵煙的概念,甚至建立了示范田,我也慢慢改變想法,現在我覺得不肥不瘦就是最好看的煙。”塔水村的煙農徐望仁說完還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過去,不少煙農對煙葉種植生產過於追求“量”,而忽略了“質”的重要性,甚至以“量”大為榮。為此,哲橋煙站在不少種煙村都建立了示范煙田,由專人指導,從煙葉移栽到採摘烘烤全程按照技術規范進行操作,並對煙農給予一定的用工補貼。這一片片的示范田,就是樹立在每個種煙村中最好的“宣傳欄”,煙農能直觀看見煙葉生長中展現的不同狀態、每項技術對種植的影響。

“今年我還是頭一次種煙,什麼都不會,很擔心種不好,多虧了煙站工作人員從翻耕起壟開始就天天到田裡來指導,到了種植的每個關鍵時間段還會提前把我們叫去一起培訓。現在不僅煙種好了,也學到了很多煙葉種植知識,明年種起來肯定更加得心應手。”看著綠油油的煙田,和平村煙農陳小飛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除了建立示范煙田,每逢煙葉生產的關鍵時期,煙站都會邀請轄區煙農開展各式各樣的培訓。通過現場的實操示范和原理講解,讓煙農對生產技術、關鍵措施有了深刻的體會。同時,煙葉技術員也會在現場解疑答惑,並根據每戶不同的情況,詳細指導下一步生產重點,做到因地制宜。

狠抓烘烤,提升質量

“你的煙葉在干球42℃之前一定穩住,不要急於升溫,確保葉子變黃程度有8成左右了,再慢慢升上去,升溫也一定不能心急,3-4個小時升1℃比較穩妥,千萬不要忽視了這些細節。”哲橋煙站技術員小林正在烤房裡仔細叮囑煙農烘烤中的注意事項,在他眼中這些細枝末節決定了田裡長勢良好的煙葉是否能變成真正的“黃金葉”。

每年煙葉烘烤階段,是煙站最辛苦也是最緊張的時期,為了能確保煙葉順利變成一片片“黃金葉”,煙站成立了烘烤“110”應急隊伍,24小時提供接警式服務,並將烤房群分片劃區,每個區域都有一名站點技術員提供24小時技術服務,對煙葉烘烤開展立體化、全程化跟蹤指導。烘烤關鍵期,站點技術員在各自網格區域的烤房工場或烤房群,與煙農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地提供技術指導,掌握烘烤動態,應對突發情況,堅決守好煙葉生產的最后一關。

2021年,哲橋煙站煙葉種植面積4280畝,收購煙葉11380擔,收購均價32.69元/公斤,畝產值4345元/畝,煙農收益同比增長30%以上。

“服務煙農、促農增收一直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雖然平時很辛苦,但作為一名煙葉技術員、一名共產黨員,在看見他們通過我們的努力種出好煙,生活得到改善的時候,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在哲橋煙站黨小組會議上,全體黨員為今年煙農收入的提升感到由衷地高興。(林徐亮 周童)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