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國網資興市供電公司:黨史學習教育開新局 助力鄉村振興繪藍圖

2021年11月18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8日電 近日,國網資興市供電公司東江供電所台區經理何浩鼎對清江鎮大禾田2號台區進行迎峰保供電設備特巡,該台區是今年清江“果園抗旱”重點改造項目,主要承擔著鎮上350畝果園的抽水灌溉供電。

資興市清江鎮坐落在美麗的國家5A級景區東江湖畔。上世紀八十年代,為建設東江大壩,六萬東江移民舉家搬遷、重建家園,成為“舍小家、為大家”的后靠移民。基於清江鎮得天獨厚的地理區位和氣候條件,六萬湖區移民用智慧與汗水走出了一條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種植清江蜜桔。目前,清江果園面積達2萬畝,清江蜜桔年產量可達6000萬公斤。

為群眾辦實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新局”

清江鎮屬丘陵地區,地勢東北高西南低,東北部、中部屬湖區,平均海拔約770米。每逢鎮上長期不下雨,果園就迎來“旱期”,桔子樹根淺不耐旱,從東江湖抽水灌溉抗旱成了當地果農的“老大難”問題。

除了湖區果農,為果園抽水灌溉問題頭疼的還有當地政府和供電公司。繼“東江大壩”工程后,由資興市庫區管理局出資,供電公司為庫區移民架設果園抗旱用電專用線路,但大部分庫區移民認為自己是為響應國家號召,加之考慮抽水灌溉方便快捷,直接採取私拉亂接挂線接電方式,造成極大安全隱患。多年來,供電企業聯合當地政府花費了大量人力物力開展安全用電整治和宣傳,均遭到果農強烈的抵觸,供用電矛盾長期懸而未決。如何確保果農安全有序用電成為了當地果農、政府以及供電公司的一大“心病”。

今年以來,國網資興市供電公司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積極主動向資興市政府及上級黨委多次匯報,先后集結當地政府以及果農代表召開協商會議達6次,最終商定將果園抗旱線路和公變線路一並納入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採用“線路絕緣化和用電計量裝表”方案,為果農科學選擇抽水點,集中免費安裝果園抗旱抽水電表,實現果農安全、便捷抽水用電。4月23日,清江果園抗旱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正式啟動,項目涉及青草村、績東村共23個台區,兩條10千伏線路,總投資1100萬元。政、企、民三方多年以來的歷史遺留矛盾得以消除,清江鎮鄉村振興和脫貧致富的願望終於可以實現了。

服務一方水土 造福一方百姓見“真情”

8月22日,東江供電所台區經理黃九壬正幫助清江鎮移民果農黃小暉進行抽水機漏電檢測,確保清江果園抗旱項目改造期間果農的安全用電。

“供電公司考慮很周到,我們很放心!”清江鎮移民果農黃小暉對國網資興市供電公司的臨時抗旱過渡方案贊不絕口。

該項目立項以來,國網資興市供電公司本著“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將清江果園抗旱改造項目升級為“黨字號”工程。由該公司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安排部署,多次帶頭深入施工改造現場進行查勘,為確保良好的施工環境做好充足准備。

“每年6-11月是清江鎮農家產業的黃金期,到此進行農家游、蜜桔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我們必須把服務關口前移,充分考慮群眾安全和果農收益問題,確保項目改造施工不給果農造成任何負面影響。為此,我們供電所特組織10余名黨員精干力量成立施工服務隊,制定項目改造臨時用電過渡方案,隨時滿足果農用電需求,確保果農用電安全。”清江果園抗旱項目負責人羅華剛介紹道。

供電公司的誠摯服務讓少數還在堅持“本位思想”的移民果農產生了動搖,他們甚至主動幫助張貼安全告示,勸“阻工者”變“自己人”,為施工項目的順利推進提供了重要保障。

10月12日,清江鎮改造項目工程全面完工,項目新增變壓器9台,新建高、低壓線路約78公裡,新裝三相四線抗旱電表1113塊,清江鎮果園抗旱用電安全可靠性大幅提升。

助力鄉村振興 電靚農產業特色“品牌”

10月3日,暖陽下,清江鎮漫山遍野挂上了“黃金果”,前來清江農家游度假的游客流連忘返。

“現在電壓更加穩定了,電空調、電熱水器、電風扇、電飯煲等電器同時啟用,也不會發生任何故障,游客高峰期,我可以同時提供採摘、住宿、餐飲、游泳等好幾個項目!”清江鎮“白鷺山庄”農家游老板黃信知喜笑顏開。

在“青西農家”農家樂院子裡,三五成群的游客正悠閑地品桔、喝茶、聊天、拍照“打卡”,老板黃春秀則在廚房裡用電蒸飯櫃、電磁爐、電烤箱等為客人烹飪著特色美食。

“國慶黃金周期間的游客又增加了許多,往年這個時候我還在擔心用電不穩定的問題,農網改造升級后電燈更亮了,空調運行更穩了,國慶節期間你們還主動上門服務,我更加安心了,真的非常感謝你們。”黃春秀對前來進行安全用電情況檢查的東江供電所共產黨員服務隊盛情挽留。

清江鎮農網改造升級以來,果園抗旱歷史遺留問題迎刃而解,移民果農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飛奔而馳。近年來,隨著農家樂、農家採摘、“網紅”民宿等產業的興起,清江鎮的鄉村旅游業也迅猛發展。

“我們這兒農家樂剛起步那會兒,規模不大,用電需求也不大。在5A級景區東江湖的帶動下,農家樂產業飛速發展,用電負荷激增,特別是暑期、節假日,正值居民、抗旱、農家樂用電的高峰期,用電需求和供電能力之間的矛盾尤為突出。現在好了,經過這次農網改造升級,電壓更穩了,我們的村民都用上了致富電,鄉村振興指日可待。”清江鎮青草村支書李玉江說。

從水果種植、到清江蜜桔品牌流傳,到現在的全電景區、全電廚房的改造,李玉江親眼見証了移民果農們“家門口創業,水墨畫裡棲居”的盛況,他還會目睹清江鎮更加繁榮的鄉村振興景象。(羅華剛 曹華斌 李慧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