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汲取百年歷史偉力 開啟新的偉大征程

——五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9日08: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建黨百年之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猶如黨的“百年總結”,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優良傳統和高度的歷史自信、高度的清醒成熟。

《決議》以宏闊的歷史視角,從五個方面深刻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以深厚的歷史智慧,以“十個堅持”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這“五大歷史意義”和“十條成功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深刻揭示了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密碼,為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千秋偉業,浩瀚詩篇。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出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五大歷史意義”,是黨百年奮斗成就的“最佳注解”,貫通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展現了黨深邃的歷史底蘊、博大的胸襟視野與高遠的使命擔當,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重視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邁上新的征途,“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作為根本性問題,再次擺在了9500多萬黨員面前。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個堅持”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這“十個堅持”,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是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得來的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展望前路,“十個堅持”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把握歷史主動的偉大宣言,是引領中國未來的科學指引。堅持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確保黨政軍民學團結一致向前進﹔堅持人民至上,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堅持理論創新,說到底就是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獨立自主,就是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中國道路,在於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堅持胸懷天下,在於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拓創新,就要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在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中開創新局、贏得主動﹔堅持敢於斗爭,在於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堅持統一戰線,在於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堅持自我革命,就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讓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鑒往知來,向史而新。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九個必須”,到六中全會的 “十個堅持”,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深刻把握歷史經驗,必須把“十個堅持”同“九個必須”結合起來,一體學習理解、一體貫徹落實。

長河浩蕩,勢不可擋。新的偉大征程,是一場任重而道遠的“趕考”。隻要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從百年黨史中洞察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汲取前行力量,三湘兒女必將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