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省國資委:以國資國企擔當扎實推進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1月19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9日電 湖南國資委系統以國資國企擔當扎實推進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突出重點精准發力、知行合一做足成色,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從企業關心的問題入手,從社會關注的問題抓起,從職工群眾關切的問題出發,在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彰顯國資國企初心,在自覺履行“三高四新”責任使命上立起國資國企擔當。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湖南省國資委系統共投入資金25.75億元,已辦實事2858件,累計受益群眾2903.02萬人次。

湖南國資委系統聚焦嚴實標准強化領導,在壓實主體責任中推進國資國企實事實辦。省國資委黨委著眼落地落實,持續加強“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壓緊壓實各級責任,精准推動為民辦實事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湖南國資委系統通過強化責任,高位推動,聚焦重點任務,擰緊責任鏈條,制定委黨委領導班子、委機關、企業三級為民辦實事清單。建立委領導基層聯點制度,指導聯系點健全“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強化統籌推進,堅持務實戒虛,全面落實各監管企業黨委主體責任,做到謀劃工作、制定政策、部署任務、健全機制、督促檢查都把重心放到辦實事上。

省國資委黨委堅持強化督導,嚴實標准。派出3個企業巡回指導組,對28戶省屬監管企業進行巡回指導。各巡回指導組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巡回指導的重要內容,把督導的過程變為調查研究的過程、幫助解決問題的過程,以辦實事帶動各項工作落實,用為民辦實事的實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監管企業集團黨委研究“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124次,確定重點項目349件﹔二級及以下企業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3075件,涵蓋民生、改革發展、技術攻關、科技創新等各個方面。

省國資委黨委堅持強化宣傳,營造濃厚氛圍。國資委深入挖掘監管企業特色經驗,採寫有影響、有深度的新聞報道,推出有經驗價值、典型意義的信息簡報。中央駐湘、省內主流媒體分別採寫推出主題報道,宣傳監管企業辦實事開新局特色經驗300多篇。委黨史學習教育簡報總結推廣企業先進經驗48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簡報刊發專題經驗推廣國資國企做法,有力形成了上下聯動、緊密協同、經驗共享的工作局面,營造了“比學趕超”良好氛圍。

湖南國資委系統通過聚焦矛盾問題紓困解難,在破除發展瓶頸中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省國資國企系統堅持把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促發展、開新局相結合,著力解決企業改革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

國資委堅持增強打造先進制造業高地的堅定自覺,不斷壯大高端裝備、新材料、人工智能及工業互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加快布局結構調整,開展專業化歸並整合,推動組建能源集團、環保集團、酒店(旅游)集團,整合“三院”和“兩所”。加大項目建設力度,圍繞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和“3+3+2”產業集群,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省國資委黨委注重激發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的強勁動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重點突破高端裝備、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推動企業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發展,重點企業建成工業智能體並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實施“英培計劃”,吸引聚集高端人才,推進市場化選人用人改革。目前省屬國企共引進9個院士或優秀科技人才團隊,打造創新聯合體或創新聯盟25家。

湖南國資委系統勇挑打造改革開放高地的時代重任,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以混改和上市為重點推進對外改革,以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為重點推進對內改革,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全過程。穩步推進開放合作,扎實推動省屬企業與世界500強和民營頭部企業在資本、技術、項目等層面開展交流合作。精心打造央地、省市國資合作典范,積極參與中國(湖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參與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跨境合作。前三季度,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996.9億元、利潤總額253.8億元、淨利潤212.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3%、98.1%、1.3倍,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湖南國資委系統聚焦服務保障社會民生,在增進群眾福祉中彰顯國資國企使命擔當。省國資委黨委堅定站穩人民立場,圍繞“急難愁盼”問題,分企分層分類辦好民生實事,為職工群眾創造高品質美好生活。

國資委堅持問題導向,竭力辦好民生實事。省國資國企系統各級黨組織持續開展“大走訪、大調研”,通過走訪調研真實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建立問題台賬,列出實事清單,用心用情用力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送溫暖。委機關妥善解決“三點半難題”、就餐難、信息化建設滯后等六件機關職工反映的煩心事、操心事。各監管企業黨委著力解決住房、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職工群眾高度關注的民生問題,扎實開展關心關愛紅色英烈活動,持續改善企業辦公生產環境,切實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湘電集團增加職工收入,提高職工用餐補貼﹔建工集團深入推進井灣子老舊小區涉及300多戶職工群眾的住房改造﹔高速集團開展“金秋助學”,幫助解決困難員工子女就學﹔輕鹽集團積極關心慰問老紅軍、老戰士、革命英烈后代﹔發展集團組織醫院專家團隊深入社區義診和居家上門服務﹔海利集團、興湘集團等企業抓實生產、生活區域硬件改造升級,切實改善職工工作生活條件﹔湘煤集團、黃金集團等企業努力提高礦井機械化水平,降低職工勞動強度。

省國資委始終堅持站在前列,勇扛鄉村振興重擔。省國資委機關與監管企業充分發揮平台、產業、資金優勢,緊扣民生工程、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建設、產業項目建設、旅游文化開發、地方特色產品的加工和制造等六個方面大力推進綏寧縣鄉村振興戰略,直接援助資金150萬元,累計採購綏寧縣農產品762.17萬元,建工集團、省建筑設計院、春光九匯公司等企業赴綏寧縣開展產業對接,有力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

湖南國資委注重堅持發揮優勢,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各監管企業積極踐行為民初心,堅定履行國企社會責任,當好抗疫保供的“排頭兵”,做好服務保障民生的“勤務員”。建工集團僅用3天時間為張家界市桑植縣緊急建設100套“金鱗甲”智能應急隔離艙,並向張家界市捐贈大量抗疫生活物資,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湘水集團推進解決“衡邵干旱走廊”地帶水資源短缺問題,有效保障邵東、祁東等地的飲水安全﹔湖南醫藥集團聯盟株洲、邵陽、永州、郴州、婁底、懷化6地市,選擇6類低值醫用耗材開展帶量採購,為人民群眾降低藥價總量達2億元﹔華菱集團相繼向國家安全局、湘鋼幫幫團志願者協會累計捐贈46萬元,並將自產優質耐候高強鋼捐建婁底三中人行天橋,積極回報社會﹔高速集團對35對高速公路服務區實施微改造,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省國資委聚焦充分發揮“兩個作用”,在推深做實活動中厚植國資國企為民情懷。省國資委黨委積極引導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初心使命、為民宗旨、群眾觀念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湖南國資委注重夯實基層黨支部、黨員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兩個作用”。積極構建上下銜接貫通,各級黨組織聚焦聚力,黨員帶頭參與的“一盤棋”辦實事工作格局。組織開展“機關支部聯基層”工作,委機關18個黨支部與19個企業基層支部結對聯系,幫助解決實際困難23個。一體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與“千名書記聯項目、萬名黨員先鋒行”活動,新增“書記聯項目”2105個,新創黨員示范崗(責任區)2938個,創效18億元。

省國資委積極開展實踐教育、主題活動,不斷涵養為民初心。堅持把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組織企業基層黨組織共赴130余處紅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禮。開展“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黨史知識競賽、“黨史潤初心·發展當先鋒”網上答題登高、“輝煌百年夢·唱響新時代”慶祝建黨周年合唱比賽等活動。舉辦“耀黨徽·先鋒行-我是接班人”主題演講比賽。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激發奮進力量”主題巡回宣講。省國資委系統兩千多個基層黨組織、近三萬名黨員有力發揮組織領導、示范表率作用,把彰顯初心、服務為民的誓言寫在崗位上、行動中,形成了國資國企一道亮麗獨特的“紅色風景線”。(田運宏、易光偉、實習生朱婧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