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岳陽市水務集團:創新服務做好“水文章” 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惠及民生

2021年11月19日14: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9日電 近日,湖南融佳泰商業管理公司為岳陽市水務集團送來寫著“高效優質、熱情服務,喜迎甘泉、情暖民心”的錦旗,融佳泰公司總經理梁成說:“真沒想到,水務集團加班加點,僅3天時間,就為公司新項目提前通水,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

近年來,岳陽市水務集團以“政府放心,用戶滿意,員工自豪”為目標,按照岳陽市委、市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部署,不斷創新服務,營商環境工作亮點紛呈,在2020年國家優化營商環境指數測評中,市場主體“獲得用水”首次納入測評范圍,岳陽市該項指標位居全省第一。

做好“水服務” 對群眾很貼心

在岳陽水務集團,服務群眾不分早晚。“水務集團工作真到位,晚上還加班上門,你們的服務我們很滿意!”紅盾小區業主李康激動地豎起了大拇指。

紅盾小區有居民反映家裡水壓不足。岳陽市水務集團工作人員主動上門,了解到該小區居民多為上班族,白天家中無人,工作人員便在下班后上門服務,為用戶分析解決水壓問題,晚上還到用戶家中幫助清理堵塞的閥門,指導正確使用淨水設備,水壓恢復正常后,居民紛紛為水務集團工作人員點贊。

“老百姓心裡有杆秤。我們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中。”近年來,該集團堅持與百姓心換心,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不斷改變服務觀念,由“在家坐等”變為“主動上門”,將優質服務落實到工作的每一個環節,為居民排憂解難。

“您好,岳陽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馬上給您安排、請您稍等。”這是岳陽水務集團客服熱線的日常對話,今年來,水務集團開通水務服務熱線,用戶可通過電話預約報裝。通過服務前置,了解企業用水需求,並實行容缺受理,先施工后繳費,由市水務集團代辦行政審批手續,實現群眾辦理業務“零跑腿”。

用水更便利,百姓心裡暖洋洋。

隨著互聯網線上服務的廣泛應用,岳陽市水務集團還持續深化“互聯網+供水服務”的智慧水務建設。網上營業廳系統累計訪問量達12萬余次,服務用戶72831次。電子合同已經投入使用,個人用戶已經實現無感報裝,隻需刷臉,無需提供任何資料便可辦理相關業務。目前,水務集團正在抓緊移動終端APP及企業無感報裝的開發。

做好“水服務”讓企業很放心

在岳陽水務集團,服務項目不時上演“速度與激情”,服務質量不斷刷新。

2018年8月,岳陽市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優化營商環境,用水是企業項目的重要配套內容之一,岳陽水務集團承擔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職責。

“‘以客戶為中心,以滿意為標准’是我們的宗旨。”該集團客服中心工作人員易院保說。為幫助企業節約成本,水務集團對申請用水單位的臨時和正式用水考慮一並設計,對沒有特殊消防要求的,消防用水和生產生活用水也一並設計施工,共用一塊總表計量收費,還減少了審批環節。

為解決岳陽澳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用水方案難題,岳陽市水務集團安排專業團隊,多次上門實地踏勘,經過多次論証研究,最終為公司制定出最經濟適用便捷的供水方案,得到了客戶100分滿意度好評。

“這個項目是我們執行‘改善營商環境’新政策以來最大的供水項目,為客戶服務好,讓客戶滿意,我們心裡也很自豪。”水務集團工作人員雷鑫說。

為提升服務質量,市水務集團制訂《岳陽市水務集團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企業用戶用水接入改革實施細則》,根據聯合踏勘意見、施工復雜情況,推出極簡工程模式、簡易工程模式和一般工程模式,將報裝時限分別控制在1個工作日、3個工作日和10-11個工作日。

湖南融佳泰商業管理公司的新項目,供水作業要求工期短、時間緊,水務集團成立“最多跑一次”工作小組,為配合用戶進度,結合公司政策果斷提前安排施工,僅三天就通水,服務速度讓客戶震驚。

中和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項目,是水務集團提出優化營商環境新要求后完成的第一個項目,“最多跑一次”工作小組當天受理當天勘察,24小時內完成設計方案,再次刷新了服務速度,贏得了用戶誠摯的贊賞。

做好“水服務” 全面惠民便民

這樣的優質服務得益於岳陽市水務集團多創造性服務改革。全面推行“五減少”改革,即推行“減資料、減環節、減時效、減費用、減跑動次數”﹔針對小微企業用戶推行用水報裝“三零”服務,不斷提升惠民便民標准。

自2021年3月1日起,新拿地項目在辦理獲得用水時,不再向企業收取水損、設計、紅線外工程費用,實現用水業務辦理“零投資”。

數據共享讓業務辦理“零上門”。用戶辦理涉水業務可直接撥打24小時供水服務熱線。還可通過省工改平台或市水務集團網上營業廳、移動終端APP提交申請線上辦理﹔線下辦理可在政務大廳、市水務集團客服大廳或VTM機提交申請。且通過政務服務網等渠道實現數據共享,主動獲取用戶信息,用戶不再需要准備資料。

優化流程讓業務辦理“零審批”。用水報裝實行“一次申請,全程代辦,聯合查勘,並聯辦理”,取消普通用戶設計、預算等中間環節,依托並聯審批系統,建立全流程審批時限監控和預警機制,涉及破佔道、綠化移植等行政審批手續由市水務集團為用戶全程代辦。開挖長度小於150米的外線工程實行告知承諾制,即免行政審批,直接發放施工許可証,企業用水報裝可節約48小時。

該集團董事長李宇宙表示:“集團將不斷提高供水品質、提升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我市市場主體‘獲得用水’便利度,以優異成績迎接國家級測評。未來,集團將進一步落實湖南省‘三高四新’戰略,為加快岳陽市“三區一中心”建設做出更大貢獻。”(夏新田、祁正)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