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警察學院:駐村幫扶“五個一”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2021年11月20日1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0日電 “今天,村裡一監測戶已安排好駐村干部結對幫扶。”近日,湖南警察學院駐湖南新田縣新隆鎮山田灣村幫扶工作隊長龍小芾說。

為了深入貫徹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指導精神,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院創新“五個一”工作方法,推進駐村“五個到戶”(黨員聯系到戶、民情走訪到戶、政策落實到戶、產業對接到戶、精准服務到戶)落細落實,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發放一張聯系卡。駐村工作隊將隊長、隊員和村兩委干部的姓名、職務、聯系電話、職責范圍以及便民服務承諾制作成一張聯系卡,張貼到全村587戶人家中,群眾有事咨詢或求助時,隨意拔打一個電話,干部便能及時答復或趕到現場,提供“零距離”服務,能解決的問題,及時解決。“我打新冠疫苗腿腳不便,試著撥通了龍隊長的電話,沒想到龍隊長及時就答應用車送我去鎮衛生院打疫苗。”村民鄧柏金說起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事,連連伸出大拇指點贊。

記好一本民情日記。黨員、干部結合日常聯系和入戶走訪,堅持“五必訪、五必記”,即紅白喜事必訪、生病住院必訪、家庭變故必訪、矛盾糾紛必訪、意外災害必訪,生活困難必記、致富難題必記、鄰裡糾紛必記、意見建議必記、信訪問題必記。駐村工作隊員成了群眾的知心人、暖心人、引路人。

完善一本幫扶手冊。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原則,每月入戶走訪2次,了解情況,制定措施,全村無返貧人口和新增貧困人口。對有勞動力的採取“智力開發式”幫扶,組織51人參加技能培訓,推薦介紹就業崗位12個,發放外出務工交通補助61000元﹔對無勞動能力或喪失勞動力的納入農村低保,今年新增低保保障對象17人、殘疾人“兩項補貼”8人﹔對有發展能力和意願的,同合作社、公司建立利益鏈接機制,82戶與合作社簽訂長期合作協議。

建立一張網格管理圖。整合黨建、綜治、衛健等各類網格,完善“鎮黨委——村黨組織——村民小組網格——黨員志願者——聯系戶”組織體系,組建了“鄉村振興微信群”,全面實現“五個到戶”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村不漏戶、戶不漏人。

落實一套工作台賬。將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五個到戶”情況形成台賬,實行清單化管理,建立“五個到戶”聯系走訪登記表、責任分工表、收集問題清單,做到人員清、需求清、事項清、責任清。對產業發展方面的問題,投資100萬元的縣級經濟林產業示范園已開工建設,將通過科學引種試種,找准產業發展新路子。對群眾關注的人居環境方面的問題,后盾單位投入資金30余萬元,新建公共衛生廁所6座,新增太陽能高杆路燈60盞﹔投入資金20余萬元,對水溝暗渠及水井進行清淤。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截至目前,湖南警察學院在山田灣村開展到戶走訪1200人次,收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67個,對131戶脫貧戶全部安排黨員聯系,對10戶監測戶全部安排后盾單位和駐村干部結對幫扶,為鄉村全面振興進一步夯實了基礎。(何新瑞 新臻)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