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人民時評:科技創新賦能節糧減損

朱 雋
2021年11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推進糧食生產的同時,必須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增產與減損並行

促進節糧減損要向科技要效益,也要“產購儲加銷”全鏈條協同發力

節約糧食是永不過時的美德。促進節糧減損在強化科技“硬支撐”的同時,也需要進一步發揮節約理念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糧食安全是事關人類生存的根本性問題,減少糧食損耗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保障糧食安全,促進節糧減損,刻不容緩,勢在必行。中辦、國辦不久前印發的《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要求,推動糧食全產業鏈各環節節約減損取得實效,為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從實打實收情況看,雖然各糧食主產區糧食產量有增有減,但算總賬今年全國秋糧增產已成定局,糧食總產量將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我國糧食產量豐、庫存足,保供穩價的基礎十分牢固。飯碗端得更牢,農業根基更穩,我們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也更有底氣。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對糧食安全還是應當始終保持危機意識。一方面,高位再增產並不易。當前,氣候變化影響日益加劇,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播種增面積、糧食提產量的難度越來越大。另一方面,糧食損耗浪費嚴重。數據顯示,我國糧食在產后環節,尤其是在儲藏、運輸和加工環節,每年損失量約700億斤上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產國和消費國,我國節糧減損的空間還很大。因此,在季季接續、茬茬壓緊、環環緊扣推進糧食生產的同時,必須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增產與減損並行。

促進節糧減損,應強化科技“硬支撐”。糧食倉儲難題一直是節糧減損的一大制約。在廣大糧食科技工作者多年努力下,以機械通風、谷物冷卻、環流熏蒸、糧情測控為主的新技術,較好解決了這一難題,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糧食儲備倉房。實踐証明,通過科技創新節糧減損,有力有效。因此,《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將“大力推進節糧減損科技創新”單獨列為一節,就推進儲運減損關鍵技術提質升級、提升糧食加工技術與裝備研發水平等方面,進行了更加具體、更加細化的部署,以科技創新為節糧減損以及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助力。

科技賦能節糧減損,應注重全鏈條布局。糧食從田間到餐桌,要經歷生產、流通、加工、消費等多個環節。促進節糧減損要向科技要效益,也要“產購儲加銷”全鏈條協同發力。在此過程中,要注重推動農戶科學儲糧。農民是糧食生產的主體,也是糧食生產流通的起點。數據顯示,正確使用科學儲糧裝具的農戶,糧食損失率一般可減少至2%以下。因此,相關部門有必要進一步為農民提供有效的產后服務和科學儲糧技術指導,推動農村節糧減損取得實效。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節約糧食是永不過時的美德。促進節糧減損在強化科技“硬支撐”的同時,也需要進一步發揮節約理念的作用。每個人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讓“克勤克儉”“戒奢以儉”的價值理念深入人心,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習慣蔚然成風,以實際行動助力節糧減損,就能更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