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胡果雄:推行農村屋場黨建,全面夯實基層基礎

2021年11月22日16:25 | 來源:人民論壇網
小字號

  黨的基礎在基層、根基在群眾,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近年來,衡南以黨建工作創新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在最廣袤的農村地區全面推行屋場黨建,發揮黨小組軸心作用,實現服務在基層拓展、問題在基層解決、民心在基層聚集,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同頻共振、相得益彰。

  黨小組建在屋場,小觸角緊鏈大中樞。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是基層治理方式與時俱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衡南堅持把加強黨建引領作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實踐路徑,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推行把黨小組建在農村屋場上,根據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原則,創建各類屋場黨小組1998個,實現黨小組對所有村、所有村民小組、所有農村黨員的全覆蓋,確保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的政治方向、整體規劃和統籌協調中把好向、掌好舵。充分發揮屋場黨小組在農村的最小戰斗堡壘作用,在社情民意復雜的治理領域中引領思想教育、宣傳方針政策、密切干群關系,通過屋場黨小組這個貼近黨員群眾的小觸角,推進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細、黨的系列創新理論走深走實。

  聯系群眾在屋場,小平台激活大治理。激發基層治理活力,不免直面基層基礎薄弱與高效能治理的反差,必須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衡南創新推進“楓橋經驗”本土化,聚焦屋場這個基層治理小單元,首倡首創屋場懇談會制度,用活屋場懇談這把基層治理“金鑰匙”,各級干部走進屋場,和群眾面對面,通過“宣傳宣講、釋疑解惑、排憂解難、凝心聚力”,努力實現“民感黨恩,黨聚民心”。突出小屋場在建強基層組織、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的大陣地作用,在屋場中實施“1+X”萬名黨員聯戶制度,通過支部帶黨員、黨員帶群眾,在屋場懇談會上面對面宣講政策、心貼心征求意見、實打實推進項目、點對點破解難題,2019年以來收集意見建議3887條,解決各類問題4042個,2019-2020年連續兩年榮獲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以屋場小平台撐起基層治理大舞台。

  共建共享在屋場,小龍頭引領大發展。社會治理的成效,最終要落實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上,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近年來,衡南堅持在屋場聽取改革意見,在屋場確定改革思路,在屋場測評改革實效,多措並舉推動屋場黨建和重點工作深度融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疾蹄步穩推進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家校共育”工作、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切實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攤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支撐經濟發展的關鍵指標穩居全市“第一方陣”,激起全面建設現代化的一池“活水”。通過不斷深化屋場懇談會制度,創新“屋場+”“+懇談”系列探索,在全民懇談中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多元自治,筑牢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的共建平台,把“當引領、走在前、做表率”的精氣神貫穿經濟發展各方面各環節,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縣委書記 胡果雄)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