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加強醫院科研誠信自覺 中國醫院科研誠信聯盟成立

2021年11月22日13: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聯盟成立現場。(人民網 匡瀅攝)
聯盟成立現場。(人民網 匡瀅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匡瀅)21日,中國醫院科研誠信聯盟正式成立。此聯盟由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牽頭,攜手全國19個省市36家醫院共同組建。湘雅醫院為聯盟主席單位,該院科研部主任郭華擔任聯盟主席。

為進一步推進全國各級各類醫院醫學科研誠信建設工作,充分融合各方資源,在科技部、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科研誠信建設相關單位的指導下,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牽頭成立中國醫院科研誠信聯盟。該聯盟是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吉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山東大學齊魯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共同發起,由國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自願組成的非贏利性合作組織。目前首批聯盟成員單位36家,分布於全國19個省份及直轄市,其中湖南省6家。

郭華介紹,本聯盟由全國各級醫院以共建共享共治醫學科研誠信建設為基礎,營造崇尚創新、鼓勵探索、誠實守信的良好醫學科研環境為目標,創建職責明確、高效協同的科研誠信管理體系為保障,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作發展的合作組織。

據悉,聯盟以“科研誠信蒂固根深,醫學創新風清氣正”為願景,以“自律為本,宣教為先,預防為主,協同為基,監管為要”為使命,確立了以發揮協同引導作用,利用群體優勢充分融合各方資源,積極推動提高科研誠信重視程度、認識程度、規范程度、管理能力、推行科研誠信相互監督、開展科研誠信相關研究為六大主要任務,旨在進一步推進全國各級各類醫院醫學科研誠信建設工作,系統推動科研誠信制度體系、優化醫學科研環境,著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誠信建設新格局﹔有效引導廣大醫學科研人員提高誠信意識,遵守科研誠信,尊重知識產權,堅持倫理原則,養成良好科研行為習慣。

通過“中國醫院科研誠信聯盟”這個紐帶,各聯盟單位之間相互借鑒經驗、相互監督、相互交流,共同提升醫學科研誠信監督和管理水平,持續堅定有力地向廣大醫學科研人員傳遞遵守學術規范與科研誠信的聲音。

同時,聯盟單位也將率先垂范,並向全國醫院發出倡議:以身作則,自覺做學術不端的抵制者,做學術道德的踐行者,做優良學風的推動者,為學術創新、學術繁榮和創新型國家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今后聯盟各成員單位將加強協作、加強自律、加強宣教、加強監管,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醫學科技創新氛圍和環境,為醫學科技創新保駕護航。”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雷光華表示,科技創新是驅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核動力和源動力,科研誠信是醫學科技創新的基石、保障和生命線,醫療機構和醫學科技工作者須主動作為,讓科研誠信的種子根深蒂固。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