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天之間是豐收

【查看原圖】

渡船行駛在房屋林立的村庄旁。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安化11月22日電 (李芳森、實習生葉佳佳)小雪時節,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南金鄉,6500余畝柑橘迎來豐收的最后時段。碧水兩旁,一望無際的橘園隨山勢起伏,一個個金黃飽滿的柑橘壓彎了枝頭,清新的芳香彌漫山野。

趁著初冬難得的晴朗,果農們紛紛爬上橘樹,採摘回時令的饋贈。庫區的運輸方式不同於一般地區,果農靈活運用家中的船隻,或者租賃村裡的機械船,把這大山裡的美味,運到消費者的舌尖。

渡船行駛在水天之間。人民網 李芳森攝

“今年是柑橘的小年,產量雖不高,但品質好、味道鮮美,價格也達到了每斤2元以上。”南金鄉黨委書記孟志剛介紹,目前產量有1000多萬斤,果色鮮艷,品質優良。品種多樣,有宮川、尾張、冰糖柑、南豐等。

講到柑橘種植,孟志剛表示種植環境決定著農產品的生長好壞。“每個品種都有特定的種植環境,一方山水養一方人,要將自己的產品做好做精。”

游客乘坐客船來採摘柑橘。人民網 李芳森攝

柑橘挂果期氣溫不能低於15℃,南金鄉身處庫區小氣候,氣溫波動不大,且光照充足。造就了南鄉柑橘入口化水、過唇無渣的口感與品質。這也吸引了不少“城裡人”,踏上採摘柑橘的甜蜜之旅。

接下來,南金鄉以鄉村振興為抓手,充分發揮小水果、中藥材、生態旅游資源優勢,做大柑桔產業、做優中藥材產業、做強生態旅游產業,致力將其打造成安化后花園。

果農將柑橘運到渡船上。人民網 李芳森攝

果農將柑橘運到渡船上。人民網 李芳森攝

運輸柑橘的渡船。人民網 李芳森攝

渡船行駛在水天之間。人民網 李芳森攝

南金鄉的柑橘種植基地。人民網 李芳森攝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2021年11月22日14:08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