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湘潭:“大舉措”解難題 “小服務”暖民心

2021年11月22日10: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民生無小事,事事總關情。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湖南湘潭市城管部門把黨史學習融入日常工作,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通過精細管理服務,不斷改善群眾生活質量和城市品質,充分體現城管特色和城管擔當,在廣大群眾中形成積極影響。

破解“難”,為民服務改善民生

“聽民聲、抓整改、促落實”,湘潭市城管執法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困難事、操心事和煩心事,通過“小服務”帶動城市管理“大變化”。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根據市民需求,新建64座公廁,推動200余家企事業單位等社會廁所對外開放,有效解決了城市人流密集區公廁布點不足的問題。新建公廁首次採用竹裝配式3A級環保公廁,配備了環衛工人休息室。除了設有男、女衛生間外,還配備了第三衛生間、母嬰室和保潔員工作間。

堅持用“三個一”的工作方法,即一線調研訪民情搜集問題,一張表跟蹤督辦到底,一顆恆心辦出群眾滿意的效果,把城市公廁打造成城市“新名片”,讓市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讓城市生活更放心、更美好。

停車難問題一直是城市發展的痛點和難點,增設路面停車位刻不容緩,立體停車場建設更是備受市民關注。2020年10月1日,《湘潭市城區機動車停車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今年5月14日,紅月亮電影院立體停車場開始試運營﹔今年6月,啟動3028個路內停車位的智能化設施建設,這些進展標志著在黨委政府的關注之下,城管部門正在著力“靶向”治理停車難的問題。

垃圾分類是社會新時尚。今年以來,湘潭市開展垃圾分類培訓6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和四色環保袋9300余套,協助有關部門起草、擬定《2021年城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湘潭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考核評價工作辦法》《湘潭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投放管理實施指南》(2021年版)等文件。在城區主次干道設立多個垃圾分類亭,努力完成省裡下達的2023年湘潭市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的工作任務。

突出“亮”,提升城市品質品位

夜幕降臨,綿綿細雨中,岳塘區社建村街道學衛社區的路燈依次亮起,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也溫暖了他們的心。

學衛社區是湘潭市河東地區的老舊小區,因年久失修,基礎設施老舊,居民老齡化且無專業物業管理,小區道路未安裝路燈,給居民晚上出行帶來了諸多不便。居民要求安裝路燈的呼聲很高,市燈飾管理處也很重視,多次到實地查勘,將此項目納入消除照明暗區民生實事項目,克服梅雨天氣、現場線路復雜等困難,為該社區安裝了21盞路燈,改造線路500余米。

市燈飾處大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年初,通過專題會議收集意見、實地調研規劃布點,確定在市城區安裝小街小巷路燈1918盞。加強與街道、村(社區)溝通,建立“專崗對接、專人溝通、精准服務”聯系機制。原定於10月前完成的計劃,提前至8月30日全部完成,16個街道、87個社區(城中村)的照明問題得到解決。

為民辦實事關鍵在於“辦”。市風景園林中心聚焦城市的美化和亮化,始終踐行園林綠化服務於民的初心,主動提供城市綠化義務修剪、隱患排除、補栽補植,清運垃圾、修理路面,愛心捐贈、慰問幫扶等各類服務,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市風景園林中心累計梳理出38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目前37項銷號,共收到企業、社區、市民贈送的錦旗18面、感謝信4封、牌匾1塊,專業能力及服務水平得到企業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聚焦“細”,以“繡花”功夫抓管理

此前,湘潭市雨湖區鶴嶺鎮發生了一宗跨區域渣土非法傾倒案件。市城管局綜合執法支隊及時介入案件調查,啟動三市聯合執法,促使案件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在長株潭三市融城的背景下,城管執法部門積極探索建立三市聯席會議制度,加強三市城管部門的協作和配合,細化管控區域,加強源頭治理,形成三市聯合執法合力,增強了執法威懾力,取得了良好的執法效果。

針對城市管理違法當事人首次、輕微的違法行為,探索包容審慎監管,採用告誡、勸導、約談、回訪等柔性措施,幫助當事人預防並及時糾錯改正,讓城市管理更有“人情味”。在查處一起非法儲存燃氣的案件時,執法人員得知,當事人家庭非常困難,收入來源主要靠送氣貼補。若丟掉了送氣工這份工作,家裡就沒了經濟來源。考慮到他家的實際困難,市城管局綜合執法支隊對他酌情減輕處罰,並積極協調燃氣公司重新培訓錄用。事后,當事人給支隊送來了感謝信和錦旗。

燃氣安全關系到家家戶戶,必須細化到城市的每個“細胞”中。湘潭市燃氣管道早期運行煤制氣,現役鑄鐵管接口密封圈老化嚴重,致使城市燃氣管網安全運營壓力較大。為保障全市安全穩定供氣,徹底消除安全隱患,湘潭新奧燃氣從今年1月開始,逐步對岳塘、雨湖兩區的老城區涵蓋的130個居民小區共37公裡老舊燃氣鑄鐵管網進行改造,解決老舊管線安全隱患整改81處。

為民辦實事,還重在暢通市民投訴渠道。市城管信息監督指揮中心完善了“湘潭微城管”小程序便民功能,增加車窗拋物有獎舉報功能,目前此項工作已進入試運行階段。1月4日至6月30日,該中心共受理“車窗拋物舉報”信息1220例,甄別有效信息851例,發放舉報獎勵4.948萬元。( 吳珊 詹依依)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