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宜居宜商,花炮小區改舊迎新

2021年11月22日15:3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居宜商,花炮小區改舊迎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拆除違章建筑騰出的空間,變身為居民日常休閑的喜鄰小院。集裡街道辦事處供圖

拆除違章建筑騰出的空間,變身為居民日常休閑的喜鄰小院。集裡街道辦事處供圖

“花炮小區就得有花炮元素,精美的花炮展區為我們商戶提供了良好的對外形象展示窗口。”重新入駐瀏陽市花炮小區經營門店的盈天鴻煙花公司市場經營負責人頗為滿意——歷經10個月的精心改造,位於集裡街道的花炮小區近期全新亮相。

花炮小區既是商居兩用小區,也是中國瀏陽國際花炮展示交易中心,是不少瀏陽花炮人白手起家的地方。但這些年來,因為基礎設施老化、環境整治不到位等多重因素,花炮小區逐漸冷清,不斷有商戶搬出。

老舊小區施展空間受限,如何做好改造?花炮小區的一磚一瓦、一樓一閣、一街一巷,都有文化、有故事,如何在改造中切實加強歷史文化遺存的傳承保護,守住歷史風貌?圍繞這兩個焦點,集裡街道辦事處城鎮建設服務中心深入調研,反復斟酌改造方案。

本著“宜居宜商”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集裡街道在花炮小區改造過程中,做到既對地下管網做“大手術”,又對街區外貌做“微修復”,通過打造主題花炮展區,增設鄰裡服務中心,完善消防水電基礎配套等,實現小區軟硬件全面提質,讓商戶願意來,住戶住得好。

在歷時10個月的工程改造后,市場逐漸回暖,今年不少商戶搬回來重新裝修,開門營業。

如今,走進改造后的花炮小區,隻見有脫落危險的歐式構件不見了,印入眼帘的是充滿煙花元素的文化牆﹔拆除違章建筑騰出的空間,變身為居民日常休閑的喜鄰小院﹔設有小區黨支部陣地、議事廳、親子園、文藝社等20多項公益服務項目的鄰裡服務中心,讓商住戶在忙碌之余,有了休閑的好去處。

“看到市場改造得這麼漂亮,有一種幸福來敲門的喜悅。”居民羅曉園說。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瀏陽市編制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將對330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涉及25036戶1038棟,建筑面積252萬平方米。其中,2021年實施改造老舊小區91個,涉及居民7614戶,將於年底前完成改造。未來三年,瀏陽市將多方籌資15億元繼續投入老舊小區改造。(通訊員 李忱 全媒體記者 顏開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