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5G+時代智慧醫療 基層聯誼資源共享

2021年11月22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蔣玉蓉主任授課現場。單位供圖
蔣玉蓉主任授課現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近日,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壓疾病亞專科主任蔣玉蓉、護士長黃利敏及團隊成員前往益陽資陽區婦幼保健院,共同交流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產前-產時-產后規范化管理經驗,為湖南妊高症多學科專病聯盟聯系基層落實具體工作指導搭建平台。

蔣玉蓉提到,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是可防可控的。這幾年來,湖南省婦幼保健院妊高症專科逐步制定和健全了專科工作機制,取得了顯著的成效,積累了豐富的經驗。2021年5月,以湖南省婦幼保健院作為主席單位的“湖南妊高症多學科專病聯盟”正式啟動並與各聯盟醫院開展合作,共同推動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學科發展。

隨后,蔣玉蓉就妊高症疾病亞專科特色門診、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孕媽媽俱樂部、5G+平台的啟動和運營進行了講解,並就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預防、預警、篩查、診斷、治療等方面深入剖析,早期篩查、早期診斷、規范治療,把握疾病發生、發展的主觀能動性。

“護理一定是伴隨著醫療共同發展,護理作為非常重要的輔助手段,促進醫療的不斷進步。”活動現場,黃利敏從專科介紹、妊娠期高血壓疾病俱樂部的具體運行方式、液體負平衡的管理、5G+平台的護理管理等幾個方面進行闡述。護理所強調的是落到實處、落到細節,實實在在與服務對象進行交流,並進行全孕產期追蹤,以孕產婦需求為導向,以母嬰健康為目的,實現醫患雙方共贏。5G+平台的啟動和運用就是基於俱樂部線上工作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最終實現遠程醫療和會診,充分利用優質專家資源,既為孕產婦就診提供方便,也為基層醫療機構及時救治進行指導。

據悉,此次活動為益陽資陽區婦幼保健院在妊娠期高血壓疾病亞專科的發展及規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礎。同時,有效推動了湖南妊高症多學科專病聯盟工作的落實及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全孕期規范化管理適宜技術的推廣。(黃漫豐 蔣玉蓉 黃利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