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張家界:山區留守老人“看病難”有了聯絡員

2021年11月22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1日電 11月20日,湖南省張家界市人民醫院創新開展的“反哺”健康服務行動第11站,為永定區陽湖坪街道辦事處屈家坊社區授牌,並建立“留守老人”看病就醫便民機制,有效提升此類人群“看病難”的精准性和實效性,以實際行動體現“我為群眾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

授牌儀式現場,該院黨委書記陳明表示,“反哺”健康服務行動是我院“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重要舉措。同時,也是醫院關心關愛本院職工所在家鄉,感恩回饋鄰裡鄉親的一項健康服務工程。希望醫務人員常懷感恩之心,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履行好“便民就醫聯絡員”及“衛生健康指導員”職責,用心、用情、用愛,服務好曾養育自己的這片土地﹔報答好自己成長路上的家鄉人,以實際行動做好健康指導、管理、服務等工作。

隨后,來自該院泌尿外科、神經內科、骨科、超聲影像、心電圖等14個學科27名醫務人員為社區居民開展大型義診咨詢及健康宣教。同時,為方便社區居民尋醫問藥,現場還為每名群眾發放數百張“便民就醫聯絡員卡”,並向屈家坊社區衛生室捐贈了相關防疫物資。

“現在農村(社區)大部分青壯年都外出務工,這些留守老人看病就醫的確是個難題。這項服務很有針性,也非常切合實際。”屈家坊社區黨支部書記兼主任屈冬勝在為此舉叫好的同時,同樣表示,每個人都有份家鄉情結,讓從本村走出去的這些醫務人員來擔任我們的健康聯絡員,既增強了情親友情,又體現了為民服務情懷。

據了解,該院自去年10月啟動這項工作以來,先后從臨床一線征集近200名醫務人員,分別走進全市兩區、兩縣10個偏遠村鎮,為4000多名山區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等人群開展送醫、送藥、送健康服務。同時,為了建立健康服務長效機制,指定12名員工分別擔任自己出生所在村鎮的“便民就醫聯絡員”及“衛生健康指導員”,使60多名身患疾病留守老人,通過便民就醫聯絡員綠色通道,第一時間得到知名專家有效診治﹔200多名群眾涉及健康問題,通過電話、微信等線上方式得到解答,真正使山區留守老人尋醫問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有效緩解了此類人群“看病難”問題。(朱鐵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